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28 09:10:13

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

1电子信息技术的含义

电子信息技术是集中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于一体,通过对信息的存储、采集和交换等过程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将电子信息技术更好的在各个领域内进行应用。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离不开计算机应用程序、硬件及软件的支持。近年来,现代信息技术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这就使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范围在不断扩大,电子信息技术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在农业机械发展过程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更好的实现对农业信息资源的处理,大幅度提高农产品的销售和生产效率,有利于更好的推动农业向现代化化和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2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的意义

通过在农业机械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有效的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水平。在农业机械中,通用设置数字通信的单元模块,操作者可以提前将操作指令输入进去,这样就确保了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智能化水平和精细化水平都能够大幅度的提升。通过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农业机械的技术性能会得到有效的提升,有利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实现农业作业的支好化,而且在农业机械作业过程中能够实现精确化的操作,操作者操作舒适度会得以增强。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农业生产过程中所应用的农业机械,在农业机械上安装了通用的微型作业计算机,从而可以对农业机械的作业进行全面控制,实现了控制的局域网化。在农业机械局域网化过程中,总线通信技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要想加快农业机械局域网化的实现,则需要首先加快接口通用化、标准规范化的建设,加强人机接口技术的提升,确保人机界面的智能化和人性化,以便于更好的实现对机械的操作,确保劳动效率的提升。

3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

3.1在电子装备技术中的应用

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还较为落后,在一些发达国家,电子装备技术已在农业机械上广泛进行应用,一些控制系统和电子监视系统都在农业机械内部进行装配,有效的提高了农业机械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分布式控制技术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在一些大型农业机械中已广泛应用电子控制单元,由于电子控制单元与计算机控制终端相等同,具有智能化的特,可以独立进行信息的处理,而且接口设计趋于标准化,再加之宾近抽局域网技术的应用,有效的推动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发展。

3.2总线通信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

在农业机械设计过程中,通常会选择与其相适应的智能显示终端安装在该机械内部,然后利用双绞线来构造机械内部的通信线路。在每一台农业机械中,其内部电子控制单元的部件与总线之间都会有相应的接口,从而为电子控制单元、显示部件及中央控制器之间进行信息交接提供了便利条件,能够确保准确、及时接受控制命令,而且农业机械之间的数据传递也具有较好的便利性。

3.3人机接口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

传统或者是现代的农业机械都需要人进行操作,农业机械中的电子监视仪已经在慢慢的取代人的操作,让信息能够在智能化的终端上显示。智能化显示终端已经成为控制装置发展的趋势,其可以根据操作者的要求显示农业机械中子系统的终端信息,还能对图形以及数据等信息进行显示。

3.4机群调度技术

目前,国外有些国家已经开始建立通过无线通信从而对数据进行交换的管理系统,无线连接了移动作业机械以及农场办公室的计算机,这样一来,就能够让管理者利用计算机管理和监控在田间工作的农业机械,还能远程调用田间作业数据,当然也可以存入数据。这促使数据应用以及分析效率得到提高。

4结束语

当前我国农业的发展还处于较低的水平,要想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还任重道远。我国目前农业机械和设备在国际市场上还缺乏竞争力。所以需要加快推动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上的应用。这在加大研究力度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农民信息意识的增强,农民只有对信息化农业技术应用能力提高了,才能意识到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的重要意义,更好的提高农业机械的应用能力。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研究成果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较大的距离,所以需要加大对农业机械化开发和研究的力度,加大对农业机械信息化的发展的投入,有效的发挥电子信息技术的优势,确保其能够使农业机械发挥出其最好的能效性。在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应用问题上,还需要加强对农业机械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大宣传和利用农业机械信息化研究成果,确保高新技术在现代化农业发展中得以更广泛的应用。

作者:金浩 单位:黑龙江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