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人工智能的作用

时间:2022-05-16 04:15:05

电子信息技术在人工智能的作用

1电子信息技术概述

电子信息技术主要依赖于现代互联网的各项功能,同时结合多种行业的多种技术的一种信息手段[1]。在这个社会高度文明、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电子信息技术早就已成功渗透到了心理学、计算机相关学科以及各种工程行业当中。例如,在产品设计应用这一方面,电子信息技术借助了现代化的人工智能手段,为产品赋予人类思想和相似行为的同时,更是为产品注入了时代的特色、科技的魅力以及超越人类的思维方式。

2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其发展历程

2.1人工智能的概念。人工智能,英文为ArtificialIntelligence,常用英文简称为AI,是一项综合性、应用性极强的技术[2]。它全面综合了多种学科的相关知识,如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人工智能,最主要就是以人类本身的思维行为方式为基础,采用多种高新技术对其进行模拟和延伸,从而能够赋予机器和人类相似或者能够超越人类的思维、行为、技能。2.2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这一专业术语的提出在20世纪50年代,科学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就以及科学想象提出了这一跨时代意义的术语。人工智能的发展时间悠久,期间共经历了三次具有跨越性、里程碑式的阶段。第一次发展便是机器人的出现及研究。科学家致力于由机器人来代替人类进行计算推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机器定理证明和专家系统。第二次发展主要是研究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中有效获取信息,这种机器的出现能够有效提高人们思维工作的精准性和速度,从而使人类更快速与外界进行信息沟通。第三次跨越性的发展便是研究开发智能化数据计算系统。该系统着力于迅速、全面、系统处理海量的数据,对数据进行智能化的自动分析,从而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显著提升数据识别、可视化及其他处理能力。与此同时,这种数据处理体系还可以有效地提高电子网络信息本身的学习能力,进而达到自我进步,也拓展了电子信息的应用范围,有力地促进了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3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人工智能中的意义

人工智能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之后,已具备效率高、精准性高、渠道多样等优势,电子信息技术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能够将这些优势发挥到极致,反过来这也促进了电子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在实际的生产中,为了保证电子信息设备的运行安全及稳定,就要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这样一来二者优势互补,实现协同发展。3.1显著提升学习能力。人工智能的一大特色便是海量且复杂的信息,这些信息涉及各个层次及领域的信息与概念,而人工智能便是要对这些信息和概念进行准确的分层,并且充分对其开发利用。首先,对于低层次的数据信息要深入研究,然后借助推理数据信息概念的方式,进而研究高层次的数据。其次,将电子信息技术融入人工智能之中,可以利用非线性思维的形式来处理问题,这样可以显著地提高人工智能的工作效率和质量。3.2更加高效处理模糊的信息。在人工智能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能够使得处理未知问题变得更加快速和有效,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问题处理思维准确性。电子信息技术一大强有力的优势便是快速高效地分析处理数据,而人工智能产品的一大特点便是处理冗杂的数据,因此,在其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能够高效处理模糊的信息,进而能够提高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及效率,及时解决数据处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3.3有效节约计算成本。在人工智能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便是更加高效准确处理海量的信息,因此,其应用过程中并不会耗用大量的资源。电子信息技术之所以运算的速度和效率高,是因为其采用高效率算法来进行海量数据的计算。因此,若是能够将电子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完美融合应用,便可以有效节约计算成本,显著节约计算资源,进而达到成本最小化的目的。

4电子信息技术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

4.1数据采集与解析技术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人工智能中,表现之一便是数据采集与解析技术的应用。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产品设计的过程中都会涉及海量的、繁杂的信息,这就给电子信息技术中数据采集解析技术提供了发挥很大的空间,发现海量数据背后所蕴含的价值。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信息,数量极多且变化快,以往普通的数据收集处理技术难以满足需要。而电子信息技术中的数据采集与解析技术则可以完美解决这一问题,极好满足当前人工智能产品的需求,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解决的效率,对数据进行更加快速和精准的分类,更加深入地探究海量数据背后所蕴藏的价值,还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针对性进行数据的采集和解析,全面提高数据采集与解析工作效率。4.2网络资源共享技术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将电子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进行结合,网络资源共享技术也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3]。人工智能具有多元化的特点,涉及的数据极多,若是能够与电子信息技术进行结合,共享网络资源,便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从而提供更加流畅的用户流程体验。以P2P共享模式为例,该模式本身便是通过网络资源的共享来实现用户之间的交流。若是将人工智能与P2P模式进行有机结合,那么便可以采集与整理网络中的全部信息,用户若是想要在平台上获取某种信息,便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产品搜集资源,然后结合用户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下载。人工智能系统也可以根据用户所处的网络状态,选择最优的网络资源采集渠道,从而实现多渠道的网络资源共享。4.3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若是将其应用在人工智能中,可以有效确保人工智能产品的安全性能。人工智能产品在设计、开发、制造等过程中都会出现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这就需要采取相关技术来全面提高网络信息的安全性,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便是最佳选择。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种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以往的传统安全技术已不能有效解决当前的安全问题,面对这一现状,就要求技术人员对技术进行优化升级以满足当前的安全需要。因此,在人工智能中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不仅有利于保障人工智能的安全性能,也能够推动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解决今后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做好准备。4.4软硬件升级技术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软硬件升级技术也可以应用在人工智能中。人工智能产品涉及多种技术,因此,其本身的安全性、稳定性都需要相应的硬、软件来支持。当前电子信息快速发展,更新换代频繁,人工智能产品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因此,软硬件升级技术便可广泛应用在人工智能产品中。

5结语

综上所述,人工技能技术是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也是现在社会科研的重点项目,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人工智能中,一方面可以有效提高人工智能产品的运行效率和准确性等,另一方面也为今后的相关人工智能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促使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更加深入。电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人工智能在研究过程中也可用于电子信息技术,完善电子信息技术的功能。二者协同发展,不断推动电子信息行业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可为人们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不断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演进。

参考文献

[1]高洁.从人工智能的角度浅析计算机技术对于金融行业的影响——以刷脸取现为例[J].中国科技投资,2018(2):146-147.

[2]李键.从人工智能的角度浅析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电子信息技术在农村机械中的应用前景[J].数字通信世界,2017(10):148-149.

[3]崔城玮.从人工智能的角度浅析基于云计算的电子信息技术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7(34):297-298.

作者:韩政霖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