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现代化的电子信息工程探究

时间:2022-01-22 09:17:39

基于现代化的电子信息工程探究

摘要:电子信息工程现在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对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电子信息工程主要通过计算机控制,其为一项综合性学科,就其在实际应用现状进行分析,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做更为深入的研究,提高其发展的持续性。本文对现代化电子信息工程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现代化技术;信息工程;计算机

0引言

信息工程技术技术发展迅速,使其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占据的地位不断提高。与国外相比,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起步较晚,即便是现在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但是从实际上进行分析,还存有一定的制约性,缺乏完善的管理与发展体系,这均会对信息工程的持续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因此需要基于现代化技术,来对电子信息工程进行研究,实现产业的转型,促进其能够持续有效的发展。

1基于现代电子技术的信息工程

从整体上来对电子工程行业进行分析,虽然短时间内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缺乏核心技术作为支撑,存在大量技术需要从国外引进,并不能完全满足持续发展需求。电子工程技术研发作为整个行业发展中薄弱环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大对各项技术的引进力度,但是受经济与市场等因素限制,各项技术实际应用效率有效,并不能达到企业预期发展要求。而基于现代化电子技术的信息工程,将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发展,因为其主要通过雷达、卫星等效先进设备来实现信息的传递,在传送效果上具有更大的优势,安全性与效率性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1]。基于现代化技术来发展信息工程,可以为电子工程提供全新的业务平台,同时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满足市场发展需求。

2信息工程中现代化技术应用主要方向

(1)扩大信息工程应用范围。信息工程发展效率关系着整个社会生产生活质量,在发展过程中除了要接受国家相关扶持外,还应就市场形势需求,来创新完善发展管理体制,加大现代化技术在信息工程研究过程中的应用效果。在整个研究发展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全面投入到技术开发中去,寻找并确定增加效益的增长点,加大电子信息工程应用领域。通过全新的管理体制,对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规划,确保技术研发与应用的良性循环,缩小国内技术与国外之间的差距。(2)加大国家相关扶持力度。信息工程可以说是是一项新兴的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自身运行体制还不完善,各方面基础均比较弱,想要促进其快速稳定的发展,必须要保证国家能够给予一定的扶持,避免市场因素对发展效果的影响。国家应就实际情况,对产业发展前景与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对该行业资金、政策以及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2]。通过加大专业资金的投入,来促进专业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通过政策扶持来激发研究人员参与积极性,利用技术支持来对计算机等相关技术进行更新,满足其发展所需的一切要求,从根本上来促进信息工程产业的发展。(3)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保证信息工程能够持续顺利的发展,还应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上来降低外界各因素的影响。现在化技术在信息工程中的应用,对促进信息工程的持续发展具有必要性,国家与企业均应正确认识这一要求,并采取措施积极配合推动。尤其是国家方面,应对现代化技术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市场行业的健康运营。企业方面则需要从自身角度出发,严格遵循相关政策,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来对自身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来推动信息工程产业的发展。(4)加大专业人员培养力度。专业技术人才是限制信息工程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作为高新产业,人才往往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需要明确中这一点。信息工程对人才需求量非常大,企业除了在人才市场中招聘外,还需要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帮助其制定培训计划,按照人才培养规划来进行,帮助其实现专业知识的更新,并为其创造更多实践学习的机会,争取不断提高其专业技能。企业还应对自身员工制度进行适当的调整,来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实现信息产业的创新与进步。

3基于现代化技术信息工程优化要点

(1)产品融合创新。为确保电子信息产业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需要针对我国信息工程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即在政府扶持基础上,来扩大信息产业发展的空间,即加强信息工程服务与产品的融合与创新。在现有基础上采取措施来提高设备产品制造商与电信运营商之前的交流效果,使其能够长期保持在沟通顺畅的状态,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来促进产品的创新[3]。同时建立完善信息工程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一定规模来促进我国通信产品的生产发展。(2)企业模式优化。即鼓励产业内优势企业对自身经营生产模式的优化,采取重组与并购的方式,来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并在此基础上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与创新能力,有实力来面对发展过程中市场给予的一切冲击。在对模式进行优化时,尤其要注意通信、软件以及计算机相关产业的研究,提高相关技术之间的合作下过,建立起完善的公共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国家也应鼓励优势企业之间对国内优势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促进其与国际先进技术的接轨,在根本上来减弱消除专业技术存在的短板。(3)产业知识产权。提高信息工程相关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这在自主创新发展过程中尤其重要,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将重点建立与发展集成化电路体系上,即实现我国信息工程软件的自主开发,减少专业技术的引进。企业需要具有较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相关权益体系的建立,完善电子信息产品产权保护制度,不但可以促进企业专业方面的发展,同时还可以激发技术人员的热情。

4结束语

信息工程为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基于现代化技术对其进行综合分析,可以确定其在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缺陷,还需要对其进行更为全面的研究。应确定其发展对环境、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因素的要求,基于实际需求,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优化,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信息工程技术的持续发展。

作者:谢飞亚 单位:齐鲁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周环宇.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研究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71.

[2]王杨帅.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8):149.

[3]张春艳.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研究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