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9 03:50:10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中的运用

摘要:电子信息工程在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有着广泛应用,特别是近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应用,使其作用更为凸显。基于此,本文从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的概念出发,系统探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是当前科技发展的重要产物,人们的生产生活已逐步离不开它。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给电子信息工程的创新和发展给予了重要基础,两者的融合让人们更加重视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这直接推动了现代科技和生产技术的发展。

1相关概念阐述

1.1计算机网络技术

所谓计算机网络技术,就是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通信技术结合形成的技术,需要遵循一定的网络协议,把某些独立、分散的计算机予以连接,进而实现信息的传输和共享,在此过程中,电缆、光钎等均为网络介质[1]。在计算机网络中,具有性能极佳的共享软、硬件,在实际的资源共享过程中,此种网络技术可对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和处理,使电子信息工程的文字、视频等信息传输中,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1.2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是伴随信息技术发展而来的,主要有数据的采集及处理、创建合理的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并予以使用[2]。从现阶段的发展水平看,其在人们生产和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且产生积极效应,因此它能够为人们给予更为便捷的服务,有助于改善和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当前,人们应用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均应用到电子信息技术。实际上,电子信息工程属于大而杂的信息系统工程,涵盖了通信、信息及网络等技术。

2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2.1信息传递方面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每天会有海量信息产生,而人们对这些信息是有需求的。在此种状况下,电子信息工程所具备的高效率、容量大的信息传递功能就可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性能更优。在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信息传递中,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高,这就在电子信息工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效用。而两者均处于不断创新和完善中,可更好的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这两者的共同发展和应用,会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去更多的便利,因此,必须重视并应用好计算机网络技术。

2.2安全防护方面

当前,存在诸多的网络安全风险,如传输线路、系统漏洞等。大部分黑客可通过不同手段对某些电子信息工程漏洞实施侵入和攻击。而此种行为危害性是极大的,不但会危害用户利益,通过经计算机实现信息传递,会给整个电子信息工程造成重大损失[3]。因此,有关专业人员应充分认识并掌握好计算机网络技术,把各种危险有效隔离于电子工程系统外,即便整个系统中用户的网络存在危险,也可及时经电子计算机网络系统把危害降至最低,通过防火墙避免危害的扩大。比如:在电子信息工程中,有关人员应重视并加强电子信息工程安全防护工资,创建有效的防火墙,构成保护屏障。安全方面通常需要在内、外网间予以维护,这就在专用和公共两个网络间创建安全有效的防护网,确保计算机技术得以稳定应用,而其硬、软件经安全网络口,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2.3技术应用方面

现阶段,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主要是广域网(WAN)技术,该技术有着较广的服务范围,可将不同城市、企业的通信网络予以连接。从当前的发展情况看,广域网的用户量日益增加,此种现象对带宽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电子信息工程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实际情况看,光纤具有较高的带宽,可更为有效的抵抗不同干扰,具传输质量高,基本上没有噪声,还可以适用于远距离信息传输,因此,广域网的关键线路都是以光缆为主。另外,卫星网络通信技术有着其独到优势,可安装卫星地面收发站,易拆装,因此可以将此种技术应用到偏远山区或未铺设光缆的区域,进而有效拓展广域通信网络。为有效应对地震、水灾等灾害,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实现特殊情况下的应急需要。

2.4设备开发方面

电子信息工程在进行新的电子设备的开发及实现设备间信息共享时,必须应用到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直接关系到电子信息的网络化、一体化,因此技术人员应充分了解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掌握好不同数字信号的运行机制。一是通信干线。电子信息工程通常是处在广域网通信干线后,对于用户的企业网接口以及接入线是极为重要的组成。在实际应用中,技术人员应明确专用线路和公用线路间的真正区别,并要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工作[4]。UNIX及其相关衍生系统,现阶段在电子信息工程中有极为广泛的应用,但该网络体系并未有统一、规范的结构和协议标准,以致于不同计算机网络间通信越发复杂,很难实现,因此有关技术人员应充分利用好计算机网络技术,可更好的解决此方面的问题。二是传播媒体。在邮件传输、信息查询及共享资源等工作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大部分科研机构、政府单位和高校,均有应用传播媒体,该项技术的使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从某种层面上讲,计算机网络技术是现阶段国际信息公路的主要代表。三是WEB浏览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互联网上可实现超文本文件的阅读,此种过程通过了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进而可在企业机构内部网络的各工作站用户可更好更迅速的查询到网络上的各种信息。

3结语

综上而言,电子信息工程中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日益广泛,对其创新和发展有着极大的积极影响影响。在实际应用中,应充分把握电子信息工程的性能需求和特点,应用好计算机网络技术,进一步推进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

作者:董晶晶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范习松,张勇.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J].科技与创新,2014,11(09):420-421.

[2]赵可佳.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J].电脑与电信,2015,14(07):571-572.

[3]张泰杰.我国计算机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4(09):311-312.

[4]张霄.关于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的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