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低压电器运用

时间:2022-02-23 09:02:04

电气工程低压电器运用

摘要:继电器是一种重要的电控制器件,是很多电路运行中重要元件之一。继电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起着控制电路、保证线路安全的重要作用。因此,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继电器的应用进行研究,具有十分深刻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电气工程;低压电器;继电器;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低压电器起着重要的作用,不仅能有效地控制电路,还能保证系统运行的安全。而继电器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的运行质量,是值得我们予以高度重视的重要内容。本文将就继电器的基本概述、继电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的应用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进行分析和探讨。

1继电器的基本概述

1.1继电器的定义。继电器是一种由控制系统和被控制系统共同组成的电子控制元件。当继电器中的输入量达到一定的要求时,继电器会将使电气输出电路中的被控量发生改变。继电器在自动化工程中,可以有效地控制电路,能够利用较小的电流去控制较大的电流,因此,继电器对自动化工程线路而言,是一种设备开关。另外,继电器可以同时结合弱电流和强电流,让操作者得以用弱电流去控制强电流,有效避免了操作人员直接接触强电流的现象发生,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1]。现阶段,继电器已经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被广泛应用于机电一体化装置、遥感装置中。1.2继电器的分类。一般而言,按照继电器的工作原理,我们可以将继电器分为电磁继电器和固体继电器以及温度继电器等三大类。电磁继电器是利用电磁铁芯之间的磁力作用运行的,固体继电器是借助隔离元件完成对电路中输入与输出的转换,而温度继电器是依赖外界温度的变化进行工作的,只有当温度达到特定值时温度继电器才能正常工作。按照继电器的外观,我们可将继电器分为微型继电器、超小型继电器和小型继电器等三大类,微型继电器是体积最小的继电器,而小型继电器是最常见的一种继电器。按照继电器的负载,可将继电器分为微功率继电器、弱功率继电器、中功率继电器及大功率继电器[2]。而按防护特点来进行分类,继电器可分为密封性继电器、封闭性继电器及开放性继电器等[3]。

2电气工程中继电器的应用

电气工程中继电器的应用,其作用主要在电路系统中得到发挥。一般而言,为了适应电气工程电路系统的需要,需将继电器的固态元件换为可控元件,以保证电气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继电器在电气工程中应用时,线圈内通过的电压达到一定的数值时,便会产生电磁感应现象,电磁感应使继电器内部出现了一种电磁作用力,使得继电器的动触电和静触点能够互相吸引和接触。而当开关断开之后,继电器内的电磁感应现象便会随之消失,铁芯和衔铁会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动触点和静触点之间的吸引作用消失,不再互相接触。如此,继电器就能很好地利用电流对开关的闭合与断开进行控制。因此,继电器在电气工程中的应,能够有效地保障电路系统的安全运行。

3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继电器的应用

继电器在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的应用,能够最大化地发挥继电器本身的自动化功能,同时满足自动化低压电器对于自动化的要求。一般而言,继电器在自动化低压电器中应用时,所使用的直流电和交流电分别为1500V和1200V,但需根据自动化工程的具体特点,对电路系统中的各触点输入各种各样不同的信息,同时,对电路系统实施实时的监测。因此可以说,继电器在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的应用,既降低了人为操作的难度、提高了自动化低压电器运行的效率,也为自动化电路系统提供了强大的安全保障,同时,对社会的生活和生产模式也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作用。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气应用继电器的注意事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在应用继电器时,必须注意,第一,在使用固体继电器的过程中,必须保证无火花产生。这是因为,固体继电器在遇到火花时,容易出现局部温度过高的现象,严重时会导致继电器出现损坏,无法正常工作。因此,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不能保证所运行的环境在使用固体继电器时不产生火花,便应当放弃使用固体继电器而选择其他的继电器进行替代[4];第二,继电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应用时,会有吸合电流的产生,如果吸合电流过大,会影响继电器的正常运行。因此,我们应当保证吸合电流始终小于给定电流,或者在允许的前提下,适当扩大给定电流的值。

5结束语

总之,继电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的应用,不仅能高效控制电路,还能保证线路的安全运行,为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强大的保障。因此,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应当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继电器的应用予以高度的重视,深入了解继电器的基本概况,以最科学的精神、最严谨的态度及最专业的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出能促进继电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李赞贤.继电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的实践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0):159.

[2]马赟婷.基于电气工程自动化低压电器中继电器的运用要点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8):97-98.

[3]常靖宇.浅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生活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6(22):111.

[4]张昊蒙.试分析继电器在低压电器领域的应用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4(12):1-2.

作者:马润 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