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时间:2022-10-09 10:33:10

如何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企业的进步也逐渐加快。近些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已经成为了我国工业行业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对于科技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运行已经逐渐难以满足各种工程的需求。所以,如何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对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就成为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措施

在我国当今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电气工程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由于电气工程已经逐渐成为现代工业中的核心技术,因此,在各个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都拥有广泛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随着电气工程的不断发展,一些难以避免的问题随之而来。这些问题的出现对于电气工程的发展来说是一种障碍因素,只有解决这些问题,不断的进行优化和完善,才能够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使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以下是笔者针对我国当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问题及优化策略的一些简单体会。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任何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阻碍问题,只有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够让发展的过程变得更加顺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也是如此,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电气工程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也出现了许多阻碍发展的问题。具体来说,这些问题可以分成以下几种情况。

1.1能源问题

众所周知,在我国的建筑行业当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着广泛的应用。大部分的建筑都会涉及到电气工程,为了能够满足建筑物的要求,能源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电气工程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矛盾。具体来说,针对建筑物来讲,照明问题以及温度问题都需要巨大的电力能源,除此之外一些供人们娱乐放松的场所也需要大量的供电。这些都会消耗大量的电力。所以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的过程当中,电力能源的消耗,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1.2质量问题

无论是任何形式的工程,质量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想要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就必须要保证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做好质量控制工作。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追求效益,会缩减工期、降低成本,因此,电气工程的质量就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道路崎岖不平。质量的问题,对于整个工程都会有巨大的影响,会影响施工单位的可信度以及竞争能力,还会影响建筑物的正常使用,甚至还会影响施工过程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1.3人才问题

电气工程机器自动化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在这个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除了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持之外,更需要专业的人才来支撑市场,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但是针对我国的电气工程发展现状来看,人才的缺失仍旧是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阻碍因素。电气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的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往往无法满足工程的需求,这就使得施工过程当中总是会出现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的问题,影响整个过程的质量和效率。

1.4实施复杂

电气工程是一个非常复杂和精力的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涉及到的内容较为广泛。就我国目前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阶段来看,仍旧处于发展中阶段。无论是在硬件设施设备方面还是在软件设计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进步空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优化,需要将硬件与软件进行有机地结合。针对这一问题,我国目前的发展现状中,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足。由于电气工程施工阶段比较复杂,再加上软硬件以及技术的缺乏,导致自动化发展举步难行。

2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策略

正是由于我国目前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现状中存在的较多的问题,所以我们更应当努力的解决这些问题,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让电气工程在工业领域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针对上述所提到的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根据以下策略进行优化。

2.1采取节能优化措施

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国策。如果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能源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电气工程就无法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所以为了能够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我们应当全面进行节能优化设计,减少电力能源的资源浪费。具体来说,在整个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施工单位应当做好管理和控制,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和消耗。以变电站为例,我们可以选择低能耗的干式变压器,以此来降低电力的损耗。

2.2加强质量管理控制

质量一直以来是工程当中最重要的问题。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之所以一直止步不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质量得不到有效的提升。为了能够保证电气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以及企业方面应当强化监管力度,加强对整体施工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对于偷工减料、不规范操作等影响质量的问题,都应当进行严肃的处理。除此之外,在施工过程当中所运用到的原材料、机械设备以及相关的构件,也应当进行严格的检查。

2.3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人员素质问题对于整体电气工程的质量以及安全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为了能够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我们应当对人才培养这方面予以更多的注视。具体来说,打造高素质的工作团队,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注重为工作团队引进先进的人才,加强对应聘者的要求以及筛选力度。另一方面,对于工作团队中现有的成员来说,我们应当定期地对其进行考核和培训,不断的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2.4提高施工技术水平

由于电气工程实施起来比较复杂,并且我国现阶段的电气工程发展过程当中,无论是软件,硬件或者技术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不足。所以说,为了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我们应当提高设计水平,不断的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成果,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从整体上提高国内的电气工程施工技术。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阶段,虽然说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但是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并且结合我国的实际现状来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就能够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效果。

参考文献

[1]黄律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产生及发展历程[J].电脑迷,2018(05).

[2]崔福鑫.电气工程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7(05).

作者:张刚 单位:大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