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班牌在教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27 11:25:58

电子班牌在教育教学的运用

一、什么是电子班牌

班牌与信息技术的应用融合也就应运而生。有的学校开始尝试数码相框等电子产品替代传统的班牌,但是数码相框在展示的尺寸、内容的管理等方面有着许多的不足之处。2011年下半年,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根据班级教育相关特点,尝试开发电子班牌在德育信息化、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应用。电子班牌是观看与分享班级文化的数字化设备。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目前在全区中小学逐步推广使用的电子班牌,它是通过15寸液晶屏幕显示,通过网络互联并管理的,支持照片、视频以及PPT等播放的数字化设备。

二、电子班牌的教育应用

(一)班级文化建设与展示的新途径

现在,教室的墙壁被电子班牌极大地拓展了。

(二)教育教学拓展的新载体

电子班牌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也有着用武之地。一是学科知识的拓展性应用。例如,在英语教学中,可以通过每日一句、每日一个单词等等,拓展学生的词汇量;也可以通过收集、整理科学家、艺术家等的相关图文,激发学生的学科兴趣。二是安全教育的日常性渗透。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必修课。将安全教育常识渗透在日常教育工作之中,电子班牌也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例如,可以将图文并茂或者简短视频的交通安全知识、防火用电知识等等在电子班牌中随时展示,配合学校的主题性演练等等,安全教育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三是学校管理的多样化途径。学校可以将相关的通知直接发送至电子班牌上,也可以做不同的电子奖章,进行班级的表彰等等。学校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

(三)信息技术更加泛在化

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这是未来几年我国教育信息化的主题。深度融合的基础,就是信息技术的泛在化环境。而信息技术的泛在化环境需要两个基本要素,一是无线网络的普及化,二是终端设备的多样化。电子班牌就是多样化终端设备的一种。电子班牌作为班级文化展示与交流的新载体,具有公共性的特征。每个班级都装备电子班牌,学校整体的信息技术环境就更加丰富。电子班牌在突出班级文化的同时,可以逐渐形成独特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内容与方式、方法。

三、电子班牌在德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中的实践启示

(一)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同样,电子班牌的管理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学习创造性。在使用之初,学校需要通过有组织的培训,教师先行实践。而后,在教师的组织引导下,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学生的积极共同参与,逐步丰富电子班牌的内容与表现形式。最后,以班级为管理单位,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实行班级文化的自主建设与自主管理。由于年级高低不同,电子班牌展示的内容与方式可以不同,但是,让学生群体自主管理的目标不能变。

(二)多种平台展示与互动应用

电子班牌作为信息技术在教育、特别是德育方面的新的应用与拓展,要充分发挥其育人的作用,需要与学校的多种平台结合、互动。其一,与学校LED显示屏的关联。现在不少学校在校门口附近装备了双基色、甚至彩色LED显示屏,用于宣传学校的校园文化、办学成果等等。电子班牌则是以班级文化为主,如果将两者有机结合,把优秀的电子班牌定期地在LED显示屏上呈现,这既丰富了LED显示屏的内容,又拓展了电子班牌展示与交流空间,对于参与自主管理的班级、学生无疑有着巨大的激励作用。其二,与学校门户网站的关联。学校门户网站是学校对外的宣传窗口,网站可以开辟专门的栏目用于展示优秀的电子班牌主题内容,通过时间的积累,这些记录班级发展的、不断更新的电子班牌内容会成为学校、师生美好的教育记忆。

(三)主题性与自主性管理结合

电子班牌需要学校、教师、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建设,才能真正发挥出其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优势。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根据自身的教育特色与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电子班牌如何应用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策略,需要突出主题性。例如,结合一些传统的节日,开展感恩主题活动,五四主题活动等等;也可以结合社会热点,开展环保主题活动,节约主题活动等等;也可以结合学科活动,开展某学科知识竞赛,优秀作业展示等等。学生是电子班牌日常管理的主体,教师则起到纽带、指导等作用。电子班牌在学校一定的计划范围内,积极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提升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又丰富了班级文化建设方式,促进了校园文化提升。总之,电子班牌还只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背景下的产物,其在教育中,特别在德育方面的作用,还有待于我们不断去实践、去完善。

本文作者:尹恩德工作单位: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教育条件装备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