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时代产物电子期刊

时间:2022-06-12 04:14:00

论时代产物电子期刊

期刊具有连续性强,内容新颖,信息量大,报道及时,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以及内容广泛等特点,就是因为这些特点,使得期刊作为一种重要的文献资源,在学术研究、学术发表以及信息的传递与获取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我国期刊业在当代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报道,1978年我国仅有期刊930种,而截至2007年4月底,全国期刊总数则迅速增长到了9468种,30年来增长了近十倍!通过数字的急速膨胀,让我们对期刊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随着期刊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当数字技术横行于世的时候,电子期刊作为传统期刊的另一种重要表现形式也不可避免的出现在了当代出版业的舞台上。

一、电子期刊概述

1.定义。电子期刊(ElectronicJournal),也称为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广义上来讲电子期刊就是以电子形式而存在的期刊,即利用电子媒体的形式出版和发行的期刊。学者J.Edwards认为文献的阅读或列印来自于使用者的电脑,而非纸本期刊者,皆归类于电子期刊;国内有学者将电子期刊区分为无纸期刊、线上期刊、光碟电子期刊、虚拟期刊及电子期刊;目前使用较多的定义是凡脱离原始纸本印刷方式,而以各种电子媒体储存、呈现、发行的连续性出版物,即称为电子期刊。国外关于电子期刊的研究起步较早,对电子期刊的定义也较为多样。如Garson与Howard将其定义为“一种以数位形式呈现的期刊”。Shackel对电子期刊定义为:“利用电脑去支援一个学术文章,从撰写、评审、被接受到出版的过程,通过适当软件的协助,一个作者可以输入其文章到一个电脑系统中,期刊的编辑者、评审者、读者乃至作者本人均可以在他们的电脑终端机中检索到这篇文章。”Brandt将电子期刊定义为:“电子期刊是定期即以电子形式发出的资讯的组合”。相对于从20世纪70年代即开始研究电子期刊的国家,我国对相关内容的研究大致起始于90年代初,由于起步较晚,因此在电子期刊的定义方面,大多是引用或借鉴了国外的研究成果。总体上说我国的学者对于电子期刊的定义,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以其本身的字面特征为出发点,把电子期刊定义为:以数字形式存储在光碟等介质上,并可通过计算机设备本地或远程读取使用的连续出版物。另外一种观点是从电子期刊的不同发展阶段及形式出发,认为电子期刊有狭义和广义两种,从广义上看,电子期刊是指以连续性方式出版并通过电子媒体发行的期刊,包括各种可以以电子形式获得的期刊,如缩影、光盘、联机数据库、网络资源等不同方式。从狭义上讲,电子期刊是指电子媒体连续出版发行的学术性机读期刊。

2.电子期刊的发展历程简述。电子期刊是电子出版物中的一种,在电子出版物的不同发展阶段,电子期刊的定义和内含也有所不同。兰卡斯特(F.W.Lancaster)认为电子出版物的发展可分为4个阶段,即以计算机印制印刷型(辅助)、电子与印刷型形式同时存在(并行)、仅以电子形式出版(单独)、利用超媒体的方式使电子出版物的功能增强(多媒体)等4个阶段。由此可见第一阶段的电子期刊还不能称为真正的电子期刊,它只是借由电子技术出版具有电子性质的印刷型期刊,第二阶段是印刷版期刊的电子化,这是电子期刊发展的初级阶段出版商所采用的最为普遍的出版模式,通常是将各自管辖的期刊资源作为资源基础,经过扫描、校对等加工工序完成对印刷版期刊的电子化,并形成期刊资源数据库,实现电子期刊的出版。例如Elsevier的ScienceDirect平台和Springer的SpringerLink平台等。第三阶段已经形成了不依赖于印刷版期刊出版的纯电子期刊的出版模式,此类期刊通常是指通过光盘、磁盘模式或者以邮件等模式出版发行的,纯文本类电子期刊。第四阶段的多媒体阶段,是在第三代电子期刊的基础上,增加了多媒体技术手段,使得电子期刊中又融入了各种视频、音频、动画、图片特效等视听元素,更好地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这一阶段的电子期刊通常都是选用的网络出版模式。

二、电子期刊与传统期刊之对比分析

电子期刊与传统期刊由于其载体形式,出版模式的完全不同,从而在期刊的阅读使用,出版发行,界面内容形式等方方面面都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异。针对两类形式的期刊,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几个方面进行对比分析。

