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发展问题与对策探究

时间:2022-08-14 11:01:01

电子信息工程发展问题与对策探究

作为现在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方便,很好提升了人们的工作效率,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电子信息工程还是受到了非常多的限制,无法进行良好的发展。因此加强这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应该重视这方面发展,加大资源投入,为信息工程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实际中,相关部门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分析,然后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实现信息工程良好发展。

1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重要性

在实际生活中,电子信息工程具有积极的作用,其中具体的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来。首先,电子信息工程发展很好提升了工作效率,通过这方面的应用,可以实现管理信息化,加快信息的交流,从而很好提升了生产的效率。其次,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也促进了智能化发展。目前社会上很多行业都进行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对计算机技术进行了有机的融合,实现了操作的智能化,而且现在也出现了许多的智能机器人,智能检测机器等,这些都很好实现了生产技术发展[1]。

2当前电子信息工程发展存在的问题

2.1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目前在电子信息工程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技术人才缺乏,作为一项非常综合的产业,其涉及了非常多知识,对于技术人员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比如要想实现这方面良好发展,工程相关人员不仅需要掌握电子技术,同时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也需要进行全面的理解,而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员工无法对此进行有效的掌握。这不仅是因为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技术,许多员工在这方面只会简单的操作,对其中工作原理和其他的都无法进行有效的掌握。

2.2技术发展基础条件落后。除了技术人才缺乏外,我国在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非常落后。造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电子信息工程在我国起步较晚的缘故,没有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如缺乏相应鼓励创新机制,对于那些勇于探索行为没有进行有效的奖励,从而严重影响研究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现在很多工程部门在一些基础硬件设施配备上出现很大问题,没有投入一定资金进行有效的建设,从而使得电子信息工程发展受到了非常大的局限。

2.3市场环境不规范。市场环境不规范也是现在电子信息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另一个问题,目前市面上出现了非常多的假冒伪劣产品,这给消费者利益带来了严重的侵害。同时这种现象对于产业发展也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使得现在市场环境出现恶性竞争现象,很多商家为了眼前的利益,没有对电子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创新和研究,而是将更多精力放在市场营销方面,这也相应的影响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2]。

3促进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措施

3.1加强技术人才培养。为了更好促进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相关部门加强人才的培养。作为行业发展的核心,人才可以更好实现电子信息技术创新,提升相应的生产效率。因此,信息工程人员应该建立下相应的激励机制,通过奖金或者职位晋升方式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培养员工主动学习的意识,实现人才培养。同时相关工程部门管理人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可以采用统一集中培训方式来提升员工的电子信息能力。3.2加大技术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外,电子信息工程相关人员还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的完善。在实际中,相关部门应该加大资源投入,配备完整的硬件设备,如网络计算机、电子设备等。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向国家进行申请,从而保证资金的充足性,实现电子信息基础设施良好建设。同时相关人员应该对此进行正确的认识,知道只有保证基础设施建设完好才可以实现产业后期可持续发展,转变原先不重视的观念,完善基础设施建设[3]。3.3规范电子信息市场环境。要想实现电子信息工程良好的发展,相关部门应该对当下的市场环境进行有效的规范。在实际中,相关部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实现工程良好的发展。首先,电子信息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技术专利管理,对于市场上出现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严厉的惩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其次,国家应该对当下市场环境进行相应引导,避免恶性竞争环境情况出现,可以对电子信息安全进行大力宣传,让人们认识到安全的电子信息环境对产业发展和自身生活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在实际中,国家可以通过电子媒体技术进行相应的知识宣传,加大人们的认可度。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信息工程发展对于人们生活具有重要的作用,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这方面问题。在实际中,相关部门可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于人才的培养,可以采用集中培训方式来提升员工的知识技能水平。最后国家应该对当下的电子信息市场环境进行有效规范,可以采用法律制度方式进行假冒伪劣行为处罚,为电子信息工程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解添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乃丰,滕海宇,杨保林.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科技传播,2016(02):159~198.

[2]任志斌.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传播,2016(08):50~51.

[3]胡冠峰.浅析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信息系统工程,20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