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机缺相故障解决办法论文

时间:2022-08-27 04:43:00

电动机缺相故障解决办法论文

摘要:交流电动机在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起着重要作用。而许多电动机使用年限长久并缺乏必要的保养维护.有的在恶劣条件下运行,所以时有电动机烧坏的事情发生。70%以上电动机烧毁的原因就是如此。就电动机烧毁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收及如何防止电动机发生故障提出一些解决方法。

关键词:电动机故障;解决办法;缺相;电压;轴承润滑

一、三相电动机常见故障原因及解决办法

1通电后电动机不能转动,但无异响,也无异味和冒烟。

a电源没通,至少两相未通。控制设备接线错误,检查电源回路开关,熔丝、接线盒处是否有断点。

b熔丝熔断最少有两相熔断。检查熔丝型号、熔断原因,更换熔丝,最好更换相应容量的断路器-防止电动机单相运行。

c电机已经损坏。检查电机。

2通电后电动机不转,然后熔丝烧断或断路器跳闸。

a缺一相电源,或定子线圈一相反接。检查断路器、接触器是否有一相未合好,或电源回路有一相断线。

b定子绕组相间短路。查处短路点。

c定子绕组接地。消除接地。

d定子绕组接线错误。查出误接,予以更正。

e熔丝截面过小。更换较大容量的熔丝,最好换成断路器。

f电源线短路或接地。消除接地点。

3通电后电动机不转,有嗡嗡声。

a定子、转子绕组有断路,一相断线,或电源一相失电。查明断点。

b绕组引出线始末端接错或绕组内部接反。检查绕组极性,判断绕组首末端是否正确。

c电源回路接点松动.接触电阻大。紧固松动的接线螺检,用万用表判断各接头是否假接。

d电动机负载过大或转子卡住。减载或查出并消除机械故障。

e电源电压过低。检查是否把规定的△接法误接为Y接法。是否由于电源导线过细使压降过大,予以纠正。

f小型电动机装配太紧或轴承内油脂过硬,轴承卡住。重新装配使之灵活,更换合格油脂。

4电动机起动困难,带额定负载时电动机转速低于额定转速。

a电源电压过低。测量电源电压.设法改善。

b接法误接为Y接法。纠正接法。

c笼形转子开焊或断裂。检查开焊和断点并修复。

d定子、转子局部线圈错接、接反。查出误接处,予以改正。e电机过载。减载。5电动机空载电流不平衡,三相电流相差大。

a组首尾端接错。检查并纠正。

b电源电压不平衡。测量电源电压,设法消除不平衡。

c绕组有匝间短路、线圈反接等故障。消除绕组故障。

6电动机空载电流平衡,但数值大。

a电压过高。检查电源,设法恢复额定电压。

bY接电动机误接为△接。改接为Y接。

c气隙过大或不均匀。更换新转子或调整气隙。

7电动机运行时响声不正常,有异响。

a转与定子绝缘纸或槽楔相擦。修剪绝缘,削低槽楔。

b轴承磨损或油内有砂粒等异物。更换轴承或清洗轴承。

c定子、转子铁心松动。检查定子、转子铁心。d轴承缺油。加油。e风道填塞或风扇擦风罩。清理风道,重新安装风罩。

f定子、转子铁心相擦。消除擦痕,必要时车小转子。

g电源电压过高或不平衡。检查并调整电源电压。

h定子绕组错接或短路。消除定子绕组故障。

8电动机过热甚至冒烟

a电源电压过高,使铁心发热大大增加。降低电源电压,如调整供电变压器分接头,若是电机Y、△接法错误引起,则应改正接法。

b电源电压过低,电动机又带额定负载运行,电流过大使绕组发热。设法改善电源电压。

c笼形转子断条。检查并消除转子故障。

d电动机缺相,两相运行。恢复三相运行。

e环境温度高,电动机表面污垢多,或通风道堵塞。清洗电动机,改善环境温度,采用降温措施。

f电动机风扇故障。通风不良。检查并修复风扇,必要时更换。

