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在医德培养的作用

时间:2022-01-08 03:22:59

电子信息在医德培养的作用

1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在医学生医德培养中的优势

1.1瞬时反馈易于管理

电子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对医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跟踪,瞬时反馈医学生医德培养的一手资料,及时调整医学生医德培养方案,最终提升医学生医德层次,为临床输送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的设立能够及时梳理医学生常态下经历的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的医德培养的点滴积累,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中设定的自动报警装置更能在第一时间对政治思想动荡、学习成绩差、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等状况的医学生信息发送至所属政治辅导员老师,使老师对出现状况的医学生早发现、早处理等等,这些都有助于医学生的日常管理,促进医学生医德培养的顺利开展。

1.2一目了然方便快捷

医学院校现行电子信息系统包括医学生生源信息、政治素养、专业学习、第二课堂四个主要部分的二十余小项内容基本含盖医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时间贯穿医学生在校学习与临床实习等全部求学时间。医学生入校后,个人信息随即录入电子信息系统,随着年级升高填入所修课程、课外活动内容、所获奖项、心里健康等内容,逐步充实系统信息,这样电子信息系统与医学生学习、生活相伴,详细记录其成长过程,是对医学生医德培养全方位、立体式的记载,无论从医学生个人或是学校还是用人单位都能够一目了然医学生的成长过程。又因为电子信息录入速度快,并通过网络迅速传递,这就避免了医学生课业转换、下点实习、政治辅导员轮岗而导致医德培养信息链断裂带来的不便。

1.3节约资源提高效率

电子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对医学生各种信息及时更新、备注,加强医学生医德培养的连贯性,更可以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处理即刻完成筛查、甄选、排列各种所需信息,避免搜集和翻阅大量纸质档案,避免重复调查事件,节约人力资资源,提高劳动效率,并使阅读信息管理系统的任何个人、单位都能迅速了解医学生医德培养进程,根据需要提炼信息。

2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在医学生医德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2.1对医学生个人医德培养起到监督作用

电子信息管理系统最基本的功能是对医学生日常行为的记录,这些原始信息成为日后医学生评奖评优、入党、个人鉴定、用人单位参考的重要依据,无形中使电子信息管理系统起到约束医学生个人行为,监督医学生医德修养的作用。政治辅导员随时监控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处理报警信息、发现潜在隐患,与医学生本人沟通,提高医学生本人认识,督促其自我修正,指导医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对于问题严重的医学生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帮助医学生放下包袱,轻松前行。医学生通过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与辅导员老师、专业课教师在线答疑、思想交流、邮件往来,时刻感受到老师和学校对其的关注与期盼。政治辅导员更将国家时政要问、课程建设、就业信息、生活指南等医学生关心的内容到电子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医学生信息反馈,与教师互动,拉近师生距离,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同时,化监督于医学生的交流中,潜移默化对医学生个人行为的影响。

2.3对医学院校建立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起到研究作用

医德培养始终是医学教育重要主题之一,并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医德培养内容,提高医德培养质量,引出对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的研究。对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的研究是医学院校、卫生部、教育部不断探索的,是国家各级医学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也是各级别重要科研课题,大量专家、学者、医学院校工作人员投身其中进行调查研究,寻找贴近医学生年龄特点、适合医学院校具体操作、符合我国医学卫生事业发展前景的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在研究中,全部调查研究的数据基础均来源于医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医学生常态最详实记录的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为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的研究提供关键的材料支撑,更因为电子信息传递快、携带方便、快速筛选资料等特点使研究资料迅速分类提取,便于不同地域的科研人员于不同时段的统一研究。而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研究的理论成果更需要投入实践,接受医学生的检验,再由实践上升到理论,反复推敲、修改。在这一过程中,电子信息管理系统是重要的资料获取、信息传播、效果检测渠道,是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研究与反馈的重要工作平台。

2.3对用人单位选拔优秀医务工作者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随着国家对医学教育事业的大力投入,现在医学教育对培养技术优秀、专业过硬的医学生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条件,相比之下对医学生医德培养的力度却远远低于对专业技能的培训,这也是导致一些临床医生医德素质不高的原因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明确指出“医德,即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医务人员应具备的思想品质,是医务人员与病人、社会以及医务人员之间关系的总和”。医德是每一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必须恪守的准则。然而,当前医疗卫生界,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矛盾此起彼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用人单位从自身利益考虑甄选具有良好医德修养的医学生。因此,在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背景下,用人单位追本溯源,更加看重医学生医德修养层次,倾向于专业技能强,医学修养高尚的医学人才。电子信息管理系统是对医学生医德培养比较全面的反馈,不仅记录医学生求学期间所学专业、临床实习表现、个人医德修养历程更有医学生学习期间任课教师信息甚至是对该学生的鉴定,方便用人单位对医学生的考察,其可信度与详细度远远高于医学生个人制作的求职简历,对用人单位选拔人才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3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在医学生医德培养中的发展前景

3.1系统趋于完善参考价值凸显

医学生电子信息管理系统是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普及而产生的,借助于电子信息的优势与管理系统内容的结合,容纳几乎医学生医德修养的全部信息,为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的研究以及用人单位选拔人才提供最直接的一手材料,同时,医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转变为医务工作者,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同样跟随本人进入用人单位,成为医学生毕业后医德培养与监督的跟踪系统,为医务工作者个人医德提高、临床医德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医德医风的提升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3.2越来越得到医学院校及社会的认可

随着医学生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参与医学生医德培养模式研究,及研究成果的实践检验获得良好收效,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充分认识到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在医学生医德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与维护,通过对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强化医学生医德教育“,使医学生对自己的职业产生自豪感、责任感和强烈的敬业精神”,在此基础上的医学生医德教育必定带动临床医德医风教育获得和谐医患关系,建立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队伍,促进我国和谐社会的全面建设。

3.3面临网络安全的威胁

医学生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包含详细的医学生个人资料,因为跨度时间长、门类众多、涉及人数巨大,使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的内容需要保密,只有一定权限的单位能够进入系统调取所需信息,但是,如同其他电子信息产品存在病毒感染、网络黑客、不法窃取资料一样,医学生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也面临网络安全的威胁。

本文作者:李禄峰工作单位:川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