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电子化招投标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15 08:55:37

电力企业电子化招投标策略研究

摘要:我国的电力企业受到了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逐渐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电力企业改变过去的状态,积极地投入到科学规范的竞争之中,在进行发展的时候,企业需要注意当前社会的基本情况,如今是一种物资集约的时代,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之下,电力企业如果想要谋取生存的机会,就必须要对原来的经营方式进行改变,对电力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合理规划,将各种应用价值比较高的高新现代技术应用到企业内部,招投标是企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之中的一个重要途径,本文根据对电力企业的招投标工作的了解,对电子化的招投标工作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子化招投标;招投标工作;电子商务平台

电力企业在开展盈利性质的企业活动时,需要做好与盈利相关的各种项目的工作,在电力企业运转的前期阶段,招投标工作是一种重要的工作内容,只有进行合理的招标以及投标工作,才能保证电力企业有效地扩大原有变得经营规模,进行再发展。然而经营现代的电力企业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工作,并且受到物理集约条件的影响,很多电力企业都想要将物力资源以及人力资源进行合理掌控,并且尽可能地节省经营成本,这就需要企业根据物理集约的具体条件来制定相关经营方案,同时还需要对公平市场竞争有正确的认识,本文对实施电子化的招投标工作进行分析。

1当前电力企业中的电子化招投标工作中的问题

如果想要使电子招投标进一步发展,就需要相对发展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这部分问题,才能帮助电力企业完善电子招投标工作,我国的电力企业大部分时候使用的都是纸质的招投标方式,纸质的招投标与电子的招投标工作相比,其便携性大大降低,同时还在进行纸质招投标工作时,还会耗费大量的人力以及物理,就算纸质的招投标方式存在诸多不足,但是还是被大量的电力企业选择并使用,这主要是由于,电子招投标的安全程度相对较低,容易引起数据方面的危险事件,甚至会由于电子系统的公开化,会出现招投标的关键数据被泄露的情况,导致招投标的结果失去公正性,另外信息数据还会出现失效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之下,不少电力企业会面临竞标失败的风险。

2促进电子化招投标工作发展的主要策略

在对电力企业进行电子招投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了了解之后,就可以对具体的问题提出能够进行解决的策略。电力企业想要对现有的电子招投标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可以借助以下三种方式来实现。

2.1提升电子技术水平

如果想要使更多的电力企业接受电子招投标这种新型的招投标方式,就必须要对其质量进行有效地管理,管理的内容主要是与招投标相关的信息以及数据,在开始进行招投标的准备工作时,就必须要提升审查的力度,审查的主要对象是电子招投标的主要技术,使招投标工作在安全度较高的条件下进一步开展,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要注重提升招投标信息系统的可操作性,精简操作步骤,提升可信度,同时还可以加入搜索这一辅助功能,采取便捷搜索的功能,保证无论是数据库运行的哪一个阶段都可以通过关键字进行搜索,在使用当前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同时,还要开发新的技术,作为招投标工作的物质支撑。

2.2提前做好储备方案

要想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的安全,一方面要提高我国电网企业电子化招投标的技术;另一方面还要进行异地灾备存储。对于灾备存储来说,它可以有效解决由于系统服务器出现故障所发生的数据丢失问题,而异地灾备存储更可以避免发生因不可抗力导致的系统某地全部数据中心毁损的问题。对于招投标电子化发展来说,它的任何一个需求和漏洞都是实现我国电网企业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发展的动力。

2.3做好归档管理

归档工作是进行电子招投标的重点工作之一,对于电子招投标的整理工作来说,与过去的纸质招投标存在较大的差异,归档的具体处理也存在不同,在物理集中化高度发展的情况之下,企业管理物理的水平在提升,物力管理的周期在延长,从电子招投标的角度来看,只有时效性比较高的招投标信息才是真正可以应用的招投标信息内,因此需要对不同的用户的权限进行区分,根据相关标准进行安全归档,不断地提升招投标管理者对于工作的参加度。对于现代的我国电网企业电子化招投标系统来说,一方面要归档电子文件;另一方面还要归档电子数据。而怎样把一些通过数字认证的、而且具有法律效力的结构化数据进行归档,一步提供方便快捷的检索功能,实现招投标电子化进程的档案,在最短的时间里取代过去的纸质招投标方式。

3结语

物力集约化是很多电力企业都需要引起注意的发展方面的问题,也是电气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过去使用的传统招标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如今的物力集约条件了,因此电子化的招投标活动逐渐被开展起来,我国的电子招投标工作开展的时间还比较短,在实际开展中还存在一些需要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积极解决的问题,只有先将这种电子化招标中的问题解决之后,才能进行电力企业后续的发展,使电力企业可以用拥有更多的发展方面的机会,对于现有的电子化招标,相关人员还要根据电子企业的具体发展状况进行改进。

作者:徐广铭 于世海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吕晓青.从集中采购管理到供应链管理———国家电网公司集约化采购管理战略路径探讨[J].浙江经济,2012(18).

[2]盛国军,张明会,夏天娇.面向SCM的物联网动态服务架构及协同应用[J].物流科技,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