g定子绕组故障,相间、匝间短路,定子绕组内部连接错误。检查定子绕组,消除故障。

h电动机与负载间联轴器未校正,或皮带过紧。重新校正,调整皮带张力。

二、轴承相关问题及解决方法

1由于轴承损坏,轴弯曲等原因致使定、转子磨擦(俗称扫膛)引起铁心温度急剧上升.烧毁槽绝缘、匝间绝缘.从而造成绕组匝间短路或对地“放炮”。严重时会使定子铁心倒槽,错位,转轴磨损,端盖报废等。轴承与转子或端盖配合过松,造成轴承跑内圈或外圈。无论跑内圈还是跑外圈均会引起轴承运行温升急剧上升以致烧毁,特别是跑内圈故障会造成转轴严重磨损。但间断性跑外圈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轴承温度急剧上升,只要轴承完好。可在端盖上的轴承室用铳子铳一圈小麻点。装轴承时,一般要对轴承加热至80℃~100℃,如采用轴承加热器,用机油,变压器油煮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轴承的装配质量。

2轴承腔内未清洗干净或所加油脂不干净。例如轴承保持架内的微小刚性物质未彻底清理干净,运行时轴承滚道受损引起温升过高烧毁轴承安装轴承前必须对其进行认真仔细的清洗,轴承腔内不能留有任何杂质.填加油脂时必须保证洁净。

3由于电机本体运行温升过高,且轴承补充加油脂不及时造成轴承缺油甚至烧毁电机。电机外壳要洁净见本色.通风必须有保证,冷却装置不能有积垢,风叶要保持完好。

4由于不同型号油脂混用造成轴承损坏。禁止多种润滑油脂混用,轴承运行1000~1500H后应加一次润滑脂.运行2500—3000H后更换润滑脂。润滑脂的填充量:电动机转速小于1500r/min轴承腔填充2/3;1500—2890r/min填充量1/2。

5轴承本身存在制造质量问题.例如滚道锈斑、转动不灵括、间隙超标、保持架变形等。安装轴承前先要对轴承进行全面仔细的完好性检查。

6备机长期不运行,油脂变质.轴承生锈而又未进行中修对于长期不用的电机,使用前必须进行必要的解体检查,更新轴承油脂。

三电机绕组烧毁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1除防爆电机外,一般电机本身密封不是很好,加之环境跑冒滴漏.使电机内部进水或进入其它带有腐蚀性液体或气体,电机绕组绝缘受到破坏。公务员之家:

a尽量消除工艺和机械设备的跑冒滴漏现象。

b检修时注意搞好电机的每个部位的密封,例如在各端盖涂少量704密封胶,在螺栓上涂抹油脂,必要时在接线盒等处加装防滴溅盒,如电机暴露在易侵入液体和污物的地方应作保护罩。

c对在此环境中运行的电机要缩短小修和中修周期,严重时要及时进行中修。

2由于绕组端部较长或局部受到损伤与端盖或其它附

件相磨擦,导致绕组局部烧坏。电机在更新绕组时,必须按原数据嵌线。检修电机时任何刚性物体不准碰及绕组,电机转子抽芯时必须将转子抬起,杜绝定、转子铁芯相互磨擦。动用明火时必须将绕组与明火隔离并保证有一定距离。电机回装前要对绕组的完好性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确诊。

3由于长时间过载或过热运行,绕组绝缘老化加速,绝缘最薄弱点碳化引起匝间短路、相间短路或对地短路等现象使绕组局部烧毁。尽量避免电动机过载运行。保证电动机浩净并通风散热良好。

4如果出现电动机一相或两相绕组烧坏(或过热),一般都是因为缺相运行所致。当电机不论何种原因缺相后,电动机虽然尚能继续运行,但转速下降,滑差变大,在负荷不变的情况下,电流过大,长时间运行。该相绕组必然过热而烧毁。

所以在我们对电机进行日常维护和检修的同时.必须对电机相应的MCC功能单元进行全面的检修和试验。尤其是要认真检查负荷开关、控制回路的热继电器是否可靠,如热继电器的整定值恰当可杜绝电机缺相运行。杜绝缺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