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网络安全预防措施

时间:2022-08-11 05:53:00

大学校园网络安全预防措施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很多大学校园都建立了校园网络。校园网络作为高校重要的基础设施,起着教学、科研、管理和对外交流等许多重要任务。校园网络信息的安全问题现在正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的个人隐私的安全。我简单的介绍了大学校园网络中校园网站的作用和几种不安全的隐患,并且对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提出了几点就如何加强高校网络信息安全得措施的建议。

关键词:校园网站;安全;防范

一、校园网站的作用

校园网站建设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合理化建设能够做到最快捷所必需的途径,是适应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它加大了校园对外交流与宣传的力度,是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学校网站给我们展示个人才能空间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校园网站发展迅速,现各高校的校园网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校园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应用系统的使用,给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活提供了更加简单快捷的途径。

二、校园网站的安全分析

由于学校校园网的建设主要以教学为目的的,所以校园网的安全问题就主要的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校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的主要隐患

操作系统存在的安全问题,现在使用的网络操作系统有UNIX、WINDOWS和Linux等,每一个操作系统都有自己不同的安全问题,很多病毒都是利用操作系统的漏洞进行传染和传播的。如果操作系统不及时的更新和弥补漏洞,计算机就会受到侵害。

局域网用户的安全意识淡薄很多大学生用户上不良网站在使用是动硬盘的时候将病毒带入校园网中有事将在Internet网上使用过的笔记本电脑在未经杀毒情况下私自接入内部局域网络,这样就会将病毒带入。这是病毒转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二)病毒的危害

计算机病毒会影响到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破坏系统软件和文件系统、破坏网络资源、使网络速度变慢、甚至造成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的瘫痪,使校园网受到他人的控制来散布恶意的谣言盗取有用的资料。

(三)防护的措施

即使采用的各种安全措施能防止很多恶意的入侵,但是由于各种操作系统和服务器软件漏洞的不完善,还有攻击方法的层出不穷,厉害的黑客还是能突破层层的保护网,来获得系统的控制权,给校园网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这样的情境下切实的保护网站的措施主要还是要把最重要的内容进行备份,然后启动检测机制,检查文件是否被人入侵过,如果被入侵就需要进行及时的恢复。

三、局域网安全控制与病毒防治策略

安全维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是一个汇集了硬件、软件、网络、人员等等的系统。我们要确保信息得到确实的保护,就必须注重把每个环节都做到最充分,那么就需要我们使用者和管理人员共同的合作而我们在使用时就是网络安全中最薄弱的环节,然而这个环节的改善又是最见成效的。所以必须加强对使用网络的人员在意识上的管理合提高,培养高素质的大学生。大学生主要是收发邮件、聊天、下载等操作,他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缺乏足够的网络安全防御技术和能力,就会在不知不觉间感染病毒并加以传播,对校园网造成严重影响甚至瘫痪。因此对校园网用户进行安全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只有每一个使用者的意识提高才能保证把我们在最脆弱的环节上真正的加强了,同时提高他们的安全技能是每一个人都能保护校园网络。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校园网络的安全,还要及时得发放病毒警告通知,提醒大家对电脑进行及时的修复,只有这样才能从本质上保护校园网络的安全。公务员之家:

网站服务器和其他计算机之间设置经公安部认证的防火墙,并做好安全策略,拒绝外来的恶意攻击,保障网站正常运行。在网站的服务器及教师机上均安装防病毒软件,对计算机病毒、有害电子邮件有整套的防范措施,防止有害信息对网站系统的干扰和破坏。做好生产日志的留存。网站具有保存60天以上的系统运行日志和用户使用日志记录功能,内容包括IP地址及使用情况,主页维护者、邮箱使用者和对应的IP地址情况等。交互式栏目具备有IP地址、身份登记和识别确认功能。网站信息服务系统建立备份,一旦主系统遇到故障或受到攻击导致不能正常运行,保证备用系统能及时替换主系统提供服务。关闭网站系统中暂不使用的服务功能,及相关端口,并及时用补丁修复系统漏洞,定期查杀病毒。服务器平时处于锁定状态,并保管好登录密码;后台管理界面设置超级用户名及密码,并绑定IP,以防他人登入只有切实的做到这样才能够保证校园网站的安全。我们还要不断地关注校园网站的安全随时作出调整保证我们有一个稳定的校园网站环境,让我们都能够参加到保护校园网站的安全行动中去。

结束语:

我介绍了网站几种常用的保护方法,只有以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取代原有的落后教学手段,实现网络教学、远程教学、教育资源共享才能够更好的培养当代的大学生,恰恰网络信息安全是这一切的保障。高校校园网应加强自己的安全政策、把安全管理和技术培训落实到实处,共同做好校园网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证网络安全防范体系的良性发展,确保我们能有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网络。

参考文献:

[1]蔡立军.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2,1

[2]石志国.计算机网络安全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