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

时间:2022-10-09 09:44:54

创新设计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

摘要:步入21世纪以来是我国社会发展最快的阶段,同时也是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期。现如今,信息网络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这也让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推动着工业的进步。现代社会的创意设计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文化价值,不仅如此,创新设计也是国家以及企业实力的关键构成部分。要让我国保持进步,要不断开发新技术,还需要通过创意设计寻找更好的发展方向。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设计、电子信息产品以及智能制造都有了不小的变化,本文对面向创新设计的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模式展开了探究。

关键词:创新设计;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模式

0引言

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而且其产生的污染也很少,典型的比如智能手机等市场热销的产品。现如今电子信息产业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受到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得到了全面快速的发展,我国企业需要加强对市场的研究,市场环境以及客户的需求尤为重要。一场新工业革命正在酝酿,这次革命的主要内容是大数据、智能制造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等,它正在转变人们生活方式。现阶段,人们大多还是使用石油化石这类能源进行生产制造,各国也都使用更为环保的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等。过去的制造技术又被称为消减式制造,这样的制造方式难免造成大量原料以及人力的浪费。随着现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制造系统的各个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智能系统可以有效地把各种人群数据进行收集,方便快捷,且消耗成本很低,由智能系统对数据展开整理分析,可以让制造生产更为高效。

1创新设计的定义和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现状

创新设计是人们生活质量提升之后,对精神方面的需要变得更多。随着精神生活的发展,产生了很多的设计活动。21世纪,世界各地的科学技术开始朝着融合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一场新的科技革新正在积蓄力量。创新设计具体来说是对传统以及现代设计的继承和发扬,具有智能、绿色等特点,建立在如今发达的信息科技、文化以及服务上。我国的智能制造最早是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经过几十年的稳定发展,现如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并且有了一些突出的成果。在21世纪,我国的智能制造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在诸多关键项目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感知以及控制技术等。虽然我国的智能制造行业有了很大的进步,不过还是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智能制造技术的相关理论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发展,正是因为基本的研究跟不上实际高速发展的技术,导致无法有效吸收先进的技术。当前我国智能制造的主要零件大多还是依赖于进口。

2智能制造的标准以及意见

我国已经了大量关于智能制造相关的标准指导。根据相关的调查可以发现,我国非常重视智能制造,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让我国智能制造更加标准和规范。2016年,我国已经建立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推进组等,目的是建立相关的标准化制度,促进智能制造的高效发展。不仅如此,我国的专业还不断地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工作中汲取经验,并且给出意见。我国智能制造相关的标准有安全标准、管理标准和检测评价标准等,下面对这些智能制造标准展开论述。

2.1安全标准

安全标准的主要内容是功能以及信息这两方面的安全性。其中,功能安全标准的目的是保障在危险发生时,安全系统能够有效发挥作用,这样就可以防止设备故障导致人员伤害;另外的信息安全标准的目的是保障信息系统不会因为各种攻击而被破坏,导致信息泄露等,具体来说,主要由软件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几个部分组成。

2.2管理标准

管理标准主要由信息安全以及量化融合管理构成。信息安全管理标准是结合各行各业智能制造的特点,并且重视制造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从而制定出相关的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管理标准;另外,量化融合管理的作用是让有关企业据此制定有效的创新管理机制,这样可以让企业持续地开展竞争。

2.3服务和管理标准

服务和管理标准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工业软件开发、外包等的服务流程,还包括针对工业云服务的服务质量以及采购等标准。除此之外,还涉及工业软件质量的度量等这些质量标准以及管理标准。

3创新设计的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模式分析

3.1康泰集团的智能制造创新模式

现如今,世界已经步入了工业改革的浪潮当中,科技的发展给制造业带来的提升难以估量。在这样的趋势下,很多国家开始有意识地把智能服务加入制造业中。我国也不断地根据自身的情况,对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的模式展开创新,比如我国的康泰集团在建材行业当中形成了自身的创新发展道路。工业4.0的关键主题是智能工厂、智能生产以及智能物流。康泰集团已经开始大力进行智能制造,首先在工厂方面,该企业已经拥有自己的智能制造系统和仓储系统等,可以让康泰的智能制造朝着规模化、规范化等方向有效发展;其次,在生产方面,康泰集团将我国提出的创新发展作为实践的方针,不断开拓创新。在智能化的推动下,我国不少企业的制造方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比起以前的人工方式,其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3.2小米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模式分析

