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品打造“绿色包装”的必然性

时间:2022-04-25 04:35:14

电子信息产品打造“绿色包装”的必然性

摘要:本次研究的主题是探讨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背景下的电子信息产品包装工作内容,希望能够通过发现问题认识到绿色包装的重要性及必然性,在实际的工作中提出科学的建议,优化包装工作的细节。

关键词:电子信息产品;“绿色包装”;必然性

一、电子信息产品打造“绿色包装”重要意义

关注到当下世界经济迅猛发展的前提条件,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是未来世界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针对经济发展对于社会环境造成的巨大负担,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环境保护,也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认知体现。本次研究就从环境保护工作的角度出发,针对电子信息化产品的绿色包装工作内容进行细致的研究,希望能够认识到实际工作的重要性和正面影响价值,促进人类社会文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绿色环保的包装概念就是利用可循环体系的特征进行产品的包装,在包装的过程中使用不毒害效果的材料,以不侵害人体健康为重要标准,同时还需要兼顾到环境保护的重要工作目标和需求。包装产业在工作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对于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如何科学的应用绿色包装优化电子信息产品的包装是当下以及未来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选择科学的绿色包装方式,就是争取市场竞争权益的关键,也是满足我国社会经济与国际标准相融合的关键目标[1]。

二、电子信息产品打造“绿色包装”现状分析

从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行业发展的角度进行观察和分析能够发现,传统的电子信息产品包装在改革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在相关的法律、法规角度上进行优化和完善,才能够满足实际的社会环境保护工作发展和进步要求。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也就决定了相关联的生产和制度体系需要进一步的优化,无法紧紧跟随社会发展的效率,就会导致实际的工作出现困境和问题。目前,我国社会对于环保类型的产品保准理念推广存在缺失的问题,导致很多生产厂家随意的进行产品包装,严重的影响了环境保护工作的质量。为了追求短暂的经济利益,很多企业为了降低包装的成本,就会选择污染性大的包装材料,对于社会环境保护工作存在严重的阻碍情况。由于法律监督和管理力度的不足,也导致这些企业的不良行为没有受到合理的管控,造成进一步恶化的环境问题。电子信息产品多沿用传统的包装理念和设计,缺乏创新的意识,在包装原材料的选择上也呈现出明显的质量不达标问题,严重影响产品的质量保证需求[2]。

三、电子信息产品打造“绿色包装”优化建议

关注到电子信息产品包装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国社会采取宏观调控的政策和制度,希望能够优化产品的包装工艺,选择环保的包装材料,满足社会文明发展的环境保护需求和目标。重视对电子信息产品的包装,不仅仅需要认识到材料选择的重要性,还需要从包装技术的层面进行考量,完善整体的电子信息产品包装产业链条,在实际的包装工作进行过程当中科学的选择包装材料、包装方法和包装规模,严格的约束包装过程对废弃物的处理,尽量的节约包装资料成本,降低包装废弃物的排放,提供科学的包装废弃物回收途径,通过法律、法规的相关制度进行整体工作质量的优化和完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行业应当认识到我国基本国情,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针对实际的电子信息产品包装工作进行科学的考量,选择可降解的物质作为包装的原材料,在良好的基础支持下生产出对人们身体没有伤害性的环保包装材料,并积极的推广环境保护的理念和意识,让消费者和社会都充分的重视环保包装的使用需求,引导消费者具备健康的消费理念[3]。

综合,通过对上述研究内容进行切实有效的分析、探讨和总结能够发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文明意识也越来越强烈,为了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从生活的细节入手。环保的包装工作研究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细节工作内容之一,也是优化和完善我国市场经济结构的重要元素。希望通过本次研究为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包装工作提供科学的指导意见。

作者:王超俊 单位: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言松,曹巨江.我国绿色包装研究进展[J].包装与食品机械,2014,01:60-64.

[2]戴宏民,戴佩燕.中国绿色包装的成就、问题及对策(下)[J].包装学报,2011,02:7-13.

[3]戴宏民,戴佩燕.中国绿色包装的成就、问题及对策(上)[J].包装学报,201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