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9 08:38:14

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优化与发展,我国的冶金电气工程也在不断发展,其中最明显的是自动化智能技术在冶金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在冶金电气工程中运用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冶金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同样能够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目前的自动化智能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针对这一现状,需要对自动化智能技术在冶金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从而促进冶金电气工程安全稳定地发展。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管理方式;工作效率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我国的冶金电气工程也在不断发展。自动化智能技术正在以无孔不入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在任何领域都有自动化智能技术的出现。在冶金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智能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冶金电气工程中运用自动化智能技术不仅可以对冶金电气系统进行控制与管理,同样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从而促进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1冶金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技术的具体应用

冶金电气工程可以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中的光互联技术。所谓的光互联技术就是自动化智能技术的一个分支[1]。冶金电气工程可以利用光互联技术提高电气系统的集成度,也可以对全部的冶金电气工程系统进行监控与管理。自动化智能技术中的光互联技术不仅可以对控制系统进行科学的管理。冶金电气工程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中的光互联技术可以摆脱冶金电气工程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受到的平面和应电容性负载量问题的束缚。冶金电气工程同样可以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中的模糊控制技术。实际上模糊控制技术是对冶金电气工程的运行模式进行科学的管理,从而促进冶金电气工程的正常运行[2]。模糊控制技术不仅简单方便,而且能够快速地对冶金电气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诊断与分析。当冶金电气系统出现问题时,模糊控制技术能够迅速将出现的问题建立成数学模型。

2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达到的效果

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能够形成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的效果。冶金电气工程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早期的冶金电气工程并没有引用自动化智能技术,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复杂的程序操作工程中的设备,所以冶金电气工程的产品需要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工作人员耗费大量的时间才能完成[3]。在设计冶金电气产品时,只依靠基本的电气理论设计出来的电气产品不仅不符合冶金电气工程的需求,也很难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在冶金电气工程中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能够保证冶金电气工程的产品是在分析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自动化智能技术不仅对产品进行准确又科学的计算,也对产品的规格和性能等相关的数据进行优化与提高,从而满足用户的实际使用需要。在冶金电气工程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有助于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减少一些复杂程序的操作,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也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3冶金电气工程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的应用优势

冶金电气工程中的自动化智能技术可以对冶金电气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诊断与分析。冶金电气工程是一个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才能完成的工程。在长时间的运行中,冶金电气工程的系统经常会出现问题。冶金电气工程利用自动化智能技术不仅可以对电气工程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的检测与分析,同样可以在不依靠工作人员操作的情况下自行进行检测与分析。当自动化智能技术发现冶金电气系统在运行中出现问题时会主动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预警,这样有利于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冶金电气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迅速处理存在的问题。冶金电气工程中的自动化智能技术同样能够对冶金电气工程中的变压器等重要的运行设备进行问题诊断,不仅可以检测其是否存在漏油等不良的问题,同样可以在进行智能化诊断分析的基础上给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4结语

本文对自动化智能技术在冶金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不仅分析了冶金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技术的具体应用,对应用自动化智能技术所达到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在冶金电气工程中运用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不仅促进了冶金电气系统的发展,也促进了冶金电气系统工作效率的提高。

作者:赵林杰 单位:山东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