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4 11:28:48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现在社会对自动化的需求越来越多,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需求也逐步提升,为了培养更多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本文对电机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的现状、构建实验教学保障体、加强实践教学的计划、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实践教学给出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探究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专业性,需要学生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并有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为了能够培养出更多电气工程领域的人才,要极其注重实践教学工作。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改革发展,该专业的教学内容以及模式有了很大的转变,为我国培养出大量的电气工程人才。

1电机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的现状

当前,我国各个高校加大了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重视,政府对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全新的教学体系和模式,以便对学生实施更好的培养。但是结合该专业当前的教学情况进行分析,其教育教学工作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影响了该专业教学的发展,这样的情况便会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完全符合当前市场的需求[1]。其一,有些院校并没有对该专业的实践课程给予高度的重视,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过于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这样的教学手段,虽然能将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提升,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却比较差。当前,许多教师的教学思想以及手段依然处于传统的教学阶段,仅仅是简单的对理论知识进行传授,没有注重实践教学活动。在相关的实验课程当中,并没有对学生严格要求,导致了教学的目标和任务没有有效完成;其二,教学体系的构建不完善,并且有些不合理。该专业的特征便是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在实际授课的过程中,对于课程的设置和教材内容的选择没有对学生所处的阶段和能力水平给予正确的评估,有些教学内容超出了学生的理解范围,甚至有些课程与实践活动脱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感觉很迷茫,没有学习目标和方向;其三,没有对实践活动制定系统的管理手段,在当前的院校当中,对于学生的实践考核,还应用以往的试卷形式,对学生能力的评估有些片面,不能对学生实际能力掌握情况进行考察。并且,对于学生的实践课程以及企业实习没有系统的管理规范,导致学生不重视实训课程和实习。

2构建实验教学保障体

2.1提升投资力度,完善实验室在一些院校当中,如果有条件,要将实验室的建设力度提升,投入更多的经费,确保学生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对于实验室的建设,一定要本着开放性、先进性、综合性以及可扩展性的原则[2]。在对实验室进行建设的基础之上,要逐步提升投资的力度,真正打造成开放性以及综合性的实验室。例如,可在实验室当中建立电力系统、模拟仿真系统、DSP实验室、电磁场实验室等。2.2加强对师资力量的建设为了将实践教学的质量提升,需要构建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无论是在理论知识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都要具有极强的专业性。该专业的特征不仅需要教师具有专业技术能力,更要具备综合素质,并且还要求教师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及实践科研的能力。所以,院校要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对教师的科研实践活动给予极大的支持,也可以在企业当中聘请专业的人才,以便将学校的师资质量进行提升。如果教师在某一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如具备极强的科研能力,但在教学层面却存在一些不足,学校可以结合教师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培训,以便将教师的各项能力提高。2.3加强实验教学制度的建设为了更好的将实践教学质量提升,需要对教学的制度进行加强,其中对于制度的建设主要包括:其一,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使相关的管理条例更加细致,以便教学能够更加规范化以及制度化,并结合当前院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该专业的特征,对实践课程的教学观念,内容以及授课方式和效果等制定标准的评价体系。并通过对教学效果的反馈调查,制定相应的监督机制,切实将实践教学进行落实;其二,健全组织机构,对各个部门以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进行划分,构建完善的岗位制度;其三,提升对实践环节的考核工作,将原有的考核工作进行完善,将实践课程视为单独的课程进行考核[3]。在对学生进行考核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考察,特别是在对综合实践的环节进行评定的过程中,不但要考虑学生实践报告、表现等,更要对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创新的表现给予评价。2.4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利用相关的实践教学活动,学生很快便会将其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进行联系,提升对知识的感性认识。基于实践教学为学生带来的益处,要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可以与当地的发电站、电机厂和供电局等尽量合作关系,让学生走进企业进行实践活动,学生的实践能力会有极大的提升。

3加强实践教学的计划

3.1制定实践教学计划与大纲在对教学的计划进行制定的过程中,要对学生需要具备的实践能力给予规定,制定实践教学的任务和目标,严格依照相应的实践项目,分层次对实践教学内容进行规定,明确授课的形式、流程程序、要求和相应的考核形式等。3.2编写实践性教材在对教学的计划以及大纲完成制定的基础之上,要编写与之相符合的教学内容。在编写过程中,要强调技术指导的现进行,并将实用性放在首位,针对学生需要牢固掌握的知识要点,实习的方式、目标以及能力要求等给予详细的阐述。

4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实践教学

4.1注重专业性基础实验教学该专业中的基础实验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要将其作为教学任务设置相应的实验内容,革新传统的授课形式,使授课转变成以设计性以及综合性为主的教学内容,在对学生的各项能力进行培养的同时,要对基础实验进行分层,其中包括知识的认知层面、基础层面、提高层面和创新层面,以便学生能够接系统的实践训练,学到更多的测量以及实验的技术、EDA等综合型实验等[4]。4.2提升对专业实验以及综合实践环节的指导依照对学生各项能力进行培养的目标,可将实践教学分为课程实验、独立专业综合实践等。在这些环节当中,对学生进行培养的目标为是学生能够对专业知识综合进行运用,提升实践和科研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所以,学生实践时,要给予学生自由探究的空间,注重对学生的引导,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以便将学生的研究积极性进行调动。4.3设立是电子创新实验基地基于该专业存在的特征,各个院校逐步加大了对其进行投资的力度,有些院校已经建立了电子创新实验基地。结合学生参与一些科技活动中的特征,以及该专业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院校不但要置办相应的仪器设备,还要配置好硬件和软件系统,例如:EDA以及DPS系统等,为学生的科技活动提供良好的研究条件。4.4强化课程设计与学生的毕业设计学生在对课程设计进行选择时,需要符合工程实际,有较强的代表性,并需要学生设计不同的方案,如学生的设计方案有雷同的情况,要给予严肃的处理,并监督其重新进行设计,保障学生能够独立完成设计方案[5]。学生的毕业答辩需要进行大约20分钟,结合学生的答辩表现以及设计报告综合对成绩进行评定。设计的内容要与教师规定的课题密切结合,在众多的任务当中选择出合理的题目进行研究和实验,也可以利用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将教学实践活动完成。

作者:周云龙 单位:盐城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泽斌,孙玉坤,谭伦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07(01):69-71.

[2]王晓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才智,2016(01):35.

[3]章鸿发.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科技展望,2016,26(1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