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发展探讨

时间:2022-06-08 09:57:46

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发展探讨

摘要:对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发展进行分析,对符合新时期特征,推动整体行业的健康良好发展意义重大。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发展

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成为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研究开发也渐渐变成判定国家发达程度的核心标准。另外,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工作核心效能也越发明显。

1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特征与原理

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数据传输、全面共享创造了较大的方便,各个地区由于经济发展建设水平不一致因此应用的技术方法也有区别,会令从事的各项经济活动遭受影响。因此做好标准化建设发展,为人们创造一致化的信息技术流程变成我们应全面关注的重要问题。伴随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加快,电子信息技术行业快速更新转变,不仅要契合市场经济环境,还应满足世贸组织有关协议,即对信息技术提出的标准要求,方能促进国际市场向着全球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因而工作人员在标准化建设阶段中应变更理念、积极钻研,加强电子信息技术标准规范建设,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另外,科学技术的全面创新离不开员工在积极管理,规范化建设进程中应树立战略思想,由整体层面出发应对处理问题,加强统筹控制,做好积极协商,加强节点管控,通过闭环工作模式以提升实践工作效率。

2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现状

针对目前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发展现实状况可明确,该领域发展水平始终偏低,在一些政策体制的限定之下,我国电子信息技术起步发展较为滞后,同时速度较慢。目前仅能够在中文代码以及3G领域研发创立出一些标准,而其他行业则通常借用国际标准或是发达国家技术,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自主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市场竞争实力产生了制约影响,对行业标准化发展并不利。由制定标准层面上来说,电子信息技术在开发研究阶段中没能从实际出发,因此没有针对技术应用开发具体要求做进一步分析,导致与研究开发环节相互脱离。究其原因不难看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体系同相关系统运行并不完善,技术标准不能跟随时展显现出科技生成的特点,也无法满足目前迅猛更新发展的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要求。国际市场电子信息技术在持续的更新发展进程中创建形成了一个专项编订技术标准的组织机构。相反我国在该机构组织内部参与标准化会议主动交流经验、发表言论的委员会仅有一个,提出操作性强、执行力高的优秀方案的人员更是十分欠缺,使得我国于国际市场间缺乏良好的交流以及沟通。基于上述原因使得我国不能较好的抓住国际领域动向、把握时代脉搏,更多的内部技术不能得到国际市场的支持,对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发展建设将造成长久的约束影响。

3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发展对策

3.1全面联动,积极推广。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实施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任务庞大复杂,且具有较高的难度,因此需要在较为复杂的环境条件下进行,为此应积极重视各个层面内容,把握关键核心。行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为占领主动地位,我们应积极应对各类矛盾问题,树立和谐文明发展意识。只有在标准化建设进程中凸显和谐性,才能全面统一一致确保协调,提升工作效率,完成跨越式提升。信息产业单位渐渐清晰了在制定标准、开设项目与全面推广、实践管理阶段中应无时无刻都要确保良好有序的联动性,形成三联意识。即各个单位、司局部门、省市地区应进行快速全面联动。在应对一些重要问题、需拿出商讨意见的重大事件时应在联动思想引导之下一同讨论。再者,应发挥各个有关单位的多方力量,保证制定部门标准的科学合理性,凸显一致良好性,通过定期考核评估,真正发挥司局单位核心影响功能。省级单位联动应推动各个不同区域经济建设的全面联合,凸显不同区域内在优势,确保各地丰富资源集成共享,进而全面补充缺陷与不足,促进地区经济建设发展的文明和谐,实现全面提速。再者,应开创涵盖不同节点的标准链条,采用科学化方式技术,进行标准化研究、判定考察,确保各项知识产权应有的价值,促进行业深化推广,以提升实践应用的整体范畴。事实上创新技术方式的全面应用要基于相对独立的工作标准,其实这本身即是进行创新实践的一种。此后,可通过该标准开创形成体现自身特征的核心技术与优秀成果,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容应对,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3.2积极进行封闭管理,实现更大的创新。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为扭转不利局面,应在市场与业界还没有发展呈规模之时尽早下手制定完备计划,进而完成更大的产业突破。专业机构、各个管理单位、具体的技术组织单位应承担标准化管理的重要责任,占领主体地位,并上升到战略高度的层面,强化研究开发支持与投入,积极探究国内外市场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另外,应加强国际贸易领域非关税相关技术的研发,把握创新思维,通过辩证的眼光应对各类现实问题。再者,应凸显原则性,重视系统性,把握适用性,更加自主开放,做到一致、整体、有序、协调,只有这样才能降低误差率,更加准确的处理众多关系标准,在更加良好有序的环境条件之中为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出一份力。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进程中应就不同的岗位员工编订对应性标准要求,各岗位员工不仅应对所负责的任务加强重视,同时,还应采用封闭管理手段,加强节点管控。各个部门应就组织研究的项目做细化判断研究,依据各项工程项目标准加强管控,并做好节点标准化验收核查。以上依照流程的工作环节可大幅提升单位管理经营效率与质量水平,针对电子信息技术科学化、标准化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实践阶段中我们应更加注重上述两方面的工作任务,进而全面提升单位综合控制实力,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4结论

就当前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发展现状不难看出,实践进程遇到了一定困难,与国际发达市场包含明显差距。由于起步较晚、参与专家不多、话语权有限还会受国际贸易领域的较多限制。事实上标准化建设管理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而我们应就现实阶段中包含的问题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才能明显的拉近距离、补充缺陷,创设最大化效益,显现促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的必要性以及真正功能,最终推动国家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

作者:吴冰 单位:黑龙江盛和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秋华.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工作中积极和健康[J].信息技术与标准化学报,2012(4):124.

[2]张军华.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程序探讨[J].电子产品标准化和质量学报,2011(6):36.

[3]谭生煎.加快标准化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些新措施[J].信息技术与标准化学报,2012(6):188.

[4]姚四改.电子信息技术在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具体应用[J].煤炭技术,201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