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编辑发展策略思索

时间:2022-06-07 10:18:00

传统媒体编辑发展策略思索

编辑工作是一个编辑人员运用感官和一定的工具,感知信息、提取信息、形成知识的过程。在我国,编辑工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在一个较漫长的历史时期,人类信息和知识的传播单纯依靠文字与纸张,所以编辑工作虽然艰苦琐碎但却比较单纯。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进入了一个开放多元的互联网时代。在这一时代,信息和知识除了以传统的方式进行传播以外,更多是以数字形式存贮在光、磁等存贮介质上,通过计算机网络在更广的范围进行高速传播,受众则通过计算机或类似设备进行阅读和使用。这打破了传统媒体平面、单一的传播表现形式,也使编辑工作的内涵变得丰富而繁杂,并对编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

1.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具有立体性。传统媒体多是单一的媒介形态,如报刊是纸质媒介,承载的是符号信息;广播是声音媒介,承载的是听觉信息;电视是影像和声音的媒介,承载的是音视频信息。网络则打破了传统媒介形态之间的技术鸿沟,集中了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的特征和优势,借助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几种方式的组合进行信息传播,使信息的传播从平面走向立体。

2.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具有双向互动性。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方式通常是单向的,信息的传播权为媒体所独享。互联网时代,博客、微博、网贴等成为大众的信息和传播平台,这使信息的人际传播、群体传播、大众传播同时实现,使信息传播从单向走向双向互动。

3.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具有广容性。网络媒体通常用超链接的方法,将各种不同空间的文字信息组合在一起进行传播。网络的超文本链接方式将无限丰富的材料立体地,并常常提供一些相关信息和背景材料的链接,以方便受众,这使信息传播容量不受时空限制走向无限扩大化。

4.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具有迅速及时、便捷高效性。网络更新速度快,不受编制、印刷、发行、运输等因素的限制,信息可以实现在无限大的范围和无限远的距离同步发送。这解决了某些传统媒体信息传播时效性不强的问题,使信息传播具有了迅速及时、便捷高效的特点。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发生的变革回顾人类发展史,造纸术、彩色印刷技术、商业轮转机、广播、电视的发明和出现,每次都推动了媒体业的向前发展。而且传统媒体的几次重大变革都体现出共同的特点:媒体业的内容得到丰富,媒体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媒体产业的产业链更加扩大,媒体的变革朝着多样化和丰富的方向发展。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发明和出现,为传统媒体带来了冲击与挑战,但互联网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传统媒体不会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消亡,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在更多的时候互为需要,互为依存,新旧媒体呈现出一种竞合态势。事实上,互联网给传统媒体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变革的重大机遇。传统媒体正日益与网络媒体有机融合,向综合利用多种传播形式进行信息传播的复合型传播变革。

二、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媒体编辑提出新要求

在网络媒体的巨大冲击下,传统媒体走“高、精、尖”路线是一个必然的发展方向。所谓“高、精、尖”,即传统媒体要有品牌意识,传播的信息水平要高,要利用新媒体尖端技术优势,印制、出版精品。这对编辑人员提出了新要求。

1.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编辑需要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首先,互联网时代,传媒的变革、媒介的融合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将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最新成果应用于信息的采集、传递、存储、查找、编辑、出版等各个环节已变为现实,这彻底打破了传统媒体从业人员与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界限,传统媒体的编辑人员也由单纯的与文字和纸张打交道变为应用信息技术、网络、多媒体等各种现代化技术开展工作。这要求编辑人员必须改变原来运用一种媒介编辑技能的状况,同时兼备多种媒介编辑技能。能采会写,能编会评;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熟悉网络阅读方式,包括超文本阅读和网络信息检索处理能力;熟悉新型写作方式,包括电子输入技术、超媒体的写作构思、超媒体的表现形式,其他媒介所需的信息转化能力等;了解新媒体特点,掌握新技术;既懂信息编辑处理,又了解市场,并具备设计、营销、全媒体报道等能力。成为具有跨岗位、跨工种、跨媒体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其次,互联网时代,媒体的多元化、信息的广泛性和技术的交互性要求传统媒体的编辑不仅对数字技术、传播形态、传播内容具有适应性,还需要在知识结构上兼具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知识,并具备某个领域或某个学科的专业性。相对于网络媒体,传统媒体往往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只有具备一定专业学术素养的专家型编辑才能对学科进展有较全面而透彻的了解,能够鉴别和挑选高质量的专业性文稿,并得心应手地运用专业语言对文稿进行编辑加工。多种媒介信息生产流程的重组和融合,促使传统媒体编辑功能发生了深刻变化,要求传统媒体编辑从单一媒体内容编辑加工角色向多种媒介内容提供者角色转变。传统媒体编辑唯有尽快完成这一角色的转变,从单一技能完成向一专多能的转变,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编辑需要具有更高的政治素质较高的政治素质首先表现为较高的政治认知能力,这是由社会主义出版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给受众带来极大满足的愉悦感的同时,大量虚假信息和“信息垃圾”的产生,也无时无刻不在危害着受众甚至国家的利益。作为编辑,应该具有一定的政治高度,对政治形势的发展和政治思想动向具有较高的认识和辨析能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和政策,做好政治把关工作。较高的政治素质还表现为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的能力。互联网时代带来了高度开放的信息传播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没有红灯,不设障碍,不分制度,不分国界,任何人都可以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平等地获取和传递信息。信息的传播显示出容量大、速度快、超地域、渠道多元化等优势的同时,也呈现出混乱与无序性,信息公信力不足已是不争的事实,这要求传统媒体的编辑人员要具有信息的鉴别处理能力,准确筛选信息,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持续保持传统媒体的公信力。

