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24 09:18:08

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论文

摘要: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前阶段,科技水平的提高为我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我国的电力生产要想进一步发展,关键在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优化升级。只有充分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将电气工程的运行效率提高,保证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化运行的实现。为了发挥电气工程运行时的更好效益,需要对电气工程进行不断完善。本文主要对电气工程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进行探讨,并分析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

关键词:技术应用;自动化;电气工程;智能化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21世纪,信息技术和电气工程进行了有效融合,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得到了发展。在电气工程发展早期,自动化控制这一方面是存在缺陷的,为了改进不足开始将智能化技术引进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不仅可以提升电气工程的整体自动化水平,还能加快电气工程的发展。智能化技术应用范围广泛,比如在GPS定位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中,智能化技术都得到了体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尚处于初始阶段,其潜在的发展价值是很大的。

1电气工程自动化及智能化

1.1分析电气工程自动化的特点。在电气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采用的大多数都是独立的配件,各个配件需要相互合作、相互连接才能保证正常工作,从而达到控制、计量和保护电气设备的目的。通过硬件和软件的共同作用,可以实现设备的管理和控制。工作人员在设计电气设备时,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全面,综合分析设备的特征。工作人员还应考虑用户对用电的实际需求,对电气系统实行二次保护。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必须在设计自动化时明确设计要求,了解设备各方面的性能和特点,避免设备相互干扰。部分电气企业在现代化技术不断应用的过程中,逐步将创新电气产品定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并将大量的精力投入于研发新产品。在电气系统集成过程和研究电气自动化技术中,对电气企业提出了加强社会配合协调工作的要求。研究相关技术时,需要制定具体计划,合理配置各种资源[1]。管理电气企业时,可以通过不断完善的保护机制保障计算机传输数据时的稳定与安全,从而改善企业整体的管理情况。1.2智能化技术及其应用优势。1956年,人工智能的概念被第一次提出,将机器设计成拥有人工智能的功能特点,使其能够在脱离人为操控下完成一些正常人类难以做到或者具有危险性的任务。基于这一优势,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人工智能是以人类大脑为原型制造出来的,在计算机编程的过程中,需要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并对内容进行及时的反馈。大量数据显示,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这一领域当中,智能化技术取得的效果颇为显著。智能化技术不仅可以使工作效率得到提高,还能节约工程的成本,减少控制人员的工作负担。另外,应用智能化技术有利于工程质量的提升,可以对人们的生命安全起到保障作用。智能化技术主要是通过机器完成人类难以完成的各种高风险、高难度工作任务,当前电气自动化行业在发展方面已经智能化技术作为重点研究内容。相关实验表明,智能化技术具有适应性和实用性等特点。智能化技术在IT行业中属于高端分支,使用智能化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缩小工作成本,还能有效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负担,使物资与人力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

2分析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

2.1故障诊断应用。设备故障具有一定的隐匿性,故障前难以被人们发现,这是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运行时可能会发生各种故障的原因。智能化技术的引进,可以准确而全面地诊断设备故障,从而将智能化技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变压器中渗漏油分解出来的气体为智能化技术诊断故障提供了依据,可以通过分解气体对变压器故障范围进行确定。只要将设备故障查找出来然后进行检修,就可以有效控制故障带来的损失。2.2设计优化应用。电气化工程设计对传统设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有着很高的要求,工作经验是传统设计人员一般的依据。由于工作人员自身的工作能力有限或者其他各方面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往往造成最终的设计结果与实际工作需求不相符,那么后期的修改工作会增加,而且质量问题得不到保证。智能化技术的引进,对上述问题都能够使其得到有效的改善,并且能使电气化工程设计科学合理。电气化工程设计的审核涉及面较广,要求设计工作人员对磁力、电路、电气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并且需要将其体现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进而保证设计工作的质量。计算机能够对辅助设备的利用效率得到提高,减少工作人员的任务负担。2.3智能控制应用。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管理方面,大多数管理工作都是由人力操作完成的,这样的工作方式有着明显的缺陷,局限性太大,且工作效率低下。在此背景下,智能化技术作为一门先进的科学技术诞生了。在控制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即使在没有人控制时,也能自动高速运转。电气自动化系统不但能实现自主控制,还能进行远程控制,这是智能控制中在具体应用时的主要体现。2.4产品开发应用。电气产品的开发,要求开发工作人员专业水平高超,能够结合理论和实践。在电气工程产品的实际设计过程中,技术人员一般根据自身经验对产品进行开发,然后测试新产品的性能,测试结果的结果是新产品能否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决定依据。由此看来,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具有生产成本过高、技术人员工作任务多、资金花费过多的特点。而智能化技术能够有效缓解电气工程新产品研发中的人工成本,使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从而促进电气工程企业的发展。

3结语

电气工程是电力生产行业中至关重要的部分,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中发挥的作用较大。不仅可以实现自动化操控、诊断故障、优化工程设计等,还能使电气工程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电力工程企业应积极引入智能化技术,加快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江.从“制度建党”到“制度治党”——基于历史、现实和路径的维度[J].泰山学院学报,2017(02).

作者:宋杰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