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电子教学实践应用探讨

时间:2022-01-08 02:44:46

中职电子教学实践应用探讨

一、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运用虚拟仿真技术的重要性

模拟技术与虚拟仿真技术在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以模拟技术可以用虚拟仿真技术的概念来解释,可以将虚拟仿真技术理解为采取虚拟的办法去模拟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场景。虚拟仿真技术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之下越来越现代化,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在中职电子技术中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满足了电子教学的需要、创新了电子教学的手段、优化了电子教学的模式,还可以对旧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优化。

二、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的运用现状

虚拟仿真技术是指用虚拟的系统来模拟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场景,来帮助教师进行课程讲解,还可以帮助学生锻炼操作能力。其定义包括狭义和广义两种,在广义上,虚拟仿真技术是人类认识和掌握客观现实规律经常使用的手段,从狭义上来讲,虚拟仿真技术是在计算机技术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一种用于实验研究的技术。(一)教师教学的得力助手。虚拟仿真技术对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电子技术教学的过程中,虚拟仿真技术将固定的、静态的教学知识通过场景展现出来,进行虚拟的操作,在这种状况下,学生能够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所学习的知识,有利于他们记忆和学习。就这样它逐渐成了教师教学中最得力的助手。(二)学生喜爱的教学手段。通过场景模拟的方式将复杂的知识更加清晰、明了地摆在学生的眼前,让学生主动进行操作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将静态的知识变为了动态的知识,也便于学生去理解和记忆,在这种氛围下,学生进行学习就更加轻松,学习氛围就更加浓烈,它就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手段之一。通过虚拟仿真的技术打破了过去死板的以教师为主导的学习模式,更加符合现代化教育发展的需要。(三)教师虚拟仿真技术的操作能力有待加强。随着虚拟仿真技术应用范围的拓宽,其操作方法也变得多样,但是很多教师并没有接受专门的虚拟仿真技术培训,因此,在进行虚拟仿真技术的操作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知识支撑,操作动作不熟练,导致虚拟仿真技术的作用不能完全发挥出来。

三、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在电子技术教学中引进虚拟仿真技术是时展的趋势,它符合电子技术教学的发展需要,能够提高电子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应该对其进行研究、分析,使虚拟仿真技术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提高电子技术教学的质量和学生进行电子技术实践的水平。(一)利用虚拟技术模拟教学情境,提高学习效率。在需要进行教学情境模拟的情况下,使用虚拟仿真技术对教学场景进行模拟,提高模拟的逼真性,减少模拟场景与实际场景之间的差别,让学生在模拟场景之下进行操作训练可以减少问题发生的次数,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效率。(二)加强教师对虚拟仿真技术的运用能力。教师应该进行虚拟仿真技术的相关培训,主动学习虚拟仿真技术的相关知识,提高操作虚拟仿真技术的能力,熟悉操作动作。学校也应该邀请虚拟仿真技术的专家到学校对教师的操作进行指导,从而提高教师对虚拟仿真技术运用的能力。(三)模拟操作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出来的场景与实际的场景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的误差的,我们应该将实际的操作与模拟操作相结合,不能因为过度依赖虚拟仿真技术而造成实际操作中出现问题。既要为学生提供模拟操作的平台,又要鼓励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将这两种操作方式相结合,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综上所述,在中职电子教学中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是时展的需要,是提高课堂效率的需要,它符合电子技术教学的要求、创新了教学方法、减少了操作意外的发生。现阶段我国的虚拟仿真技术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得力助手,是学生最喜爱的教学手段,但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同样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时,应该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国的电子技术教学取得更好的发展,使其效率更高、质量更好。

参考文献:

[1]丁廷祥.关于中职《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分析[J].电子世界,2017(5):14-17.

[2]董艳雯.仿真法在中职《模拟电子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6.

[3]陈闽蜀.虚拟仿真技术在中职电子技术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3):111-112.

作者:李公昕 单位: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