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对社会信息的启示

时间:2022-01-06 03:40:13

电子政务对社会信息的启示

一、促进资源共享,提高了社会信息福利水平

信息资源共享是一个互利的行为,对于原有均衡而言是一个帕累托改进,信息资源共享拓展了信息用户的信息消费能力,增加了信息福利。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资源共享、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政府与企业之间和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资源共享,主要就是政务公开,让企业和公民能够便捷地在网络上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随着我国电子政务的深度发展,资源共享的数量和信息公开的水平逐步提升,从数量上保证了社会信息福利的总水平的逐步提高。然而,实际操作中的信息资源共享并不是一种无约束、无成本的共享,相反,共享成本的引入肯定会带来相应的成本约束,也就是当共享成本超过某一阈值时,无论采取怎样的共享策略,都至少会有一方无法达到共享前的效用水平。社会信息福利也会随着共享成本的变化而变化。具体到政府网站建设上,主要表现为硬件设备、办公条件、应用软件、人员培训以及政府内部的沟通、办公效率,这些共享成本都将成为提高社会信息福利的制约因素。因此,作为政府部门,应当重视共享成本的投入,加大对边远地区、基层政府的关注,努力减少因共享成本而导致的资源共享不顺畅,缩小信息贫富差距,提高社会信息福利总水平。

二、一站式服务,增强了获取社会信息福利的便捷性

一站式服务是电子政府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减少政府规模的一种有效手段。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已经逐渐跟不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只有通过模式创新、理念创新,才能让政府的行政管理模式与时展相适应,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吻合。而电子政府一站式服务就是这样一种途径,能够增强政府提供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的职能,从传统的以自我职责为中心的管理型政府向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转变。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在国家“十二五”发展期间的“一站式服务”建设将会更多地体现这种全方位服务的理念,政府职能转变与组织重塑也将以其全方面的创新发展,有助于政府部门“又快、又好、又省”地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提高社会信息福利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大势所趋。

三、监督机制,保证了社会信息福利的质量

政府“信息福利”监督机制是指在法律保障的前提下,由各种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和个人对政府信息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将意见反馈给政府,这既是政府“信息福利”持续进行的基本条件,也是考察政府“信息福利”效应的依据。政府网站让政府的诸多政务数据公开在公民和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之下,能够让公民和国家权力机关随时对政府的动态进行监督管理,从而有效地保证了社会信息福利的质量。在此监督机制下,政府的政务活动相对透明,信息公开内容真实有效,有效保证了公民和企业等在获取社会信息福利时的公平公正。从2004年起,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联合新浪网、人民网等启动了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至今已经第十二届了。评估范围包括:部委网站,省级政府网站,地级市以上城市政府网站以及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各级政府网站的绩效进行监测和评估,从而达到“十八大”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加强社会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我国服务型政府网站在构建和谐稳定、公平正义、民主法治中国进程中的作用,提升网站服务民生和企业的能力的目标。各级政府网站积极响应号召,努力提高绩效水平,提高了公众获取社会信息福利的水平,保证了获取社会信息福利的渠道。

本文作者:杨杰工作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