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工程领域电子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8-27 03:39:40

简述工程领域电子技术的运用

1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应用的意义

进行工程领域中电子技术的应用研究是具有一定意义的。虽然我国电子技术应用范围比较广泛,但是很多应用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国内技术力量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这样就会严重影响我国电子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失去自我技术核心的发展是无法稳固立足的。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中电子商务的实现完全依靠于电子技术相关技术,并在发展中对其产生了一定的依赖性,很多工程都认识到了电子商务对工程工作效率和质量提高的重要意义,都在积极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这就导致了电子商务的实现能力和先进能力成为了工程的竞争方式之一,这样就能够很大程度上促进工程的发展。在我国很多传统工程的发展一度遇到瓶颈,与现代工程相比其竞争力严重不足,但是,电子商务的出现就缓解了传统工程发展中所遇到的窘境,逐渐实现了信息的公开化发展,并根据工程发展实际状况建立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平台”。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程度的加深,我国工程在发展中对电子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应这种要求,我国也出现了电子信息产业,该产业正在实现工业发展与电子信息的完美结合,大大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从中我们看到,电子工程信息技术的发展能够“提升工程产业升级”“、工程产业战略性发展”。

2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应用措施研究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应用有着巨大的潜力与价值,因此,我们要寻找有效措施来推动电子技术工程领域中的运用与发展,具体的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大力培养人才,优化人才结构人才是强国之本也是推动工程建设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更好的推动电子技术发展,就要从人才培养开始着手。而人才的成长与培养环境密切相关,因此,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应用过程中需要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树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增强技术团队创新意识,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工程人才竞争机制,并在人才评价中逐渐根据工程的能力建立和完善人才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自我创新、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为相关工程的发展做出贡献。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优秀人才得培养在自我创新和发展的同时,也要积极借鉴和学习国外先进电子应用技术,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灵活地这些先进的经验应用到研究工作中,以推动我国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应用的发展,积极总结形成具有自我特色的方法与理论,并大力引进留学归来的高素质技术人员,优化工程人才结构。这样才能保证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运用持续、健康地发展。(2)加强政府对电子技术的扶持政府对电子技术的扶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第一,要加大对工程领域中电子技术研究项目的资金投入,给电子技术的研究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除此之外,政府还可以为电子技术的融资提供便利条件,建立专项的发展基金,这样就能够确保电子技术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第二,从政策上进行扶持。政府要用政策积极引导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和发展,比如“引导电子技术在教育、医疗、建筑、交通等工程领域的开发,加快社会优质、高效发展。(3)创新电子技术产品的服务创新不但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灵魂,其也是市场经济中的工程兴旺发达的关键,对于工程领域来说,要想在激烈竞争中实现稳定发展,就要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因为,推陈出新一直都是“发展”的必要条件。努力建立一种以工程为中心的电子技术研究体系,以市场需求为中心的技术服务服务的创新,积极推动电子技术工程化的发展。实现“以电子技术支撑工程发展,以工程促进电子技术优化”的循环创新发展模式。

3结束语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日益凸显出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中应用重要性,工程要想要优质、高效、健康地发展,就必须不断进行创新和改革,发挥电子技术的优势,结合工程的特点及要求,相信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会更加的广泛、更加深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曾义工作单位:贵州中建建筑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