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探讨

时间:2022-09-17 10:08:58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探讨

1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涵义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是伴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而来的。今天的信息技术发展越来越迅速,并且逐步影响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每天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且这种影响力会一直持续下去。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结合之后,这更加体现出了信息技术的优越性。工程管理包含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工程前期的策划,二是工程进行过程中的调度问题,三是对工程竣工后的维护管理和优化。现代化的工程建设对工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现在的工程量非常大,规模也很大,工程建设会越来越难,如何科学的管理工程是一项摆在人们面前的难题。因此,一定要加强科学化的工程管理,才能满足不断提高的工程建设的要求。

2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2.1工程管理中的信息维护

传统意义的工程管理都是信息维护员对重要信息的进行人工记录,这种方式容易出现人为错误,工作效率低下。目前,利用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减少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质量,确保了工作的准确性,方便快捷,便于存储和管理,大大改变了原来陈旧的工作方式。另外,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借助大数据系统,方便了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工程项目的前期规划以及对工程的后续跟踪管理。

2.2工程项目物资管理

对工程建设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工程材料物资。材料的选择、运输、管理等环节都可以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来解决了。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搜索功能,可将全世界范围内的材料的价格、销售行情、投标的情况搜索出来进行分析,最后提供给工程项目的决策者,方便决策者采纳。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进行材料的选择,在计算机上也可以完成与卖家的联系与业务的洽谈,省去了到生产厂家考察的麻烦,信息技术让快捷的沟通成为了现实。另外,通过互联网可以让买家与卖家进行交流和协商,这样大大提高了效率。在采购回来的工程材料进行编号后,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对存储的各种工程材料进行归类,提供给工程管理者强大的物资搜索功能,提高了对闲置材料的利用率,使得材料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发挥最大的利用价值。

2.3工程项目自动控制

工程项目中采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给管理系统的灵活性提高了重要的保障,让管理的功能逐步完善起来,减少了传统上人工进行工程管理的复杂和繁冗。为了应对复杂的工程建设,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就可以轻松的解决难题。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工程项目的自动控制主要表现在控制对象、执行器装置、数字调节器的操作。在控制对象方面,借助计算机系统把控制系统与被控制的装置的各种信息记录下来并作出分析。这些包括递函数特征、放大系数等等。执行器作为控制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依照调节装置的控制信号,以调节输出角位移或者变化真线位移的方式来调节被调介质的能量,以此按照要求完成认为,借助电子信息技术,与控制器结合后,计算机电子信息系统可以进行动态分析和计算,保证了执行器的精准执行。数字调节器储存一些计算机发送的数据信息。它是受数字计算机控制的,由提前编制好的计算机程序来执行一些任务。控制它的计算机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通道实现对数字调节器的自动化控制。

3提高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措施

3.1创新信息技术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要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开发。通过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可以让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一方面要加大研发力量的投入,为了提高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需要不断的技术投入,另外,加大对计算机设备和电子信息技术的软件进行适当的资金支持,这些是保障技术创新的最基本的要求。

3.2加强理论研究

为了使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得到更好的应用,我们仍然需要进行大量的理论研究。有关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资料还相当匮乏,当然,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更是很难找到大量的资料。因此,我们要结合高校以及科研研所来进一步加强对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理论研究。鼓励社会力量以及青年才俊来加入到理论研究的队伍中来,进一步丰富信息技术的经验,积累更多的理论研究,为更好的应用信息技术奠定基础。

3.3注重人才培养

在工程管理方面,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科技人才缺口很大。因此,高校要联合起来培养信息技术人才,让大学生到相关企业里去实习。企业也要给予员工学习信息技术的机会,组织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和学习,可以定期开展一些信息技术知识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4结语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出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应用水平,我们应该从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提高等多下工夫,促进我国工程管理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詹观亮 单位:六安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