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电气工程分析

时间:2022-02-24 09:09:42

自动化技术电气工程分析

1当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

当今的电气工程技术已经比较完善,由于当前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化时代,因此电气工程涵盖的范围也较以往更加的广泛,因此也不难看出,限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的因素也主要是信息技术的发展程度和物理科学的发展情况。展开来说,其中的信息技术包含计算机计算水平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等,而物理科学主要指的是相应的集成电路等硬件设备的组成。因此可以看出电气工程的组成大概可以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目前电气工程自动化应用的最广泛的领域是工业的控制系统,因为自动化的应用不仅可以降低错误的发生概率,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等其他因素的干扰。而纵观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在工业生产中他们也大量采用自动化技术,但是我国的普及率和发展水平还受到了一定的局限。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来讲,也应该从硬件的设计和软件的设计两方面进行考虑。要选择合适的硬件设备,并且根据功能的需要增加相应的辅助设备。在选定了硬件设备后,需要进行软件的设计和选择,并最终将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进行有机地组合,形成一个完整的自动化系统。当然,理论上可行的方案在实际操作和运行过程中还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在实践中进行不断地修正和调整。提高硬件的安装水平和软件的运行效率,并且根据实际地应用领域进行个性化功能的完善。

2未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2.1低频转向高频。当今社会,人们使用的日常家庭设备,工作设备甚至是相互沟通的交流设备都已经变得越来越先进,并且我国也已经稳步进入了工业大发展的阶段。根据不全面统计,工业发展的速度仍然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工业仍然在朝向更快更深的方向发展。但是过去的单一频率是制约这一大发展的因素,并且在日益增长的环境保护的要求下,传统的低频率也需要逐渐向高频率转移,不仅能够满足我国的发展趋势,同时也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工业发展需求,避免供应无法满足需求的尴尬局面。2.2与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紧密地结合。智能是21世纪的标签之一,因此电气工程的发展势必也要和智能相匹配,这样才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要想今后有一个更深入的发展,那么势必还要保持和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地紧密结合,这样才能紧紧抓住时展的脉搏,为企业的生产保驾护航,而且和计算机技术的结合还能够避免企业在生产中出现传统的技术问题,因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可以很好地完成生产工作及生产过程中的监督及预警工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增加了工作的精度,最重要的是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入和社会价值,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2.3控制及监测的智能化。这一技术由于与互联网相关,因此也往往被称之为微机技术,这一技术的主要功能地对自动化设备进行监测和控制,为工业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和高效的技术和智能支持。纵观当今的工业技术,智能化设备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但是智能化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智能开关的设计,需要单独进行方法上的设计和控制,并且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智能化开关也将成为电气极其自动化需要突破的技术。因此在当今,我国也需要加大对开关智能化的投入,增加监管的力度和验收的标准。2.4操作人员精英化。因为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于从事该项行业的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传统工作中,对于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并不是很高,但是在当今社会,由于信息一直处于爆炸式发展,设备的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因此如果没有一个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实操经验,很难驾驭得了先进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设备。因此,不仅要加强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还应该增加他们的实践操作培训,让他们能够真正地参与到设备调整和工作的各个阶段中,在操作中尽可能多地去发现问题,进而更好地去解决问题。

3结语

本文通过对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现状分析,总结出了目前存在的几点不足,并且针对这些不足之处,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一些建议的发展方向,包括提高设备水平和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两个方面内容。

参考文献:

[1]滕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研究[J].电子测试,2017(09):131~132.

[2]张安国.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3):52~53.

[3]董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02):103,42.

[4]刘晗冰.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11):173.

作者:王振宇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