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实践

时间:2022-06-06 03:11:20

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实践

摘要: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快速发展,我们对各种各样的计算机电子设备已经不陌生了,甚至于对这些计算机设备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更新换代也有一定的追求和认知。但是我们现在所使用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应用还仅仅只是处于一个比较原始的实践方式和方法,这种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程度就意味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还远远未达到现代化科学技术要求的程度,而现在人们所接触的以及所使用的最常见的信息来源就是计算机网络传递这种具有现代化科技的产品,因此如果我们不着重的去进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扩展以及其在各种电子信息行业中的实践应用,我们的信息工程的发展就不能去满足当代社会的要求,不能跟上社会进步的事物势必就会淘汰。本文就将着重的讲述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行业中的应用的相关分析。具体内容包括电子信息自动化设备的获取途径与使用条件、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检测方法与步骤分析以及现代化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水平对相关电子信息运行效率的影响,还会对这些现场检测常用方法的出现进行一系列分析并且提出相应的观点。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实践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们已经逐渐步入了互联网时代,我们所用信息获取途径大幅度的出现增加的趋势,而且中最为常见以及迅速的就是互联网获取信息,这也就迫使我们增大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研究,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但是,随着人们通过计算机网络所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广泛就会对我们的电子信心工程产生更大的能力要求,由此目前能否通过增加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最大限度满足电子信息工程的高效需求,保证互联网环境的安全稳定成为人们探讨的问题之一。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与发展,我们知道还需进一步加强、更新计算机网络控制保护体系,特别是那些处于边缘地带附近的网络地区,他们所收获的信息最为少,信息系统也最为容易被损坏。现代化计算机网络的实践应用也要伴随着一系列整个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更新,如果只会固守传统,采用传统的保护措施,势必是不会适应于当今的互联网时展,理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计算机网络技术及电子信息工程概述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的重要产物,是当今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每一台独立的计算机通过线缆或者信号连接起来,为人们沟通和交流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平台,将全球都融合在了一起。计算机网络中必不可少的两个要素就是计算机和网络,当然随着时展,各种便携式数字设备开始广泛应用,现今形势下广义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包括了便携设备的网络传播和接受信息的技术。根据网络范围的划定,我们将计算机网络划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它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以及基于上述信息获取和处理所进行的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活动。在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背景下,电子信息工程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为一体。这个学科在当前被划分到了工学的领域内,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其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践和应用的学科。

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较为广泛,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的几个方面:第一,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信息传递。计算机网络技术设计的目标之一就是进行方便快捷的信息传递,而电子信息工程本身就需要大量高效便捷的信息传递。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的信息传递不仅具有速度快、操作简便的特点,还具有更高的安全保障,其相较于其他的信息传递手段具有天然的优势。第二,确保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也遇到了很多安全隐患,极端情况下甚至出现恶意的攻击。网络技术中防火墙等技术能够有效保护计算机信息安全运行,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正常运行和不断发展。另外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下,电子信息和电子设备能够处在不间断的监控之下,这样既能够及时地发现各种问题,又能够节省出大量的人力物力。第三,设备开发。传统的设备开发需要的信息量较小,即便没有网络技术也能够实现。而当前的新设备涉及到了信息量巨大,如果不依靠网络这一海量的信息库,就会造成人员和时间的浪费。有了计算机网络,能够最大程度上确保新设备开发的效率和成果。

三、结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其对于提升电子信息工程的质量和创新能力、推动电子信息工程发展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而计算机网络技术本身正处在发展初期,后续发展潜力巨大,这项技术的未来发展将会给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带来不可预估的美好前景。

作者:张翠 单位:绥化市北林区三河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蔡立军.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2.

[2]范习松,张勇.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J].科技与创新,2014(22).

[3]刘沛佳.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

[4]刘洋洋,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M].中国计算机技术科研网,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