小米是我国知名的智能产品品牌,其旗下的小米手机获得了非常大的关注度。小米模式其实是软件、硬件以及互联网服务共同发展的产物,下面从创新设计的角度对小米模式展开分析。从创新设计的五大构成要素展开分析,小米手机的生产集合了世界各种优秀手机的配件,并且通过富士康等专业的转配厂商进行手机组装。因此,行业认为小米模式的关键在于营销方法的高超以及市场定位的精准。不过小米公司缺乏自身的核心技术,小米公司的设计负责人刘德认为小米手机的设计是比较中庸的。真正吸引人的手机应该拥有时尚的外形、不错的配置和知名品牌等,小米手机则使这些要求达到平衡点。对小米模式的创新设计特点展开分析,小米产品的零配件由富士康生产,该企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比较高,这虽然拥有一定的优势,但也暴露了小米公司缺乏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不过小米公司还涉及多方面的智能产品的生产。小米公司产品的包装都是十分安全环保的,其材料可完全被降解。新的小米手机包装都是再生材料制造的,充分体现了其绿色环保的理念。小米公司根据用户的各种喜好需要设计出符合用户需要的智能产品。小米系统设计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体系,更加贴合国民的使用习惯。小米公司的零件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优秀配件,不仅如此,小米公司还展开了全球化的产品营销。小米模式的产品不管是外形还是研发,以及制造观念都是统一和谐的,这一点从小米产品包装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可以看出。小米产品的运营虽然通过饥饿营销取得很大成果,不过也会导致一段时间内容易引发消费矛盾。

3.3华为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模式分析

华为公司十分重视通信设备的销售,在2010年美国最具创新力的企业排名中高居世界第五。华为公司刚刚建立的时候就不断追求技术创新,重视自身的技术研发。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华为十分超前的意识到现如今的电信行业要更加注重客户的需要,而现阶段的技术其实已经超越了人们的需求,因此,新技术已经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同。华为公司虽然有着不错的技术底蕴,但因为定位不够准确,早些年不断亏损,后来华为公司不断探索,终于形成了独属于自身的华为模式。对华为模式的创新设计特点展开分析,华为的产品智能生产制造一直都是位列前茅的,比如华为的产品生产完全依靠自身技术完成,其拥有自己的生产工厂,通过全自动智能化设备进行生产,保证了华为产品的量产速度。华为公司一直都重视绿色发展,具体来说,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源利用率。不仅如此,对于内部,华为也不断展开绿色技术的研发,这对于社会的持续发展有着很大的意义。不过华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手机等终端产品,这也导致其在绿色方面的发展不足。另外,华为公司虽然在产品方面的发展较晚,但通过这些年来的努力,其产品的外形以及用户体现等都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其华为系统重视客户的体验,获得了大量的好评,不过在个性定制方面还显得不足。

4结论

总而言之,面向创新设计的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模式让现在的生产制造变得更为高效,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了社会的有效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经济发展存在不少风险,这也促进了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今,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们对于精神个性方面的追求愈发强烈,这也推动了个性定制产品模式的发展。对国内外的实际情况展开深入分析可以得知,我国现在很需要对制造业进行改革,让其朝着创新设计的方向发展,以可以更好地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得到长足的发展,(下转184页)从而增强我国的硬实力。

参考文献:

[1]吴玉峰,范洪辉.理工科高校电子设计与工程应用创新实践基地建设[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8,35(4):223-226.

[2]20182“博思杯”电器电子产业绿色创新发展设计大赛征文启事[J].家电科技,2018(4):51.

[3]朱鹏飞.面向创新设计的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制造创新模式的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15.

作者:赵文珂 单位: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