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9-19 10:41:22

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和电子技术是当前最重要的信息获取技术和操作技术,对我国航天事业、产业优化、教育管理等多个方面都有非常具有潜力的价值。计算机网络技术兼具软件和硬件的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内容,而电子信息工程是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综合使用,初步建成编程、设计等系统。本文将分析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子信息工程的基本概念,进一步详细阐述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备研制、信息传递技术和资源共享方面的应用。

关键词:互联网;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策略

1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19世纪90年代的时候就比较成熟了,他将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结合,按照网络协议将地全球零散的、独立的计算机连接成为一个集合的技术。通过这种技术,人们之间真正的实现了信息的互动和共享,可以按需索取相关信息,增加了使用信息的透明性以及增强个人信息整合能力。计算机网络技术主要依靠计算机网络实现,计算机网络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60年代前叶,建立了以单个计算机为中心的远程联机系统;第二阶段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通过通信线路,计算机网络可以将多个主机互联,为用户提供基础服务(计算等);第三阶段是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更标准统一,配有统一的网络结构系统同时符合国际标准网络;第四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末至今,计算机网络与光线技术、多媒体和智能化概念等科学结合,形成了一个个性化、多元化的用户服务系统。

2电子信息工程概念

电子信息工程是集合现代电子技术、通信和信息技术于一身,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处理的整合系统,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处理信息,设计、研发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应用和集成等等。因为其能够作用到复杂的信息处理系统中,所以它的应用范围广泛,包括信息共享、电子设备研制等多个领域,他改变了传统信息通讯模式,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方方面面提供便利,同时也带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速度和深度。随着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给中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对电子信息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尽快建立社会信息化系统,使用电子信息工程提升传统产业的结构,加快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建立电子政务平台加强信息交流渠道,利用高新智能家居系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

3.1电子信息工程设备研制。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的电子设备的设计和研发过程中的作用主要是,电子设备相关资料的共享、模拟信号的输出检查、整合电子设备协调性调查等等,这都需要都需要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支持。具体来说,电子信息工程设备研发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包括信息传输、资源共享、信息查询等通信系统,所以在电子工程设备设计之初,首先要建立一套安全可靠地信息通讯和资源共享系统,方便电子信息工程设备设计师在研发过程中,能使用该通信和资源共享系统协调电子设备问题,增强交互性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在信息交互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通信干扰因素,这将影响到整个广域网下的所有网络用户,所以要加大降噪防噪设备的开发力度,减轻或消除网络用户信息接口处受到的通信干扰影响。3.2电子通信渠道技术支撑。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为电子通信工程提供结点和链路设计技术。结点和链路是电子通信工程的以运行的基础保障,信息经过结点和链路实现输入、输出过程,保证信息获取渠道和信息空间稳定性。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通信工程中的应用保证电子通信渠道和空间的安全和稳定,计算机网络高速传输系统的实时信息交互技术防止信号延迟和信息损耗,而且计算机网络的信息加密处理系统,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不同类型的信息进行加密,使信息在传输过程中更加安全,这种信息加密技术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保护信息安全,一是采用私钥加密的方式,只有信息接收方输入对应的密码才能解码信息,二是对信息进行编码处理,信息接收方只有将编码后的信息通过一定的解码程序才能获得信息。3.3电子信息工程资源共享。资源共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最主要的功能,也是电子信息工程必不可少的环节。依靠计算机网络先进的信息传输设备、软件支撑和系统优化,电子通信工程能够高效率、零损耗、无延迟的传输信息,以帮助设计师及时发现问题,讨论对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通信技术已经具有相当大的发展,而且仍然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能,作为集服务、信息和协调于一身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相关学者和业内专业人士应该进一步深化树立计算机网络意识,关注学术热点和技术开发等内容,挖掘电子通信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二者之间最佳结合点,形成相互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贺德才.探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6(14):94+93.

[2]史媛芳.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淮海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4(01):45-47.

作者:侯冰凝 单位:山东省莱芜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