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存在问题及趋势

时间:2022-01-09 08:52:38

电子信息技术存在问题及趋势

【摘要】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其产品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且作用将日益明显。未来电子信息技术将会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将会出现更多的形式的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产品和概念。本文简要分析了当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科技;发展;人才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国也开始意识到了科学技术在生产活动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因此愈加重视科学技术的研发,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当中,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获得了飞速的发展,这与我国的生产活动是分不开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取得了很多傲人的成就,但是发展的路途上总是坎坷不平的,也存在很多的问题。本文就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来简要的探讨电子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2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

2.1相关技术人才比较缺乏。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得益于改革开放,我国引进了很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对于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长足发展打好了基础,但是我国的相关技术人才仍然非常缺乏,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就是过去几十年参加教育过程的人基本都是处在义务教育阶段,而义务教育阶段不涉及信息技术的教学,后面的高等教育又普及较晚,所以导致了我国出现了人才断层的现象,其次,目前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是处在一个比较基础的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的电子信息技术教学还没有深入的教学,而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学生又往往没有继续深造,导致社会花费成本培养的基础人才没有深入发展,最后,现阶段我国的教育对创造力的培养仍非常缺乏。2.2发展环境和发展资源有限。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环境和发展资源有限也是制约其继续进步的原因,目前我国市面上充斥的大量的山寨产品,关于电子信息技术的知识产权法律尚不够健全,对正版的电子信息产品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另外,竞争激烈的电子市场为了获得用户,纷纷采取价格战,而价格战一旦展开,对诸多方面的环境将产生恶劣影响。2.3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机构不合理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阐述的,首先就是我国目前自主研发的核心科技还不够,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技术的科技非常少,这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非常缺乏,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人才、技术都会影响到电子信息的产业结构。其次我国的关于电子信息技术这一块大多数都是沿用其他发达国家的电子信息技术。所以从总体上来讲,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的产业结构尚不合理,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

3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3.1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全球化是当今世界所有变化当中最为突出的一种,经济全球化,资源全球化,贸易全球化等等,全球化已经深深影响着国家之间的关系和人们的生活。对于电子信息技术来说,也将会呈现出这样一种趋势,重要的表现为两种:首先就是电子信息技术的国际会议全球召开,在这些会议当中,来自各国的科学家都可以畅所欲言,将自己的发现和心得跟大家分享,思想的火花碰撞将会产生更多先进的文明,从而使得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快速的发展。另外一种就是发达国家掌握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尖端科技,可以向全球销售自己的电子产品,从而代表电子信息技术的电子产品在全球流行。3.2个性化发展趋势较为明显。当市场上的电子产品逐渐多起来,那么人们的基本的对于功能的需求满足也就逐渐趋于饱和,这个时候人们就开始对个性的要求产生兴趣,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需求是不同的,因此电子产品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开始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3.3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电子信息技术有了互联网的帮助得到了进一步的快速发展,进入了下一个发展阶段,进入网络时代以后,电子信息技术也就逐渐收到重视,可以在网络上迅速的进行传播,并且可以快速的转换为产品。此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还表现为电子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资源的获取是非常重要的,一些中小企业为了能够及时的枪战资源,利用网络来获取相关资源,从而能够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动力。3.4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多元化是必然的趋势,目前电子信息技术已经和人们的生活广泛的结合起来,未来将会从更多未知的方面出现,未来电子信息技术将会与其他技术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是因为电子信息技术本身出现的时候就没有什么专业和技术界定,所以能够很好的和其他技术相容。

4结语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生活的改善,对于我国目前来说,在电子信息技术的核心科技上应该着重发展,以上通过多方面分析了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只要能够把握时代的脉络顺应发展,就能够走在世界前列。

【参考文献】

[1]胡磊.《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23):82-82.

[2]赵华.《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工程技术:文摘版》:00347-00347.

[3]陈丹.《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科学教育版》,2011(4):127-128.

[4]赵鸿胜.《浅谈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3):35-35.

作者:郭凌先 单位:河南省郑州市思齐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