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背景下政府核心竞争力的建立

时间:2022-03-18 02:36:00

电子政务背景下政府核心竞争力的建立

1.理论基础

1.1政府核心竞争力的内涵

政府所面临的财政压力、管理危机和信任危机把政府推到了危险的边缘,政府核心竞争力问题在内部危机中诞生并倍受关注。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组织世界化的现代化潮流中,政府核心竞争力问题则又具有了全球背景和现代化视野——政府竞争力既是一个全球关注的共同焦点,也是民族国家和各级政府谋求发展优势和合法性资源的重要途径。那到底何为“政府竞争力”,何为“政府核心竞争力”•国内学者王作成认为“政府竞争力是在政府竞争层面中某一政府所表现出的参与竞争的能力,它是对政府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增强区域整体经济实力等方面发挥公共管理职能,从而对整个区域竞争力的促进和影响程度所作的综合评价。主要包括投资环境竞争力,法律制度竞争力和政府效率竞争力。”而杨诚虎从公共政策的视角出发,认为“政府竞争力实际上是指作为公共权力代表的政府以争夺和利用资源为手段,以其行政区内社会公众对公共产品的满意度为标志,以提高自身的合法性和公信力为目的的能力。”这个定义的直接指向是政府在与其他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类组织、与市场的竞争中所展示或发展起来的,维持并促进自身发展、更有利于政府管理目标实现的竞争力。通过解读国内外学者对“政府竞争力”的不同理解,笔者做出如下定义:概括的说,政府竞争力是指政府在竞争的环境中,向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时所表现出的够促进政府自身和社会的变革与发展,高质高效地完成公共管理目标的综合能力。而“政府核心竞争力”是为政府所独有的,推动政府提高效率和职能转变的内因,是政府发展的能力诉求和比较优势。政府核心竞争力由多种能力复合而成的,包括政府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1.2政府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

政府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政府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中。具体可以分解为政务公开、行政成本、管理服务能力、绩效管理、高素质公务员队伍这五个构成要素:其一,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可以使政府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民众的联系。同时,有利于民众对政府行使公共权力过程进行监督。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责任感,促进政府部门的廉政建设;其二,行政成本。在政府生产成本结构中,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的比重最高,物力成本也是一个基本要素,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的降低对于行政成本的降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三,政府管理服务能力,包括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较强的管理服务能力是政府最根本的竞争优势。其四,绩效管理。绩效评估是一种有效管理和控制政府的方式和手段,包含了政治绩效、经济绩效、文化绩效、社会绩效四个方面。其五,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公务员队伍素质的高低是影响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决定着国家有财政投入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效益的发挥,影响着电子政务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1.3电子政务与政府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的蓬勃发展和电子政府建设恰恰为政府核心竞争力的构筑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手段。电子政务是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应运而生的产物,也是政府主动适应社会服务需求的技术创新成果,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大降低政府服务的成本和提高效率,也是建设公开化的“阳光政府’惭必须的环节。可以预期,电子政务不仅是重要的技术创新,也是确立今后地方政府自身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因此,我们可以说电子政务是构筑政府核心竞争力的“奠基石”。

2.运用电子政务构筑政府核心竞争力的作用机制

电子政务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在世界各地得到迅速的发展,主要在于它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力量,全面提高政府管理的效能,全面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水平。具体来说,电子政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从而构筑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1加强政府与公众关系

对电子政务建设而言,盈利并非其运行目标,但政府的职能以及实施电子政务的目标与客户关系管理的思想理念和原则方法却有着密切的联系。客户细分、把握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注重客户满意度等CRM理念都可以被电子政务建设所借鉴。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对公众服务,将CRM模式在客户服务领域的相关思想和方法用于电子政务领域,能使政府更好地了解公众需求,从而不断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提升公众的满意度和拥护度,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电子政务要借鉴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积极主动地实施客户关系管理战略。

2.2促进政府流程再造

电子政务所要求的组织结构的变革和业务流程的重组,可以增强政府及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电子政府根据电子政务运作的内在机理,对传统的以行政职能为中心的行政流程进行改造,转变成以公众服务需求和输入各种公共信息为起点到政府创造出对公众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为终点的一系列借助网络进行政务活动。具体表现为,流程优化精简政府机构、减少管理层次和中间控制环节、扩大管理幅度、精简政府冗员,降低管理成本;政府的网上采购,实现公开公平竞争,能够实现在全球范围内以最低的成本进行采购;政府网络远程视频会议,实现了政府人员在异地的同时参与,能够有效减少政府会议的成本;政府部门之间跨部门、跨地区的公文电子化处理,实现“无纸化”办公,可以减少行政办公费用和公文处理的费用,降低政府的办公成本。同时,电子政务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高了政府的决策能力。

2.3促成政务公开机制

对于政府来说,信息的公开和良好的信息收集机制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在公共权力委托关系中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按委托——理论的观点,政府作为公众的“人”行使“委托权”,而委托双方在事实上的信息不对称使得人能否按照契约规定的权限和委托人的意愿来代替委托人行动成为问题的关键。同时,信息的不对称给政府官员的寻租行为提供了机会。而改善上述问题的有效的途径就是电子政务,具体来看,电子政务的实施使得政府办公更为透明,从而使得信息传递渠道更为畅通,减少了政府官员寻租的可能。电子政务可以防止信息被少数人垄断或者选择性的公开,可以防止信息被更改、掩盖,可以建立套相对严格的制度,将信息交给计算机处理,防止人为的干预。同时,电子政务中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任何人的任何行为进行监控,从而增加政府办事的透明度,增加腐败的机会成本。电子政务在推动政府缩小贫富差距和反腐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4改善政府绩效评估

绩效评估对于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有直接的促进功能,是整个绩效管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核心功能。目前,大多数绩效评估模式针对的只是政府网站或狭义上的电子政务。完善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应该综合“产出”、“结果”和“影响”三个层次。通过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有利于切实改善政府绩效,有利于有效抵御电子政务建设风险,有利于培养政府绩效文化。另外,电子政务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服务,推广和普及电子政务必然促使公务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为公众提供有价值的公共服务,以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来替换传统的行政管理评价机制,真正转变为“服务人”,电子政务还可以促使公务员由官僚制下的被动服从状态转变为平面网络下的主动积极状态,在开放中协调沟通,逐步建立起合作、开放的现代公务员人际观。

综上所述,信息化的政府已经成为提高一个国家或地区全球竞争力的要素。运用电子政务构筑政府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信息化浪潮下政府改革的必经之途。电子政务的兴起也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加强有效监管、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对于政府改进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具有非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