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对物流运输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8-14 02:43:48

电子信息技术对物流运输企业的影响

随着我国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要有效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从而可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1]。因此,具体研究电子信息技术对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管理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电子信息技术概述

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微电子技术是组成电子信息技术的主要部分,其中通信技术就是根据已达成的协议,将人、设备和进程之间的相关技术利用信息媒介进行相互传递;计算机技术就是组装、部件、系统和器件技术等所有能够应用到计算机领域的方法,其涉及范围广泛;网络技术就是与通信网络、物联网和互联网等相关的技术,其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信、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基础就是微电子技术,其核心和依托就是集成电路和半导体。

2电子信息技术对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管理的影响

2.1优化配置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资源

电子信息技术与中小物流运输企业之间的关系可以理解为技术手段和应用载体的关系,其中技术手段指的是电子信息技术,应用载体就是中小物流运输企业[2]。中小物流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环节,如监督生产、管理质量以及商务谈判等都是由电子信息技术来支撑的,从而可以使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电子化的物流商务、即时化的质量管理、网络化的运输以及数字化的监督生产等这几个目标得以实现,进而使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经济收益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

2.2提高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决策质量

由于中小物流运输企业规模较小,因此,其无法充分掌握市场信息,这就会出现绝对服从个别领导的话语的现象,从而使决策质量较低。如果决策错误,就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市场供求动态可以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来获取,从而可以合理处理相关市场数据,进而可以提高管理决策的质量。

2.3加强中小物流运输企业内外部的信息沟通

对现代企业生产与发展造成主要影响的就是信息的沟通,企业进行正常生产和销售等的前提就是具有相关的信息。在传统的管理方式中,管理人员一起商量遇到的问题,这样不但解决了问题,同时拉近了人际关系[3]。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交流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所以中小物流运输企业信息沟通与传递即时性的目标可以通过互联网络和自动化办公软件等电子信息技术来实现。这样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生产工作可以更好进行,企业外部的人员可以更好共享信息,将更好的服务提供给客户。

2.4培养中小物流运输企业员工的创新能力和主人翁意识

中小物流运输企业在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可以改变员工单调和枯燥的工作状态,这样不但能够培养员工的创新能力和主人翁意识,同时也能够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企业领导者和员工以及员工和员工之间可以通过信息媒介更好沟通和交流,员工可以将自己的建议提供给领导者,这样就可以在企业管理中创造出民主的工作环境,从而培养员工的创新精神。

2.5改变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管理作风

在任何企业的发展中,企业管理层首先要应用新的科技成果,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要优化自己的观念、职业习惯和能力等。当前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中小物流运输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就要达到以上要求。因此,这就需要中小物流企业管理者的反应具有灵活性以及管理作风具有高效性,这样才能更好适应企业信息化决策和管理的新环境,从而改变企业管理者的工作作风,进而对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3中小物流运输企业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要求

3.1中小物流运输企业应培养员工的信息化意识

当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和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中小物流运输企业虽然规模较小,但是从企业管理层到一线员工都要树立信息化意识。这样才有利于中小物流运输企业从思想上更好接受电子信息技术,从而可以激发企业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管理以及对解决工作中问题的欲望。

3.2加大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信息技术培训力度

当前中小物流运输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工作人员整体的学历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这会对在熟练掌握电子信息技术的过程中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在刚开始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时许多员工都觉得还不如不用,这样就对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产生阻碍作用[4]。针对这种状况,企业要重视员工技术培训工作,对企业的各个工作层都进行相应的培训,从而使企业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要合理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

3.3中小物流运输企业要按照电子信息技术要求规范管理

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中小物流运输企业中,会改变企业的管理程序、制度和组织结构等,因此,这就需求企业的全体员工作适应电子信息技术的要求,企业领导者要规范企业的管理,大力支持企业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的目标。

3.4中小物流运输企业要正确认识电子信息技术的作用

要想不断提高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管理质量和生产效率,更好适应国际环境以及不断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要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只有在良好的企业环境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才能将其真正的作用发挥出来。所以,中小物流运输企业在应用电子信息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要与企业内部配置的硬件设备相符合,只有这样才能将电子信息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4结语

由此可见,当前我国中小物流运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即时获取市场信息,这一工作只有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才能够更好完成。而且在中小物流运输企业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提高企业的决策质量、加强企业内外部之间的信息沟通、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提高决策质量以及改变企业的管理作风等,所以中小物流运输企业要充分利用电子信息,但是在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其作用,根据其要求规范管理,要培养员工的信息化意识以及加大信息技术的培训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管理质量水平得到提高。

作者:孙赫 单位: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新然,栾向晶.电子信息技术对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管理的影响[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7):78-79.

[2]何军.电子信息技术对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管理的影响[J].中国新通信,2016(12):30.

[3]王钧.第三方物流运输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济南:山东大学,2013.

[4]甘家华.中小物流企业联盟网络协同机制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