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中数控技术应用分析

时间:2022-10-09 10:28:17

电气工程中数控技术应用分析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电气工程中的数控技术融入了先进的设备,从而具有自动化、智能化的特点,逐渐替代了落后的技术,在各个环节开始广泛运用数控技术,有利于提高数控技术水平和效率,促使控制更准确更便捷,给操作人员减轻工作负担,无需耗费大量的人力,可以高效率地生产和加工,推动电气工程更好地发展。所谓数控技术是指加入了先进的高科技,进而推出数字化的控制技术,主要作用在于可以实时掌握系统的运转状态,充分了解设备有无异常现象,一旦发现存在故障,自动化的控制技术会快速发出指令,实时反馈信息,便可尽快检查装置,及时回复受损的功能,从而体现出数控技术的应用,对于稳定整个电气系统至关重要,有效提高数控装置的稳定性。

1.电气工程中数控技术应用的意义

在以往电气工程所运用的控制技术比较落后,需要多人操作才能获取系统信息,整个过程中不仅耗费很长时间,还难以高效率完成工作量,而且,控制设备的步骤很复杂,一旦操作不当,或者忘记调配和调试,容易遗留安全隐患,便会危及工作人员的生命,难以创设安全的生产环境。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要做到与时俱进,从而积极应用数控技术,为操作人员完成工作提供便利,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注意规范步骤,应按照正确的流程先采集系统数据信息,而后,发挥出数控技术的作用,就可以实时监控电气系统,工作人员随时掌握设备的运转情况,依据获得的指令,判断出有无零件受损和性能不好等问题,全方位了解系统是否稳定和正常运行,整个过程中高效地操控,自动化地调配,不再依靠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使控制环节简单化、先进化、规范化,有利于尽早发现故障,快速采取措施解决,消除潜在的隐患,确保工作人员在安全的环境下控制电气系统,有效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和安全性。由此可知,应用数控技术促进了电力行业快速发展,进而值得广泛运用和推广。

2.电气工程中数控技术的应用分析

2.1加强监管,正确应用数控技术

电气工程系统非常复杂,如果操作不规范,直接影响设备的运转,致使各个系统不稳定,容易埋下安全隐患。因此,在应用数控技术时,要求注重加强监管,从而落实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和监管工作人员,规范操作步骤,进而正确运用数控技术,在工作中意识到应依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控制电气系统,这样才能做到实时了解主机和控制器,有无故障和隐患,避免出现操作不当的现象。由此得知,在监管过程中一旦发现违规行为,立即按照规定予以处罚,达到警示的目的,促使各个岗位的操作人员,规范化地应用数控技术,通过操控数控主机,连接电气系统的机房,就可以远程调试电气设备,便于搜集信息和数据,随时掌握电气系统运转状态,经过及实践证明,加大监管力度非常重要,确保操作流程规范、正确,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数控技术的功能和作用,便可实时控制多台设备,有利于迅速做出判断,做出相应的调整,方可提高电气系统运行效率,表明数控技术具有控制性和先进性,对于促进电气工程长久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最终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2.2通过远程操控,降低危害性

现如今,数控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应用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主要在于数控技术具有诸多的优点,通过在实践中运用总结出在整个系统的控制,离不开数控技术的支持,操作人员在工作中通过远程控制,可以与网络设备和多个服务器连接起来,便可随时查看到电气系统中有无故障,实现了远程监控的目标,无需大量的人力,实时掌握系统显示的信息,以数字化、自动化的方式,发出指令和反馈数据信息,从而有效提高操控的灵活性。同时,一经发现存在故障,数控装置就会自动变压,稳定内部传输的电流,有效降低危害性,避免电气设备受损,最大限度地杜绝埋下隐患,这是人工操作无法实现的,借助数控技术远程操控的功能,便可完成换闸、闭合开关,精确地操作各个设备,有助于保护数控装置,确保电气系统始终处于平稳运行的状态,从根本上预防危险情况发生。因此,应用数控技术非常重要,不仅提升了先进水平,还能够实时反馈信息,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立即远程操控,保障设备不受到任何因素的影响,势必会提高电气工程的安全性。

2.3利用数控技术,及时发生故障

在新形势下,数控技术广泛应用于电气工程中不仅为工作人员带来了便利,还可以保障电气系统更加稳定,主要在于数控技术非常先进,无需诸多的人力,便可实时监控电气系统中的电磁装置和电磁开关,依据显示的信息,操作数控设备,反馈给系统的控制中心,及时发现存在的故障,从而落实相应的解决措施,尽快加以解决,消除安全隐患,快速恢复电气设备的性能,进而提高电气系统的平稳性。同时,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体现出利用数控技术,可以实时控制系统,快速发现故障,不仅便于调控设备,还做到尽快解决故障问题,使电气系统稳定、正常地运行,保障数控装置发挥出自动化的功能,推动生产各个环节高效进行。方可得知,为了保证设备不出现任何故障,要高度重视应用数控技术,避免各种因素影响电气设备运转,通过获得的信息,判断出故障类型,迅速解决,确保电气系统协调、稳定运行,推动电气工程快速发展。

3.总结

综述,对于复杂的电气工程,要想做到实时掌握电气系统运行情况,必须加大投入力度,从而引入先进的数控技术,改变和替代落后的监控方式以及控制模式,通过运用数控技术,便可全方位地控制服务器和各个设备,要求操作人员规范操作步骤,按照规范化的流程正确应用,这样才能发挥出数控技术的功能和作用,便可随时掌握信息,快速获取指令,进而实现远程控制的目的,有效避免故障发生,推动电气工程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JuanLuisHernandezArellano,J.NievesSerratosPerez,JorgeLuisGarciaAlcaraz,AideAracelyMaldonadoMacias.AssessmentofWorkload,Fatigue,andMusculoskeletalDiscomfortAmongComput-erizedNumericalControlLatheOperatorsinMexico[J].IISETrans-actionsonOccupationalErgonomicsandHumanFactors,2017,5(2).

[2]XiaoPingXu,ZhouZhou.ValidationofNumericalSimulationMethodforActiveFlowControlTechnology[J].AdvancedMateri-alsResearch,2014,3413(1016).

[3]Z.Demir.TribologicalPerformanceofPolymerCompositesusedinElectricalEngineeringApplications[J].JournalofPoly-merEngineering,2009,29(8-9).

作者:金侠信 单位:金华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