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ADSL接入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09 08:52:00

小区ADSL接入设计论文

摘要:本文就ADSL宽带网接入技术的特点和应用情况作了简捷的介绍,指出它是一种较为实用的小区宽带网接入方案。

关键词:宽带接入宽带网ADSLHFC

众所周知,Internet正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渗透到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而用户对带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一批宽带网接入技术应运而生。本文就标准化程度和商用化程度较高、技术成熟的ADSL接入方案作简单的介绍。

一、ADSL的定义

就从属关系而言,ADSL是xDSL家族的一种。DSL英文全称是DigitalSubscriberLine,意即数字用户线路,是以铜芯对绞线作传输介质的传输技术。ADSL(AsymmertricalDigitalSubscriberLine)的含义是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高速率的视频、音频、和数据信号借助普通电话线传送,使得普通固定电话用户以较小的投资,实现家庭办公、多媒体通信、视频点播、快速访问Internet等诸多业务。

1.1ADSL为何能在普通电话线上实现高速率的传输速度

理论上,电话线约有2MHz的带宽,而平常的语音通信仅占用了0~4KHz的频段,电话线的带宽未得到充分利用。ADSL采用了频分复用技术,在电话线4KHz以上的频段传送数据,研究表明,ADSL工作频带为25K~1104KHz。正是因为ADSL信号的工作频带和语音业务(电话)的工作频带互不重叠,并且ADSL数据流并不通过程控交换机,所以通过一条电话线,用户可做到一边打电话一边高速上网。

1.2何谓非对称

我们说ADSL的不对称,是指其上行速率(最高640Kbps)和下行速率(最高8Mbps)的非对称性。

1.3ADSL的系统结构

ADSL系统主要由安装在网络侧的ADSL局端设备(ADSL接入复用器)

DSLAM和安装在用户侧的用户端设备ATR-U(ADSL-Modem)组成。

除此之外,线路两侧还要安装POTS信号分离器(ADSL滤波器)。在网络侧,POTS分离器将电话信号和ADSL信号分离,分别送入程控交换机和ATM交换机(或者核心路由器)。在用户侧,POTS分离器负责将下行方向的混合信号分离出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分别送给用户电话机和ADSL-Modem,并且在上行方向上还负责将来自电话机的模拟信号和来自ADSL-Modem的数字信号复用在同一对双绞线上。

二、ADSL的技术标准

ADSL的技术标准有两种:一种是全速率(Full-rate)的ADSL标准——G.dmt,支持640Kbps/8Mbps的高速上行/下行速率;另一种是简化的ADSL技术标准——G.lite,最高上行速率降为512Kbps,最高下行速率降为1.5Mbps,另外在用户侧还取消了POTS信号分离器。

我们说ADSL的标准化程度较高,有两层含义:其一是ADSL技术标准仅有两种(HFC宽带网有四种技术标准);其二是两种技术标准并非截然不同,G.lite仅是G.dmt的简化版本。实际上,这样给工程技术人员留下了极大的回旋余地,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可采用不同的方案:

第一,就高档社区和小型办公室而言,对智能化程度要求较高,我们不妨采用高配置方案,使用全速率的ADSL宽带网接入技术。

第二,对于普通家庭用户,适合推广简化的ADSL技术方案——G.lite。虽然速率有所降低,但用户端省去了POTS信号分离器,降低了设备的购置费用和安装成本,性价比占有一定优势。

第三,一般而言,电信局为了最大范围的扩展市场,抓住庞大的普通消费群体,要对ADSL宽带网限速(一般提供512Kbps的接入速率),以降低用户费用。在这种背景之下,G.lite有着更好的市场前景。

三、ADSL的特点

3.1.ADSL的优点

相对于某些地方试点的混合光纤同轴网(HFC)而言,ADSL有着如下的优势:

①技术标准比较统一。前面已经提到,ADSL有两种技术标准——G.dmt和G.l-ite,并且后者仅仅是对前者的简化,而目前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Modem)存在四种不同标准:北美的MCNS以及IEEE802.14工作组,欧洲的DVB/DAVIC以及ITU-T。标准的不统一,一定程度上限制了HFC的发展。

②ADSL不需对现有线路改造。而目前我国小区的共用天线系统(CATV)属于单向有线电视网络,采用HFC宽带接入技术时,必须对现有线路进行改造,更换原有的同轴电缆,把线路原有的单向放大器换为双向放大器,这样线路上的投资较大。

③ADSL用户独占带宽。从网络拓扑结构的角度讲,由于ADSL为每位用户提供单独的一条线路,相当于星型的拓扑结构,其带宽为每个用户所独享。而具有带宽优势的HFC接入方案,采用的是分层树型结构,本质上是一个粗糙的总线型拓扑结构,那意味着用户将和邻近用户共享带宽,当同一时间同一线路上上网人数增多时,网络速度将明显变慢,其带宽优势将大打折扣。并且总线型网络的安全性差是其固有的缺陷。

和普通拨号Modem和ISDN相比,ADSL的速率要高很多,后两者速率分别为56Kbps/128Kbps。除此之外,ADSL的数据信号并不通过电话交换机,不需拨号,专线上网,不需支付电话费。

3.2.ADSL的缺陷

当然,ADSL也有它的缺点:

ADSL对线路要求较高。前面已经提到,ADSL是基于铜芯对绞线的传输技术,双绞线能有效的抵抗外界电磁场干扰。但在实践中笔者发现,为了降低工程造价,电气设计人员(或者甲方要求)较多的使用了平行电话线(如HPV-2X0.5),如果还有强弱电的箱体设置和线路敷设不合理、管材选用不当和接地问题等因素引发的电磁干扰,将对ADSL传输非常不利。

ADSL-Modem目前价格还比较昂贵。除此外,电信局还得收取一定的连接费(或者初装费)。

ADSL亟需建立合理的收费制度。

ADSL的应用和展望

在国外尤其是在北美及亚太地区ADSL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在国内,ADSL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和应用,据不完全统计,在浙江、河北、新疆等地电信局已经推出这项业务,并且得到成功推广。从用户的反映和实测数据看,应用情况是比较成功的。当然,有的采用了G.dmt标准,有的采用了G.lite标准,并且各地的收费标准有一定差异。综合各地情况看,合理的收费将成为决定ADSL市场占有率的关键因素。就新疆的乌鲁木齐来说,收费较高,2001年电信局推出的包月制费用是2500元/月,提供1.5Mbps的接入速率;不包月则按时计费,费用为6元/小时,提供512Kbps的接入速率。当然了,有的地方实行包月制虽然只有数百元,但是要限时的,超时另有计费标准。公务员之家

现在,我国已经加入WTO,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逐步放开,国外电信运营商必然看好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竞争结果必然是费用的降低,相信ADSL宽带网接入技术在我国必然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参考文献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所出版.住宅智能化电气设计施工图集99X601.1999.10

肖寒春吕翔.智能建筑中的通信技术.建筑电气.2001.4

北京蓝波万维系统工程公司.胜德花园别墅ADSL宽带接入方案.智能建筑资讯.2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