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探讨

时间:2022-01-09 03:49:52

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探讨

一、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现状

我国的电子政务起步较晚,走过了一条特殊的发展道路:政务信息化的早期阶段——20世纪80年代,建立了各种纵向横向内部信息办公网络,为利用计算机和通讯网络奠定了基础;20世纪90年代,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了真正启动阶段,全面推动行政机关办公自动化的建设,立足于在重点行业传输数据和信息,提高工作绩效。政府信息化工作开始考虑借助网络面向公众、面向社会,共同倡议发起了“政府上网工程”;21世纪我国电子政务进入了全面推进和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使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步伐大大加快。以/十二金0工程为核心的电子政务项目也从规划逐步发展到应用,政府服务网站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政府信息的安全保密机制不断完善,安全性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为公民提供基本社会服务的电子化参与程度指标,政府各部门的主要业务已全部通过互联网进行,特别是在政府上网工程的推动下,部委网站和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己基本迈进发展阶段,已全面进入办公电子化,无纸化的时代,电子政务建设向着更高的层次发展。

二、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我国的电子政务起点比较低,基础设施落后,电子政务发展不平衡,出现了明显的数字鸿沟。我国电子政务的目标和出发点具有多样性,电子政务的发展缺乏统一规划。对电子政务的性质和地位认识不足,对电子政务的认识仅停留在电子政务的初级阶段,部分领导对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部分公务员主观能动性不高,片面认为电子政务是传统政府办公的补充;电子政务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和总体设计,没有提出明确的电子政务发展目标。电子政务建设资金使用不合理,电子政务建设资金配备不足,使用效率不高且存在浪费现象。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不够,未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传递有效信息,大量的网站信息陈旧、文件过时,电子政务建设网站的内容更新不及时,跟不上时展的潮流。信息孤岛问题,已经成为阻碍湖南省电子政务发展的很大电子政务信息孤岛问题,内容平淡重复,实用信息缺少,导致一些地方的电子政务建设已经到了进退两难的地步;电子政务建设发展不平衡,电子政务缺少社会利用的基础条件,关各个部门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不同,落后地区的电脑普及率和上网率低得令人惊奇。综合分析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问题,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目前出现的问题很多,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的支持力度和支持方法不够科学,在相应的法律法规建设方面比较迟缓,没有注重民意调查和公共选择,在建设模式方面有明显的过激和怠惰行为,因此,应客观地看待这些问题并结合我国的国情,使众多功能在电子政务平台上的充分发挥,各级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和协调,建立有利于电子政务发展的软环境等。

三、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对策

要借鉴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经验教训,注重实际应用,为企业、公众服务,为查验公民身份提供便捷、准确的途径,实现资源共享、实行分阶段的策略。转变思想观念,加大宣传和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要求人们对电子政务有一个观念上的更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加速发展电子政务的关键。将原有的工作流程搬上网络,切实能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到来的关键时刻,向信息时代新的政府管理模式的转变;加强对电子政务建设中相关工作人员培训,为政府网站的建设指明具体方向,使人员培训成为电子政务发挥效能的非常重要的一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努力促成各级领导重视电子政务的舆论氛围,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让人们熟悉并接受电子政务。加快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进程,电子政务的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开发与建设都遵照相同的标准,遵守相同的规范,电子政务的发展需要法律武器为其保驾护航,各种社会力量都可发挥其作用。增强政府网站的导航功能,丰富网站内容,提高在线办事能力,积极整合跨部门的信息化网上信息,增强网站的覆盖内容,吸引公众参与,在电子政务系统中建立有效的知识导航,建立相应的知识地图使各栏目相互连通。建立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和评估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将电子政务建设纳入对各级党政绩效考核范畴,在建设电子政务的同时应考虑对其投资的风险,通过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和确立合理的标准化指标。重视政务数据库建设,促进共享和合作,必须建设统一有序的政务信息资源库,使这个庞大的数据库群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及时规划好数据库本身的更新与建设工作。加快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通过网络公开,实现对社会的管理、服务职能。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政府管理模式,极大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弄清政府功能和业务流之间的关系,加快建立电子政务建设安全保障体系,努力探索、构建科学的人才保障机制,使电子政务建设具有合理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

本文作者:李丁工作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