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在电力自动化的作用

时间:2022-01-06 03:04:24

电子信息在电力自动化的作用

1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意义

这些技术的应用能够将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全面而清晰的显示出来,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快速定位和判断系统运行中出现的故障或问题,提升整个供电网络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2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电子设备与电子技术

2.1电子信息硬件设备

电力系统是通过电子信息硬件设备定时查询和采集特定位置的状态参数或数据信息,然后经过分析和处理后根据返回结果调整相关参数来实现系统的自动化的。这些设备包括数据采集设备、调度控制设备等。数据采集设备可以对诸如继电保护动作信号、开关状态等信息进行采集,采集后的数据被传输到监控中心分析后监控中心下发调节和控制指令,调度控制设备接收到控制指令后根据指令的要求更改电力系统相关运行参数,从而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调节。具体的,应用于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电子设备有远方终端装置、远动通道、调度中心远东通信接口装置等。

2.2电子信息系统

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除了相关电子设备外还需要配套管理与控制软件的支持。根据管理与控制内容不同,电力自动化系统中所应用的软件系统由能量管理系统和在线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等。能量管理系统主要负责对电力系统中产生的电能进行分配、调度与管理,并对相关的操作进行记录和运算。在线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则是控制或调整数据采集设备的工作状态、分析和处理异常事故的原因、记录电网运行状态的主要软件。

3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

3.1发电厂自动化

分布式自动化综合控制系统是发电厂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类电子信息采集与控制系统。该系统由控制中心、现场总线、相关电子设备等构成。其中控制中心中包含多组控制设备对电厂多个控制回路执行相对独立的控制;而保护与测控设备直接安装到现场开关柜中对相关信号进行读取或执行某些指令;通过控制总线,现场设备可以与控制中心进行实时通信。

3.2电网调度自动化

电力系统生产的电力需要按照使用需求输送到不同的地区供用户使用,该过程是由电网自动化调度系统实现的。该系统由上级调度中心、工作站、下级调度中心、变电站终端等电子设备构成。该系统可以对整个电网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这一方面降低了人工调度的工作强度,另一方面提升了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具体来说,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可以对电网运行过程和电能传输过程中的数据信息进行实时采集,这些采集的信息被传输到调动中心,调度中心根据相关信息可以获得当前电网的运行状态、运行负荷、发电状态等,这些信息是电网调度效果的客观表征,相关人员可以通过其分析出不同地区的电力需求,进而对电能调度进行调整,实现自动化调度。自动化调度系统的应用既可以保证电能的充分利用,还能够不断降低电能的生产传输成本,提升整个电网运行的经济效益。

3.3变电站自动化

电子信息技术在变电站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应用电子信息系统对变电站二次设备相关功能进行优化或重组,使这些设备能够对变电站相关设备的运行状态、运行参数等进行监控、测量和调整,从而实现变电站的自动化运行。具体来说,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由过程层、间隔层和站控层等三部分构成。过程层主要负责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的数据交换,变电站运行中的电气量、状态量以及驱动和控制指令等集中在该层。间隔层主要负责数据信息的汇总、一次设备的保护、自动化系统的网络通信等功能;站控层主要负责数据的存储、调控指令的传输、故障自动分析、变电站设备工作状态控制等功能。

本文作者:宋潇杨梁晓工作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