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的应用

时间:2022-11-24 11:11:20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的应用

一、电子信息工程的主要特点分析

电子信息工程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它自身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电子信息工程收集整合能力强大。电子信息工程存储了大量的、不同种类的信息资源以供人们使用,满足人们不同方面的需求。本质上的电子信息工程就是对网络信息进行收集工作,同时掺杂着对信息的管理和储存,将这些信息的处理方式都用电子信息的方式进行处理的工程,同时现如今是一个现代化发展的时代,电子信息工程在全世界都受到了特别多人的追捧,管理人员都依赖于信息工程进行企业的管理,现代化发展离不开这些电子信息的辅助。信息工程的建立也不能在没有网络技术的层面上进行,所以这就是当前我国在试图建立电子信息工程的时候,同时也加紧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原因[1]。它的信息收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不是人脑所能比拟的,利用它的这种功能,也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增强综合国力,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其次,电子信息工程处理信息精准度高。电子信息工程有自己的计算程序,许多信息经过过滤、筛选,检验,最后呈现出来。电子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许多检测机构,得益于它的精准与高效,试想如果用人工进行检测,浪费时间不说,许多复杂的信息不是人工所能处理的,而电子信息系统可以通过电子感应等对对象进行检测,大大提高了准确性和工作效率。例如,安检、考试作弊检测等。再次,电子信息工程涉及的范围广。电子信息工程是可以应用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从农业到工业,再到服务业,均有涉及。因为电子信息工程的用途就是处理信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信息化的时代也使信息资源更加丰富,这都推动了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

二、电子信息工程中存在问题

电子信息工程虽然取得快速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首先,信息安全问题,信息安全直接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许多信息还涉及国家机密,一旦泄露,后果非常严重。而现在信息更新速度太快,使得许多软件的技术处理出现漏洞,这些漏洞如果不及时修补,就容易被不法分子侵入,遭遇信息泄露。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受到黑客攻击所带来的安全威胁性较大,他们主要是通过计算机系统以及网络工程而对计算机中的漏洞发起攻击,并且通过一定的技术攻破密码,从而获取相关的信息资料。这些行为不仅对计算机正常运用带来了危害性,而且也对人们的信息安全带来较大的威胁。然而,在计算机提示系统存在漏洞需要修复更新时,很多用户由于缺乏漏洞更新的意识,而忽略了该操作,使得计算机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较大的安全问题,并致使文件的丢失,使得不法分子乘机盗取网络资源[2]。其次,存储内存有限,而信息的发展速度迅猛,这就造成了存储量小与信息爆炸之间的矛盾,这对矛盾的存在是必然的,随着科技的发展,用户获取的信息只会多不会少,而它所存储的载体是有限的,这是无限与有限之间的矛盾,我们能做的就是将信息整合再整合,提高存储量。

三、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成效

(一)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提升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性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通过提升自己的安全技术来提升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最常见的就是通过设置密码、指纹识别、身份认证等方式,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网络存在的漏洞,也将一些黑客等不法分子拒之门外。同时,也促进了新的安全技术的升级已经电子设备研发。(二)计算机网络技术加快了资源共享计算机把存储的信息通过网络传输传到用户面前,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这是共享方式的变革,大大提高了共享的速度,扩大的共享的范围。例如,公交系统开发的智慧公交软件可以帮助人们确认此时公交的位置信息,这就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促进了公益事业的发展。人们还可以通过手机中天气软件,了解未来天气的动态变化,还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找到自己所要去的地方,通过网络寻找附近的餐馆酒店等。这些网络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满足了人们的不同层面的需求。

四、结语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存在信息安全问题,但它也在不断完善中,它在推动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未来还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计算机网络技术使我们生活的地球变成“地球村”,使世界各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主席倡导“一带一路”策略,倡导共商、共建、共享,这是科技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这已然表明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深入到世界各国,全世界的人民都在享受它带来的便利,当然也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会在网络技术的推进中不断完善。

作者:王秀乾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韩嘉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9):27.

[2]满德日娃.浅议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措施[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6):28.

[3]贺德才.探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OL].电子测试,2016,(14):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