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存在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06 03:53:55

电子信息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电子信息技术简介

通常来说,主要指的是电子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以及相应的计算机语言。其主要特征表现为电信计算机技术的、微电子技术以及通讯技术。

二、当前CPU发展的几大技术瓶颈

(一)功耗问题曾受到渗漏问题的严重影响

高等电子技术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晶体管进行关断的时候,电子仍然存在微弱的流动,这种无法绝对实现关断的现象称之为电子渗漏。电子渗漏使得发热量上升,进而影响功耗水平。为了克服这一技术难题,国际半导体研究协会提出了SOI技术和应变硅等新技术。SOI是指在硅晶圆上镶嵌一层SiO2绝缘层,然后应用这种方法来制造晶体管的技术。所谓应变硅技术是指,将一个晶体管当中的硅原子拉伸,再将附近的硅原子压缩。在相同功耗的情况下,应用应变硅和SOI技术的CPU可以将主频速度提升25%。BenJone提出了一种位置缓存技术来减少功耗。通过这种缓存仅仅保存了所需信息所在的缓存位置,换句话说就是地址信息。如果位置缓存选中,那支持的缓存作为一个直接映射系统缓存使用,不然的话,作为一个集关联缓存使用。因为集关联缓存缺失率很低,命中所需时间长,功耗大。这种方式可以结合二者的优点。IKpark等人提出了一种新的动态电压缩放算法,它利用进程状态信息,通过对CPU将来的使用进行预测,提高了预测的精度,通过这种算法可以在不降低性能的前提下,使得功耗减少11%和57%。

(二)总线运行速度严重制约CPU发展Merenry公司的分析

师安曾经说过,很多CPU设计人员都觉得,当CPU的时钟频率超过系统总线速度的4-5倍时候,芯片的处理速度甚至要比总线还高,以至于要等待总线向它提供数据。所以,尽管有着高速的CPU,整个系统的速度还是受到总线的制约,这也就是目前台式机CPU利用率低的根本原因。所以,想提升台式机的速度,应该改善计算机的整体性能,提高总线速度。将来系统的多内核方向是发展的趋势,多内核设计会对总线和集成内核控制器有着更大的需求。

三、固态硬盘技术难点

SSD固态硬盘安全性一直受到质疑,因为SSD固态硬盘与U盘一样。由于SSD固态硬盘的操作失误,很可能造成数据无法挽回的损失,下面就SSD固态安全性做简要介绍,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SSD固态硬盘比传统硬盘安全性高,但是不能完全删除数据,容易受到来自光源(如紫外线激光)的物理黑客攻击。尽管成本高,并且耐用,SSD固态硬盘当前很流行,因为其消耗电量小且访问数据速度快。随着固态硬盘产品广泛应用、且逐渐用于各种设备,数据安全问题提上日程。很多SSD固态硬盘采用了业内标准NAND闪存芯片——为照相机和MP3所设计,因此没有物理安全保护措施来避免数据被移出。一个黑客可以轻易地从一个固态硬盘上分离NAND芯片,并用一个闪存芯片程序读取数据。数据一旦被读取,可采用数据恢复软件对数据进行恢复。Handy说,这个过程操作起来很简单。其他的物理入侵包括采用一个紫外射线来解除密码或密钥(通过焊接在芯片上来保证固态硬盘的安全)。在密钥被打开后,固态硬盘的数据阵列就可采用普通方式进行读取。

四、先进结构服务器(RSSA)主流一对称处理器系统(SMP)

按存储器结构不同,RSSA具有多种结构,基于共享存储器的SMP为当今高性能服务器的主流。它允许多个CPU共享进程任务和存储器。SMP系统保持了单一系统空间,可以继续沿用与单机系统一样的程序设计方法,现有单机环境中的应用软件可以不加修改地在SMP系统上运行。80年代中期至今,国际上几乎所有计算机系统厂家都已把SMP技术作为高端产品的关键技术。此类产品有:SGI的Challenge(1到36个64位MIPSR4000/R4400CPU)和PowerChallenge服务器(1到18个64位MIPSR8000CPU);Sun的SPARCSever(1到4个32位SuperSPARCCPU);DEC的AlphaSever2100(1到4个64位Alpha21064CPU)。SMP高性能服务器有以下特征:高性能的CPU达数十Gb内存;数百TB外存;数百Mb/s处理速度;数百Mb/s系统总线数据传输率;数拾Mb/sI/Q总线数据传输率;网络高速接(100Mb/s);数Mb高速缓存;高可用性、可管理性、奇偶保护、内存ECC编码、故障诊断和远程维护2开放性、兼容性和互连性、可扩缩性、可剪裁性等。新一代SMP技术,采用新型体系结构,其中以NUMA(非一致存储访问)最为典型。在NUMA、SMP系统中,各处理器仍共享一个一致的全局存储器(系统中各处理器本地内存组成一致的共享式全局存储器),但与传统SMP技术不同,NUMA、SMP采用多层次分布式主存结构(本地主存和共享主存)、各级CPU至内存互联总线(如本地总线和系统底板互联总线两级)等新技术。为进一步提高服务器性能,服务器技术面临挑战是很自然的。有专家提出要迅速解决所谓“四大瓶颈”问题。首先是CPU即加快CPU的工作速度和增加CPU的数量;其二是总线I/O,提高总线I/O的运行速度;其三是磁盘I/O,改善磁盘驱动性能;其四是网络I/O,采用优化的网络接口卡和使用高速网络技术。

本文作者:曾晓烨工作单位: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