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安全运行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5-10 11:08:08

变电安全运行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变电安全运行是集变电站与一体的一项工作,可以安全平稳的运行各类工作。但是在日常的变电安全运行中,由于工作过程缺失严谨,很多习惯性的违章制度出现,并且加之变电安全运行工作自身的复杂和繁琐性,所以变电工作的技术研究和风险防范迫切性较强。

1变电安全运行开展的必要性

变电安全运行主要包含变电安全运行操作站以及安全运行大队两大部分,安全运行操作站主要是在无人值班或者值班人数较少的情况下,整体管理电力运行状况;安全运行队主要是由操作和巡检组成的两大基站,其作用是巡视检修队伍。变电安全运行主要是在其大检修的前提下,双向开展变电运行和检修工作,这将提升供电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效益。在变电安全运行工作中各类安全隐患的出现,将会对变电的运营以及人身安全产生直接影响,当前工作中很多变电安全运行工作的出现都是由于操作失误出现问题,因而工作中,有意识的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理解风险防范的必要性,对变电安全运行工作来说十分重要。

2变电安全运行的技术问题

当前变电安全运行工作风险隐患问题十分严重,这对变电站的正常运行以及安全运行人员的自身安全都造成巨大的威胁。变电工作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变电站经常处于偏僻地区,因而为供电系统的正常的运行,各个设备以及接地装置需要完成常规工作,但在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很多不稳定因素会对其产生影响。另外,变电设施在整体的运行中,必然会出现磨损,因而在上述两种情况下,设备的使用寿命将缩短,这为变电安全运行工作的稳定运行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2)变电安全运行在整体运行中很多紧急状况和风险问题出现较多,但是变电施工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所以人员素质与施工标准不能相适应。因而在发生隐患问题的情况下,变电人员不能对相关事项作出适当的处理,这不但会增加电力系统的故障发生概率,如果问题严重还会导致整个变电系统瘫痪。(3)在日常的变电安全运行中,很多风险问题的出现主要是由变电安全运行操作人员意识缺乏产生的,其主要的表现是操作中没有根据规定操作,最终导致安全事故频发。总体看来,变电工作的风险主要存在主观风险和客观风险,因而在工作中需要针对风险的类型和形式,做好妥善的解决措施,在确保变电安全运行工作顺利进行的过程中,为电网的安全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3变电安全运行的问题解决方法

3.1变电安全运行一体化

传统的检修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电网的需求,所以变电安全运行一体化模式具有承受的操作条件,一体化模式的建立,要求整合变电检测部门,让组织人员能够做到职责一体化,缩短整体操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样才能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变电安全运行优化模式的处理方式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开展:(1)优化值班方式,根据变电站的具体情况,以及变电安全运行的具体过程,开展分组值班和分组待命的处理方式,这将保障夜间和假日期间变电安全运行工作的顺利推行;(2)优化运行管理,其各个要素包括巡检制度、操作流程、停送电制度等,这些环节的优化对提升变电安全运行人员的工作效率意义非凡;(3)优化系统软件,这样做能够减少不必要的优化性能,并且根据问题建立相应的变电设备缺陷经验库,在优化处理设备物资的采购流程中,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

3.2推行风险评估以及预控

(1)在变电运行的开展基础上,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项目作业风险储备库,并且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好各项跟踪和记录工作,时时的动态更新,同时描述变电运行工作的危险因素,这能够方便控制各项影响因素,其中较好的风险防范措施,有助于变电隐患的降低。(2)变电安全运行专题风险评估库,可以更好的评估变电安全运行的各个风险点,并且针对具体的问题建立相应的安全检查数据库,这些数据库要和各个作业相对应,这将更好的制定相关风险防范措施。另外,可以运用图片记录方式,针对具体的风险隐患,实行可视化的图类分解,编制的手册也要与可视化管理相一致,这样能够准确的反应风险的出现的原因并且控制其恶化程度。

3.3加强信息技术水平

在当前“三集五大”不断的完善和应用的进程中,提升电网的整体运行状况,在此对变电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变电人员在结合具体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让其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水平,这是有条不紊进行变电安全运行工作的基础。在工作人员进行正式上岗之前,需要培训其技术和专业能力,要求工作人员按照正确的工作流程工作,不要为了工作方便随便简化工作步骤,要求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各项步骤正确,同时可以组织工人开展日常操作技术交流会,组织不同班组的工作人员,探讨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且交流中探讨规避安全隐患的经验与方法,这样可以在探讨中让大家取长补短,最终高效安全的完成各项工作。

3.4操作票制度预控

操作票制定的执行以及操控,是确保电力安全运行工作的重要保障,但是在操作票执行中,很多操作人员心存侥幸,因而引发很多安全问题。对于此类影响变电安全运行的不利情况,需要通过制定操作技术解决相关问题。(1)制定符合变电安全运行工作的各项流程,以及具有确切操作指令的操作票;(2)制定规章制度,禁止无证或者无指令操作,并制定模拟图和模拟验算系统,让操作票和倒闸操作更为有效。

4结束语

安全生产在变电安全运行工作中非常重要,也是整个生产行业的主题,更是一切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安全运行人员肩负整个变电安全运行工作的重要风险防护责任,这将对变电安全运行人员的资源管理以及分配提出不同于以往的要求。

作者:邓煜晖 单位:国网四川武胜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林静.基于变电安全运行的隐患风险和应对技术解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14):12-32.

[2]王振善.浅谈变电安全运行中隐患风险分析与应对技术[J].通讯世界.2015(04):23-56.

[3]唐海涛.关于电网变电安全运行风险与技术检修的分析[J].通讯界.2014(2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