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发展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10-13 09:40:49

电子信息发展现状及趋势

随着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受到电子信息的影响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从研发到广泛应用到社会中,发展速度惊人,属于社会发展的必备因素,为不可或缺的高新产业。目前,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电子信息的需求也在逐步加大,同时向电子信息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电子信息产业想要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与时俱进、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因此,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电子信息的创新和发展是顺应时展的要求,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1电子信息对社会发展的意义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之快,使其成了社会主义新时期的高新产业代表,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电子商务也受到电子信息的发展加快了自身的发展脚步。近几年,电子信息的发展重点放到了信息产品的制造以及产业的制造上,同时也扩展了领域,如多媒体业务、通讯业务以及网络游戏等,完成电子信息的巅峰。也因此,越来越多的技术、产品应运而生,同时带动了行业的发展,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开发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如此才能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生产出更多的产品和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帮助,提高我国的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电子信息发展现状以及问题

2.1对技术要求以及资金要求较高,且风险也较高。目前,电子信息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有着较多的优势,如发展环境和发展速度。电子信息属于更新换代较快的产业,技术以及产品的寿命最多为5年,电子信息产品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的研发必须具备高创新的特点。但是,新产品、新技术开发过程中需要耗费较大的人力和资金,并且研发是否成功属于未知,所以发展风险相对较高。2.2研发成本投入高,生产的成本相对较低。信息技术产业具备了知识密集型以及研发密集型两个特点。同时也具有覆盖行业广泛、学科应用广泛的特点,与传统的固有产业相比,会在研发期消耗巨大的资金,但进入具体生产制造中投入成本又会降低。2.3用户成本的固定性电子信息产业具有成本锁定功能。即电子信息用户只要对电子信息产品或者技术进行投入使用,就要面对未来不断更新的问题,因此会逐步增加应用成本。因此电子信息给相关行业带来了无形的成本投入。

3电子信息的未来发展趋势

3.1建立完善、规范的电子信息产业制度以及体系。现阶段,我国的电子信息行业缺乏一个系统的、完善的规范制度,因而导致了电子市场在国际市场中缺乏竞争力,因此我国必须颁布相关的制度和法律政策,确保我国的知识产权不受侵害,确保电子信息的市场份额和市场竞争力,使我国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技术真正的进入到国际市场中,实现技术和产品的国际化,同时鼓励大中型企业多与小型企业进行合作,实现资源的整合,从而提升产业的综合实力,使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在世界产业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我国还应该加大力度,给电子信息产业最大的保护,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优质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目标。3.2选拔、培养电子信息行业所需的优秀人才。电子信息产业属于我国经济产业的领先产业,对技术型、全能型人才的需求相对较大,然而我国又处于高端人才的紧缺状态,因此想要找到合适的高端人才,必须进行系统的选拔和培养,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如激励制度为我国选出多功能人才提供了帮助,选拔和培养过程中应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以及电子信息产业的具体需求,制定出符合整体情况的体系。3.3加大对电子信息技术的投资电子信息若想要更好的发展,必须拥有充足的技术和财力,只有如此才可研发出高质量、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电子信息产品。对于财力而言,除国家的支持外,还应运用融资的渠道,寻找投资人以及投资企业,为电子信息产品的研发找到资金保障。对于技术而言,目前虽然我国已经拥有了产品研发的技术,但是缺乏完善性和系统性,多数都是一味模仿过去的技术以及国外的技术,使我国的发展处于被动状态,同时也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力,使得进口产品在我国的销售利润较大,国内产品销售受阻。若此种情况长期下去,会导致我国的经济发展停止不前或者倒退,只有拥有一个良好的竞争市场才能使经济的发展脚步加快。摆脱此种现状的首要方法就是提升自身的电子信息技术,使技术得到创新和完善,但又具备较大的困难,这就要求着研发人才必须掌握全面的知识和技术,同时具备创新能力,要求国家必须重视对电子信息人才的培养。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充分了解到电子信息在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电子信息可以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属于我国的高新产业。电子信息技术从研发至今,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同时也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电子信息的要求也在逐步加大,为电子信息工程能够适应时代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较多的挑战,因此只有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完善和创新,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志森 单位:南通海陵技校理工校区

参考文献

[1]赵鸿胜.浅谈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3):35-35.

[2]马贵忠.浅谈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及科学发展规律[J].无线互联科技,2012(01):82-82.

[3]陶薇薇.浅谈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J].消费电子,2014(14):159-159.

[4]石亮军.浅谈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现状分析[J].商情,2014(50):16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