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学难题及措施

时间:2022-08-07 05:04:12

电子商务教学难题及措施

21世纪是信息化的世纪,在这个世纪中,涌现出了许多伟大的科技进步。因特网的出现就是其中之一。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对高科技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为了培养能适应新形势的新型人才,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这一课程。一时间,电子商务教育进行的如火如荼。

一、电子商务的概念与特征

电子商务,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互联网为工具,使买卖双方可以不见面就完成交易的一种方式。电子商务是计算机、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等多学科交织在一起的一个新型学科。是以商务活动为主体,以电子方式为方法,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进行的商务活动。

二、学校开设电子商务课程的必要性以及在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自进入21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且我国电子商务已经得到了十几年的飞速发展,可以说已经初具规模,走上了正轨。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带动了原有经济格局的快速转变,对传统的经营模式提出了挑战,也显示了其新生事物强大的生命力与推动经济前进所存在的能量。目前绝大多数人都愿意通过网络购物。虽然网络购物存在着些许缺陷,但是它的方便快捷以及海量的信息还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各类电子商务网站也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电子商务的出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商务会被越来越广泛的人群和领域接受和认可。如网上银行、网上营销、电子广告、网络炒股等等。正是由于我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使得整个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也就促使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了电子商务课程。但是在学校开展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

1、盲目跟风。许多学校本身并不具备开设电子商务课程的师资条件与力量,但是通过各方面的运作,在盲目跟风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课程。许多学生也不明就里的选择了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质量与效果可想而知。不仅仅浪费了宝贵的教育资源,更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2、课程安排不合理。许多学校由于对电子商务认识的不足,开设的课程仅仅围绕书本进行。电子商务的发展是迅速的,但是教学所用的书本却总是那套老教材。教师讲课也毫无新意,完全照本宣科。不仅学生没有兴趣,教师自己也没教学的积极性。

3、硬件配置跟不上。由于许多学校投入不足,缺乏各种进行电子商务的实验设备。使得学生仅仅能在书本上接触到电子商务,却不能去实践应用。

4、师资队伍力量薄弱。我国目前大部分教授电子商务的教师都是从计算机、市场营销、管理等其他专业转行过来的,真正科班出身的不多。因为我国电子商务教育起步较晚,直到21世纪初期才开始正式招收电子商务专业人员。新培养的人才大都走上了工作的岗位,担任教学任务的少之又少。而最主要的教育队伍还是以往的老教师,知识层次还是局限于书本。讲课内容更是技术和商务两科简单的叠加。这样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三、解决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教学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方法与建议

1、严格审批课程申报制度。对于师资力量不到位,没有相应的教学能力的学校,坚决不予准许开展电子商务教学内容。对于违反规定者给予惩罚。并且在学位授予上给予限制,提高电子商务专业的准入门槛。

2、加大对电子商务专业的投入。作为一项新生专业,更加需要资金与技术上的扶持。开展电子商务专业的学校一定要重视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工作。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与设备,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实验环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动手的能力,切实认识到什么是电子商务,以及切实去感受、体会、操作电子商务。

3、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虽然新课改已经进行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是大部分的教学任务还是没有落实到新课改的初衷上来。还是以往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教师在讲台讲授,学生在台下记忆,所学习的内容都是为了应付考试,考试过后所有的知识都忘得一干二净。新课改的目的就是改变这种传统的教育方式,由过去的被动式改为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去适应社会的需求,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

4、学校要加强与社会企业的合作,给学生锻炼的机会。现代社会,对人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技能要求。许多毕业生刚满怀雄心的走向社会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东西都是为了应试。而真正需要掌握的技能自己都得从头学起。所以现在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学校培养出来的电子商务人才与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严重不配套。这就要求我们的学校加大与社会企业的合作,通过合资等方式,给学生创造更多的社会实践的机会。让学生能真正的把书本上的东西转化成为自己的知识,并且能够应用知识去解决工作岗位上所遇到的问题。结语:社会的发展是迅速的,生产力的更新要求我们培养更多的适合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同时电子商务今后必定有着更为广泛的发展,为了更好的配合社会需求,也为了更好的为今后的电子商务事业的开展提供更高质量的人才,我们需要对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努力使我国的电子商务事业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