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在工业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09 03:56:11

电子信息在工业中的应用

1电子信息化生产在工业中的应用现状

自上世纪末,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大范围地传入我国,直到现在已经深深地植入于我国生产的方方面面。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把人类带进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新时代。其对人类社会的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在工业生产中,信息化作用尤为明显。新兴的信息产业迅速崛起,并开始取代钢铁、汽车、石油化工、机械等传统产业,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生力军。电子信息化在工业中的主要体现在生产与应用两个方面。信息生产涉及到高新技术产品之类的物件,例如微电子产品、计算机软件以及诸多网络设备等等。信息技术在经济领域主要运用于提升生产效率,例如农业、服装业的自动化生产。自上世纪90现代以来,信息化生产在工业中的应用已经做到了良好的供应,成为当下的经济发展主要趋势。信息化的驱动结构调整有效地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在信息化驱动的过程中,也逐渐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信息化生产有效地提升了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了高效率的生产运作,有效地提升了我国的经济竞争力。

2电子信息在工业中的运用现状问题

2.1缺乏人才培养

电子信息产业需要大量的科研人才,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对于人才的需求,不仅体现在掌握某一门科学技术,同时要具有研发能力。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相对于欧美国家交完,对于人才的培养研究方面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我国总体上来说,缺乏专业技术领电子信息在工业中的现状和应用文/王晓雅崔瑞凯电子信息行业的活动领域主要在获取信息和对信息进行处理两个部分,其中的电子设备研发、集成,体现在其应用领域。如今,电子信息行业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文主要介绍了电子信息化在工业中的应用现状,并进一步介绍了电子信息在工业中的运用现状问题以及具体的解决办法。摘要域的复合型人才。电子信息工业在我国的不断深入发展,更是体现出这类人才缺失的发展缺陷。高端技术人才是实现电子信息化在工业中运用的基本要素。所以,无论是传统的信息行业,还是当下经济发展全球化的趋势中,任何的竞争都需要对人才加以总是。我国要加快对人才的培养速度,提升对人才的培养质量,实现对人才的综合性、研发型培养,以更好地实现在当今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下,我们能够占据有利地位,实现国家信息产业的自主性发展。

2.2缺乏创新能力

目前阶段的电子信息发展,市场规范方面还有待加强。我国的电子信息行业,诸多电子产品混迹于市场当中,假冒伪劣产品在我国的贩卖想象尤其严重。创新能力对一个产业来说尤为重要,这关乎到了其在竞争上的优势存在与与否的问题。世界在不断地变化,人们的思想和行动也要发生变化。科学技术的创新使得自主品牌的发展要有赖于创新。有别人的技术,学习别人的技术,不如掌握自己研发技术的方法。在产品的研发上,我们不光要学习外来的经验,更要结合外来经验,挖掘创新理念,注入我们中国的特色,这样才能够保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有新的发展机遇。所以,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要想彻底升级,还需要实现自主研发。

3电子信息在工业中的运用领域

工业生产信息化的现代化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其中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倾向十分明显。它通过对工业生产信息化的故障诊断,进行有效的维护,让工业生产信息系统可以运行在一个极佳的状态当中。这样的智能化管理让工业生产信息系统可以自我诊断、自我修复,如果客户遇到和工业生产信息化管理员无法及时有效连接的状态时,或者工业生产信息系统出现了一些无法解决的故障时,就需要利用智能化的监控方式导致其所涉及到的资源、信息,先行进行隔断处理,以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工业产业信息化已经成为当下企业生产工作的主要趋势。例如,在我国普遍采用的编制工程预算,就是通过电子信息数据来构建的分析系统,由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软件可以有效地实现建筑材料的用量计算。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深入发展,电子信息工程还能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完成定额和编制,一改以往的手工计算形式,完成企业的科学化管理。与传统的计算方式相比,电子信息工程更具有精准性。与此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除此之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也有着明显应用。为了提升工业生产的效率,电子信息工程有效地完善了机械的性能和智能化效果,实现高效、现代化的发展。在机械领域,工程信息自动化对电子信息工程使用最广,随着电子工程的不断革新,机械运作的智能化、自动化质量也不断提升和发展。例如在大型机械安装时,可以通知到点的控制单元,提升安装的准确性。对于大型机械的操作控制,可以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来提升机械的运作效率与实用性,现代化的垃圾桶、扶梯等,利用这种机械原理可以有效地实现只能控制,在设备中安装信息装置,实现对机械的智能化控制。垃圾分类中,也引进了先进的分类方式,提升分类效果。在交通领域上,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地运用在数据的处理中。为人工处理减轻了大量的负担。例如数据的统计、施工进度的调整、图纸的量化分析等等,都可以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来完成,勘探、汇总、数据分析等电子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化进程当中。

4结语

电子信息行业的飞速发展,被广泛应用于实际生产活动中。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带动着我国诸多行业的发展,拉动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电子信息行业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有效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还提升了我们的运作效率。可以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不能缺少电子信息技术,那么如何将这项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则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深思的问题。

作者:王晓雅 崔瑞凯 单位:运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叶岱夫.珠江三角洲东部电子信息产业城市群的工业地域分析[J].现代城市研究,2002,05:20-24.

[2]魏天飞.电子信息产业提速发展电子包协做好服务文章访中国包联电子工业包装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叶柏彰[J].中国包装工业,2010,09:24-27.

[3]刘洪昆.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电子工业“九五”科技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关健技术[J].电子科技导报,1996,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