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探讨

时间:2022-01-14 03:14:49

关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探讨

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概述

由于网络的灵活性与便利性,再加之其他现代化技术的综合控制,使得对信息能够进行科学而有效地处理。因此要重视对网络技术的推广。我们要及时发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进行改进,以及向其他国家学习先进的工程技术,使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产业迅速发展成为跻身国际的成熟产业链。

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现状

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虽然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20世纪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放眼世界,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没有起到主导地位作用。其原因包括许多方面,最典型的是人才的缺乏和市场环境的紊乱。技术在其发展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加强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可以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的整体实力,充分发挥其优势。虽然我国一直在强调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但是对人才的大力培养也是近几年才重视起来。从市场环境上说,正因为电子信息工程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受到许多商人的追捧,他们在这块领域发现了巨大商机,钻法律的空子,牟取暴利。在这种不正当环境的竞争下,一些合法的电子工程企业的利益不能得到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其发展。

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的有效途径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的程度由许多方面决定,因此要找到突破口,全面突击,从各个方面进行提高与改善,要对整个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重视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该信息技术的发展。

3.1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改善发展环境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鉴于此,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为电子信息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并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当今世界,人才是强国之本,因此,要想加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必须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培养和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创造更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树立一种“以人为本的价值观”[1]。企业要建立起公平合理的选拔制度,人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要想办法调动大家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实际的经济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水平。如果制度不合理,就会弱化相关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企业和行业的提高与进步。相关技术人员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注意不要闭门造车,要多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并发展成中国特色的产业,在实际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过程中要把这些先进的经验应用到研究工作中,以推动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

3.2加大国家的支持力度

政府要从多个方面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其一,政府要加大对电子信息工程的投入,为其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资金得到了保障,相关技术人员才能把全身心的精力放到技术改进上;其二,要制定相关的保障制度,加强对市场经济体系的监督,保障研究开发人员的合法权益。经济是与市场相关联的,因此要保障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其三,政府用政策积极引导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和发展,比如“引导移动通信产业跨越式发展、数字电视、电影推广”等具体产业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明确将来的发展方向[2];其四,对创新性技术提供奖励,如果某位技术人员在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可以对其进行奖金奖励和相关荣誉的授予,只有让大家感觉到国家对自己的重视,才能更好树立对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其五,在企业发展方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为它们的发展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持并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大企业间的沟通和交流,从而对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有效的提升。通过以上阐述可以看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将会在国家的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也将成为经济社会中重要的竞争因素,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因此,国家相关部门一定要重视起来,调动好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促进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快速、全面、健康的发展。

本文作者:李勇工作单位: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