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子信息行业的质量管理

时间:2022-10-09 09:40:18

浅析电子信息行业的质量管理

[摘要]在当前经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重视质量管理问题,尤其是在电子信息行业。本文详细分析了电子信息行业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电子信息行业的质量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电子信息行业;质量管理;管理理念

从20世纪中后期开始,全球开始进入信息化时代,我国的电子行业、信息系统从没有慢慢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世纪60年代以后,我国开始大量研究信息的各种规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在信息科研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电子信息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如计算机领域、通信领域等。

1电子信息行业质量管理概述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行业也迎来了发展高峰,作为新兴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在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了大量的盗版电子,对电子信息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不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中,电子信息行业中的各企业都开始注重质量管理,每位学者对质量管理的理解都不一样,但是最终要表达的意思基本上是一致的。第一,质量管理就是使企业生产的相关产品符合客户的要求;第二,质量管理就是对企业生产的产品有一定的要求。目前,世界各国的电子信息行业中的企业已经开始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采用质量管理,我国的电子信息行业也紧跟全球的发展趋势开始运用质量管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必须及时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推动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快速发展。

2我国电子信息行业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质量管理理念落后

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在很早的时候就提出了质量管理这一概念,但是对其真正了解并重视的电子信息企业却较少,尤其是一些小型电子信息企业,更没有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虽然将质量管理理念应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但是却没取得很好的效果。出现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些企业对质量管理没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只停留在表面,从而导致企业没有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

2.2质量管理工作不到位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企业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所运用质量管理还停留在产品质量检验,并没有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全面管理。虽然大型的电子信息企业喊出了全面质量管理的口号,但是在实际的生产经营中并没有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而口号仅仅是为了吸引目光,导致企业将大量的时间花费在口号上面,在实际中却没有落实全面质量管理,造成了大量的成本浪费。

2.3质量管理重心出现偏差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有些企业虽然将全面质量管理应用在生产经营中,但是却没有取得较好的效果。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的质量管理重心出现偏差,将重心放在了企业本身,没有了解外部环境。电子信息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占有一席之地,离不开市场本身的支持,而支持市场发展的是客户的需求,所以从根本来说支持企业发展的是客户的需求。因此在质量管理中如果企业过分关注自身的经营与发展,那么势必会忽视客户的需求,从而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从而导致企业难以生存下去。

2.4质量管理结构不合理

在电子信息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质量管理是重中之重,因此要求将质量管理全面应用在企业的各个工作环节中。但在大部分电子信息企业在实施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员工参与的重要性,而由相关管理部门全权负责,同时也全权承担相应的责任。企业高层管理者对质量管理不重视以及所有员工不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质量管理存在局限性,从而阻碍了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3加强电子信息行业质量管理的对策

3.1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目前,部分企业已经建立了最基础的质量管理体系,只有对其进行不断完善,才能真正发挥质量管理的作用。在电子信息行业中,只注重技术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控制管理是不行的,有必要建立专门的管理体系。例如,在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组织体系中,有必要建立信息安全指导委员会,对安全问题进行定期讨论。委员会的主要责任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对信息安全方针进行审核批准;②将信息管理职责进行明确划分;③确认风险评估,并且在采购安全信息设备时要进行审核;④对信息安全措施进行评审,同时要对安全事故进行检测和处理。电子信息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系统维护制度、人员管理制度、防范制度以及保密制度,企业要不断完善这些制度,并结合这些制度对企业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除此之外,企业应该多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的质量管理案例,不断完善自身的质量管理系统,从而推动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3.2增强管理层的管理意识

管理层的管理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所以电子信息企业要想全面贯彻质量管理,就必须增强管理层的管理意识。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管理层必须重视质量管理,并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具体来说,企业管理层要制订合理的方案,在生产产品时必须将质量放在首位,并重视质量管理,在企业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渗透质量管理理念,从而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同时,管理层要制定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建立质量管理的标准,以约束员工的不规范行为。在制定质量管理制度时,管理层要结合各部门的建议和意见,确保制度的全面性和可实施性。此外,管理层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奖励制度,对于表现优异,为企业质量管理提供建设性意见的员工进行奖励,可以是精神奖励,如优先晋升,也可以是物质奖励,如增加年终奖等;对于消极怠工的员工,要进行一定的惩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3加强员工质量管理培训

在企业中全面实施质量管理,离不开员工的支持,只有员工全部参与,质量管理的成效才会更显著,而提高员工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培训,质量管理与其他业务不同,要重视掌握相关的知识。企业应积极开展质量管理培训活动,使员工充分掌握相关知识,积极参与质量管理,使企业成功实施质量管理。电子信息行业也不例外,电子信息企业要想成功实施质量管理,就必须加强员工质量管理培训。企业在开展培训活动的时候,要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对各阶层的员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从而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此外,企业在对员工进行质量管理培训的时候,要调动员工的参与性与主动性,让员工真正愿意参与质量管理,并不是为了应付工作,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全面质量管理,让质量管理渗透企业的各个角落,从而取得显著的成效,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3.4加强质量管理创新

国外许多学者都提出要重视质量管理创新,提出了卓越质量,产品的卓越质量就是在现有的质量管理基础上进行创新,从而生产出更好的产品。电子信息企业实施质量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产品的质量,使顾客更加满意,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而卓越质量的提出对电子信息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现有的质量管理走向更高的阶层。现有的质量管理就是强调企业要深入全面实施质量管理,从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令客户更满意,而卓越质量就是在此基础上利用企业各个方面的资源,让企业生产出更具有特色的产品,使产品的吸引力更强,从而吸引更多的顾客。而企业想要使产品达到这一阶层就必须不断创新,尤其在电子信息更新换代速度较快的当下,只有对产品进行不断创新,才能让产品拥有自己的特色,才能保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3.5顾客需求进行关注

电子信息行业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满足顾客需求,同时也是质量管理的最终目标。在电子信息企业中,都想让质量管理的最终目标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完成的。企业要想在质量管理中满足顾客的需求,就必须将顾客的满意度放在首位,并且在各个方面都体现出来。在质量管理中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第一,顾客数据。企业要想满足顾客需求,就必须对顾客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然后根据顾客的现有需求和潜在需求,制订产品质量方案。第二,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的时候要结合顾客的需求,并随着顾客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第三,建立专门的顾客数据体系,然后依据该体系对企业内部的相关动向进行随时调整,从而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4结语

虽然我国的电子信息行业已经普遍关注质量管理问题,但是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质量管理的理念仍然比较落后,管理工作不到位,管理重心存在偏差,管理结构不合理。因此,电子信息企业必须重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树立全员参与的管理意识,促进电子信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电子信息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丁睿.电子信息行业的质量管理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5).

[2]高飞.全面质量管理在我国电子行业制造企业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23).

[3]张舒怡.浅谈电子产品质量管理[J].电子世界,2018(7).

作者:孙晶 单位:湖北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