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设计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7 04:35:59

电子信息工程设计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经济的发展与技术的创新应用密不可分,为了提高行业发展速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逐渐成为主流趋势。而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侧重点是推动信息高效发展,以更高标准的信息处理及应用为主体,其任务指标也随之不断提升,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处理效果,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也就显得至关重要。而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与自动化技术的有机结合,不仅能提升其运行指标,更能推动电力信息工程的现代化建设,一体化发展目标也将更加贴近现实。本文就以自动化技术为主体,对其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细化阐述及分析。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设计;自动化技术

从本质上来看,自动化技术中涵盖较多技术类型,无论是电力电子技术还是计算机技术,都为其自动化能效的发挥提供着积极有效的助推力,因此可以说,自动化技术具有较强的融合性优势。当今社会电子信息逐渐成为时展的产物,这就为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及挑战。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为主体,能够实现对人力的合理缩减及替代,而电子信心工程也将更加智能,并向着机械化方向发展。虽然自动化技术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但是对其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仍具有重要意义。

1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现状

1.1电子信息工程现状特点。在现代社会发展进程中,技术的创新应用必不可少,而现阶段信息化应用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这就将人们带入到了全新的时代环境下,电子信息工程也得到了较多关注及重视,这就为其高效运行及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保障,因此,在其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其应用范畴也更加广泛。从当前形势来看,我国大部分的电子信息工程建设企业中应用的都是通用技术,这就使得核心技术较为缺失,再加之技术发展起步较晚,而企业的发展又受到较多局限性因素的直接影响,技术引用的创新作用明显不足,长期应用并依赖国外技术,也将导致工程建设呈现出滞后性特点,而工程发展一旦缺少积极有效高度契合的战略目标,就会为后续运行埋下安全隐患。1.2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现状。以现代技术创新应用为依托,自动化技术由于本身具有较强的优势特点,而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但是我国的自动化技术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由于受到起步晚的直接影响,技术的成熟度仍旧有待提升,无论是在工业领域中还是设计环境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都受到了较多阻碍,但是其技术能效却不容忽视,无论是生产效率的提升,还是生产模式的优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都为行业的现代化建设提供着创新发展优势。除此之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能为生产流程的优化及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工业管理的自动化指标也将显著提升。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技术都是新兴的的高新技术,结合了电力电子、通讯、传感等技术。由于电子信息工程无法智能控制,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将自动化技术运用到电子信息工程设计,能够有效的提高设计工作质量,全面发展电子信息工程设计工作,促进现代化工业的发展。

2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在实际运行阶段主要依托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其中涵盖着设计及开发等重点项目,其中设计的关键点就在信息上。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转变,这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更能促使人力得以释放,从而加快推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实际上自动化技术可以看成是系统性技术,其中包含较多现代信息及智能技术,这就能够满足现代设计的多样化需求,设计精度也能有所提升,因此,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具有重要意义。2.1自动化技术在电路分析设计与计算机控制中的应用。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电路分析设计与计算机控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优化设计指标的基础及保障,因此,二者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依托于技术占据重要地位。在进行电路分析设计的过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对电路的最优化处理,无论是互感电路还是双口电路,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有效调整及配置。除此之外,计算机控制技术本身就是自动化技术中的分支,提升计算机运行能效,也是自动化技术高效应用的充分体现。2.2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在自动化技术中本身就涵盖较多技术类型,而计算机辅助设计作为其中的关键技术,也为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优化提供着重要保障,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主导,能够实现设计流程的自动化、产品生产的自动化。实际上计算机辅助设计简化来说就是CAD,其应用范畴较为广泛,在实际设计环节,草图能够快速转化为工作图,但是这并不是图片形式的简单转换,而是以计算机技术为依托,对图片进行处理及编辑,以更加科学的比例将图片适配为真正需要的图片形式。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阶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缩减设计人员的工作量,他们仅需要将数据完整导入即可,计算及设计等工作计算机会自动完成,并且设计精度及质量也能达到既定要求。2.3辅助办公管理的应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阶段首要需要对信息进行收集及处理,而现阶段信息通常以海量形式存在,如果以人力为主体对信息进行处理,不仅工作任务较重,工作人员的压力更会随之增加,而且人力操作本身就存在相应局限性,再加之人的精力及时间十分有限,一旦长期面对高强度的信息处理工作,精度控制的难度也会有所上升,这就会为电子信息工程设计工作的高效开展带来消极影响。而应用自动化技术,通过辅助办公软件,对信息进行获取、分析,并给出正确的结果,保证设计工作可以正常进行,最大程度减少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工作效率,推进工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综上所述,自动化技术集多种技术于一身,是一种新兴的综合性技术,应用自动化技术到各个领域中,解放人力,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将自动化技术与电子信息工程设计有机结合,使单一使用电子信息工程导致的问题得以解决,促进电信工程的不断发展。将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与自动化技术结合到一起,可以促进现代工业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朱曙光.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实践[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14):250-250.

[2]初天龙.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实际应用探讨[J].电子世界,2017(4):142-142.

[3]常会宁.如何运用自动化技术,强化电子信息工程设计[J].科学中国人,2015(11).

作者:梁华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