3.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编辑需要具有深度解读和挖掘信息的能力互联网时代,读者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广,对信息的要求更高,在满足了通过互联网得到“新闻快餐”的同时,往往更需要从传统媒体获取更有深度的“新闻大餐”。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所言,“信息时代人们需要新闻,但更需要对新闻的解读。而专业的视角、专业的分析工具与方法,将帮助受众更加真切地了解这个世界的真相”。传统媒体一般信息来源可靠、传播渠道规范,在受众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和威信。而能够深入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是互联网时代受众对传统媒体的新要求。所以,传统媒体除了充分发挥信息来源可靠的优势,为受众提供简洁明快而又“营养丰富”的新闻快餐,以满足受众在短时间内获取大量信息的要求外,还必须加强对热点、疑点、难点等信息进行分析整合解释与评析,进行大量的跟踪报道、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等深度报道上来,加强“新闻背后的新闻”的深层挖掘与报道。这也对编辑人员提出了提高信息深度挖掘与报道能力的要求。

4.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编辑需要具有更高的职业道德素质职业道德是从业者在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守的道德。恩格斯说每一个阶级,甚至一个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编辑职业道德是从事编辑的人员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应该遵循的道德。普列汉诺夫认为,任何道德都是以或多或少的自我牺牲为前提。编辑工作是一种艰苦、细微、琐碎、“为人作嫁衣”的幕后工作,工作性质注定了编辑从业者必须牺牲自己的名利成就更多人的名利。而互联网时代,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机会更多诱惑也更多的世界,面对金钱、名利等各种利益的诱惑,编辑从业者必须具有更高的精神境界,遵守编辑道德规范,不厌繁琐,耐得寂寞,将职业修为置于个人利益之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甘作“无名英雄”。

5.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编辑需要具有更高的文化修养首先,编辑要有过硬的业务素养。编辑工作是文化工作,编辑劳动是精神劳动。文化素质是编辑人员从事本职工作的专业基础,不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很难胜任编辑工作。传统媒体不像网络媒体,因为信息传播更快速便捷,所以往往也就比较粗糙,谬误和漏洞较多。传统媒体生命力久,其产品保存期长,这要求编辑有精品意识。而精品来自编辑人员基本的理论修养、扎实的专业训练、开阔的知识视野、深厚的语言文字功底等过硬的业务素质。其次,编辑要有开阔的视野和丰厚的知识储备。开阔的视野和丰厚的知识储备有助于对问题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所以编辑要作“杂家”,要做“外行中的内行,内行中的外行”。编辑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稿件,是内行,才能与作者进行深度沟通,是外行,才能做到旁观者清,对稿件做出客观判断。第三,编辑要有终生学习的能力。互联网时代,信息广而杂,知识的更新速度日益加快,受众对时代的敏感程度要求更高,对时代文化和思想前沿的知识关注更多,编辑必须与时俱进,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否则,不仅会因为个人知识的老化,思想的封闭落后于时代,也会对媒体的发展造成极大障碍。

6.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编辑需要具有较强的市场和服务意识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的生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资料统计,在美国,1964年尚有80%的美国人看报纸,今天却只有50%,其中年轻人不到20%。传统媒体要在网络媒体的夹击下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具备更强的生命力,必须具有强烈的市场和服务意识。编辑是一条纽带,他将作者、受众、广告商与媒体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的市场与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对于传统媒体的生存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的质量和传播效果越来越取决于编辑工作的质量。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编辑人员的品格、学识、修养、能力与群体结构决定着编辑行为的水平和质量,而编辑行为的水平与质量又是媒体水平与质量的一个决定因素。所以,作为传统媒体的编辑从业人员,应该关心时事与政治,提高政治敏锐度和政治鉴别力;时刻关注行业发展,主动积累相关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个人修为,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专家型、学者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