1.携带及浏览方式。首先从携带和读取的方式上来看,纸质期刊与电子期刊各具特点。纸质期刊的特点在于阅读不限场地,方便携带,对于一部分有着阅读纸质期刊爱好的读者来说,电子期刊的阅读体验完全无法满足其这方面的需求,但同时纸质期刊不适合大批量携带,仅限于小量刊物的随身携带。而电子期刊的特点就更加显而易见了,由于受到存取设备的限制,电子期刊的携带、阅读均需要专用设备或介质的辅助,因而场地的限制、网络的限制以及设备的限制等都会为电子期刊的携带带来一定的困难。虽然现在MP4、MP5、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等设备的发展,使得各类设备都越来越方便携带,阅读器的发展也使得各类电子出版物大行其道,但这类便携式阅览设备仍然要受到电源场地等的限制,并且长期使用此类设备也会对读者的眼睛、颈椎等造成伤害。但电子期刊可以借由光盘、磁盘、硬盘等存储介质大量储存携带,这是纸质期刊所无法比拟的。从浏览方式来看,纸质期刊通常会引导读者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阅读文章内容,而电子期刊由于其自身特点,读者可以根据其自身需求,有着重的挑选关键内容浏览,从而达到提高阅读效率,节省阅读时间的目的。

2.检索功能。电子期刊的检索可以根据不同的检索项任意组合检索条件,从而找到需要的期刊,比起纸质期刊的检索要方便得多,而且检索过程完全自主化,无需借助图书馆员的协助,更加快捷。同时电子期刊也具有纸质期刊的全文索引,文摘关键词检索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期刊的查准率和检索结果的有效性。

3.交互性。纸质期刊对于作者与编辑部,读者与编辑部,读者与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一般限于信件、邮件的往来,而由于邮寄时间、距离、邮件的延误、丢失、错失等种种因素的存在,使得各自之间的信息往来不尽人意,问题的反馈又常常无时效可言。而电子期刊的流行则大大改善了这一情况,通过网络征稿、投稿省略了许多中间环节,通过在线咨询等方式使得作者和编辑部之间的交互性更强,问题的反馈也更加及时。而读者也可以通过网络订阅期刊,不仅方便,而且快捷。除此之外,有的电子期刊甚至可以支持读者对文章进行实时评论,或提供三方的网络对话服务(如ChatRoom),可直接将意见反馈给编辑部及作者本人,不仅为编辑部的改进提供素材,也为作者的研究提供帮助。

4.存储问题。纸质期刊的存储需要较大的空间,体积大难于搬运是纸质期刊存储的难点所在。虽然电子期刊具有体积小便于存储的优点,但在保存时间上电子期刊远不如纸质期刊的保存时限长。据统计硬盘的使用时限一般在10年到几十年之间,光盘的寿命也超不过30年,磁盘更是可能会出现消磁、损坏等事故,所以电子期刊存储必须要注意存储介质的可用性,定期更换存储介质,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而只要注意防潮防虫,注意存储条件,纸质期刊则可以保存100年,甚至更长。

5.内容方面。在内容方面,纸质期刊由于受到版面、页数等的限制,期刊内容也会受到相应的限制。而电子期刊受益于超链等功能,在内容和图片上都有了更加宽松的条件,作者可以把需要展示的图片和附加的说明或内容,通过超链的形式实现,从而在不影响版面效果的前提下,能够更好的阐述问题。另外电子期刊在内容上还可以使用更多的多媒体手段,如加入动画、音频、视频,并将其与文字相融合,给读者全新的体验。但从内容的连续性上看,电子期刊对于过刊的回溯性较差,通常只有近十来年的期刊回溯,而更早的刊物通常还是需要诉诸纸质期刊的查询。

6.费用与开销。由于电子期刊省略了印刷、装订、投递等过程,故而节省了大量的纸张费用、印刷费用、装订费用及邮费等,降低了成本,所以读者通常可以用较低的价格获取大量的信息。除此之外,电子期刊还可以按篇购买,即读者可以个性化的选择自己需要的论文,而不用向纸质期刊那样按本、论期收费,这样就可以为读者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三、电子期刊发展之我见

就目前来看,电子期刊的发展势头大好,几乎所有的传统期刊都拥有自己的电子期刊,它们或是传统期刊的电子版本,或是基于纸版期刊内容的优先数字出版类期刊。出版社也都在依靠自己的力量或者借助外力不断地发展和扩大电子期刊业务。与此同时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随着时代和技术的进步而发生着改变,电子期刊正在和传统期刊一样越来越受到出版社以及用户的重视和喜爱。当然不得不看到,目前由于这两者各自固有的特点,在短期内电子期刊仍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期刊,但电子期刊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是传统期刊的附属品,它正在以一个传统期刊竞争伙伴的身份出现在历史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