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优势

时间:2022-05-16 03:48:49

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优势

[摘要]我国的电力事业近年来得到较大发展,电气自动化相关技术在生活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而且在应用领域中体现出显著优势和很高的经济价值。电气自动化的推广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该项技术在电气工程领域也有非常广范的应用。新概念与新技术的引用使电气自动化的普及范围得到大大增加,对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具有的优势进行详细阐述,对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电气工程;电力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电气工程渐渐进入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电气自动化相关技术可以使电气工程的整体效率显著提升,从而改善其整体的工作质量。伴随着电力系统不断深化的改革,我国的电气自动化能够依靠先进科技完成智能化与自动化的控制,在电气工程当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主要表现在自动控制与自动检测方面,能够对电力系统实现自动控制与自动调节,这为工业生产以及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提供了非常可靠的技术性支持,促进了各个行业不断地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

1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应用方面的优势

1.1电气自动化检测方面的优势突出。电力系统当中的断路器和变压器等各种设备需要通过有效监测,及时发现运行过程中的故障问题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以此来保证系统正常运转。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电气工程当中,可以对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与信息参数进行有效监测,其对故障判断具有非常高的准确性,而且非常迅速,工作人员通过这种技术能够迅速找到设备产生故障的原因,进而迅速进行修复处理,保障电气工程稳定高效运行。1.2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对电力设备的运行进行智能化管理。电气自动化可以使电力系统当中的运行与管理实现智能化,这主要归功于电气自动化的各种技术和系统在电力行业日益广泛的应用。自动化技术包含和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利用海量的数据信息建立信息交互平台,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设备的工作状态,而且可以通过操控信息数据就可以完成对设备与系统的控制和操作,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的智能化管理。自动化技术改变了以往人工操作存在信息了解不及时,故障发现和处理不及时等弊端,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能够提升电力系统的工作效率与运行稳定性。

2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2.1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在电气工程当中,电网调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电网调度是自动化电厂当中的信点通道、控制中心,利用电气自动化的技术能够把区域电力系统当中局域网所覆盖范围当中的变电终端、调度中心、发电厂当中的控制设备、测量设备进行有效而前面的连接,以此提高电网调度所具有的及时性、准确性与高效性。电气自动化应用于电网调度当中,使电力系统运行的实施评估得以实现,能够全面的对电气设备与系统控制的状况进行掌控,通过对数据进行评估,来完成电力负荷具体轻快你过得预测,为电网调度具体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标准。电气自动化相关技术的应用过程当中,数据的搜集与处理非常准确和及时,可以对电网调度进行全程动态性监控,仅仅通过对电气数据进行调整,就可以实现安全与可靠的供电。2.2在变电站中的应用。变电站应用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完成了变电站自动控制和检测,使电气工程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变电站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解决了人工操作与监控中消耗高、效率低的问题,使变电站的运行更加稳定和高效。电气自动化系统能够对变电站当中处于运行状态的电气设备组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监控,当变电设备出现问题时,自动化系统可以及时地发现,还可以对安全隐患进行有效的排查,使变电质量切实得到保障。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变电站当中的电气自动化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这主要表现在其设备朝着微机化方向发展,利用人机操作取代传统电磁控制;利用无线通信的技术高效传输电气信息,弥补了传统电站当中电缆传输信号效率低和容易丢失的缺陷。2.3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在配电系统当中,电气自动化发挥着非常极大作用,自动化的应用规模尚有继续扩大的空间,规模的扩大能够提升电气自动化的实际效用。目前,电气自动化在配电系统当中主要应用在一下方面:配电自动化的集中监控、配电管理与集中监控相结合的配电自动化、就地控制型的配电自动化。这三种配电模式当中,前两种的应用相对普遍,采用的都是分布式的结构,使主站与子站实现了有效连接和实践的统一,使高度集中的自动化配电系统得以建立。电气自动化应用于配电系统当中,能够使电力信息得以合理、科学的规划,从而使配电工作能够准确而高效的进行,保障了供电的可靠性,使电气工程的整体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3结语

电力科技作为电气工程的技术性发展支柱,是衡量国家电器水平的重要标准。所以,要掌握电气自动化相关系统运行的规律和特征,不断创新电气自动化相关技术的应用手段与方法,拓展该项技术的应用领域,保障我国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使整个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充分得到提升,保障人们生活与生产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张燕.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7):199.

[2]王怀宇.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化工中间体,2015(12).

作者:赵杰 高学民 单位: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