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工程及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8-08 08:41:01

建筑电气工程及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建筑行业也获得了突飞猛进式发展,城市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建筑功能得到了质的飞跃。建筑电气工程是建筑行业能够迅速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它的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但由于近些年电气工程施工内容愈发复杂,施工人员技术不高,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本文笔者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对电气工程的管理经验及质量控制方法进行了相关阐述,以期为其他工作者起到借鉴作用。

关键词:电气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1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原则

1.1不断引进新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想要获得进一步提升,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必须根据建筑电气标准要求进行设计,根据实际情况对较为陈旧的设备进行淘汰更新,及时引进新兴技术,推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设备向现代化发展。1.2协调统一施工规程。建筑电气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对其流程以及各个施工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做到规范化与秩序化。另外还必须根据工程施工的条件与特点将施工地设备及材料进行合理规划,根据施工环节合理调配设施及人员,保证工程能够在统一规程下建设并达到质量标准。1.3加强建筑电气工程质量控制。想要使电气工程质量达到相关要求,必须保证电气材料的管理与质量检测达到标准,并引进新的施工材料,根据实际情况对电气工程施工方案进行优化,逐步引进信息化技术来使电气工程更加科学。

2电气工程施工中常见问题

2.1存在漏电、触电隐患。由于施工人员在电气工程施工中缺乏安全意识,很多操作都是根据往常经验来进行,并没有完全按照安全规范操作,造成电气设备在安装过程中有些环节存在安全隐患,从而影响整体的工程质量。其次一些电气设备由于本身设计存在问题,在安装过程中并不符合施工实际情况,而施工人员没有上报上级则改变原来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导致最终完成的项目与设计方案存在误差。最后在电气设备后续使用过程中,由于缺乏定期养护与保养,存在不规范使用和过度使用的情况,有些电线外表破损,还有些线路由于布置不当在运行过程中一些部件会出现损坏,从而形成漏电隐患。2.2存在火灾问题。火灾问题主要是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造成,自然因素主要是由雷电形成雷击现象,导致电气设备短路从而形成火灾事故。人为因素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私拉电线等行为导致线路过度负荷造成线路发烫,烧坏外部绝缘层,造成周边物品燃烧。另一方面,有可能电器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由于质量检测不过关将存在问题的电器应用到运行中,从而引发火灾。2.3静电问题。在电气施工过程中很多施工人员忽略了静电问题,但很多大型安全事故都是由于小小的静电作用引起的,因此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必须要给电气设备安装必要的静电装置,提高电气工程施工质量。

3施工管理与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3.1电气工程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前电气安装技术人员应该事先仔细了解施工图纸,之后与其他单位施工技术人员进行仔细沟通,根据工程施工计划分析存在交叉施工的部分,并做出配合交叉施工计划,防止施工出现遗漏或差错。另一方面需要对施工设备、施工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前要做好施工材料设备的采购及质量检测工作,通过多家对比等方式保证电气工程施工材料的价格与质量达到最优化。3.2电气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在基础工程施工时电气工程施工应及时配合好土建工程,做好进户电缆穿墙管以及水管等预留、预埋工作,这些工作应该在做墙体防水处理过程之前完成。并与土建人员沟通对需要预埋的吊卡、铁件以及配电柜等预埋件做好准备工作。在主体施工阶段必须要将工程中的重点施工环节进行区分,明确电力电缆、配电装置以及配电箱这三个重点环节,协调好其施工过程从而提高对整个工程的质量的控制。在后期装修阶段应该根据隔墙线和水平线确定各种开关、插座、灯具的标高与位置,并将电气工程中需要预留的孔洞再仔细核实一遍,等全部符合要求后检查箱盒和暗配管路。3.3提高人员安全意识。相关单位应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操作培训,使工作人员提升质量安全意识,在电气工程施工前必须带领施工人员熟悉施工环境与操作标准,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施工人员不按照程序及标准进行操作,要对其进行处罚。要定期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施工现场对施工人员操作进行指导,保证其操作符合规范。另外也要定期组织质量监督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某些环节存在质量不合格的问题,则必须停工调查,如若是材料质量问题则需找到材料采购人员以及质量检测人员,如果是操作上存在问题则必须落实责任制,找到该问题的责任人,并对其进行严厉处罚。3.4加强对漏电、触电、火灾问题的管理。电气设备过度使用是造成火灾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电气设备应设置必要的断路器,当出现短路现象时能够发现并断开电路,防止火灾发生。其次需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的绝缘保护,对施工材料、电气施工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材料本身不存在质量问题,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材料的绝缘层,减少人为失误损坏绝缘层情况的发生。针对自然现象漏电问题,要设置必要的漏电保护装置,减少电气设备漏电风险。

4结束语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对整个建筑工程有着重大影响,而电气工程施工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对其进行深究,做好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从准备阶段到施工阶段加以控制,协调好施工质量与施工速度之间的关系,做好技术交底与材料检测工作,从整体上提高电气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林绅.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8):92~93.

[2]范姗姗.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6(15):179.

[3]池守仲.试论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5(45):215~216.

作者:周献伟 郑明家 单位:河南力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