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防雷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23 08:59:46

电气工程防雷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不断增加,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防雷接地系统施工技术非常关键,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正常使用。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防雷接地系统施工质量控制,保证建筑电气工程质量。文章对建筑电气工程中防雷接地系统施工技术进行了分析,旨在为防雷接地系统施工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建筑电气工程;防雷接地系统;施工技术

1建筑电气工程中防雷接地系统的施工概述

雷电会对建筑造成一定的损坏,同时还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雷电对建筑电气工程中电力设施破坏非常严重,首先雷电直接击中建筑物,会产生电动效应从而破坏电力设施;其次,雷电流产生的电磁感应以及雷电波的侵入也会破坏电力设施,严重时会引发火灾。防雷接地系统能够在雷击灾害发生时将大量的电流导入地下,以此避免雷电对相关电力设施造成破坏。现阶段,防雷接地技术非常多,在防雷接地系统施工中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防雷接地技术,从而进一步强化防雷接地系统的防雷效果。在防雷接地系统施工中主要分为外部防雷和内部防雷,由于雷击发生之后建筑外部设备最先被破坏,所以在外部防雷施工中重点在于保护建筑设备。在防雷接地系统内部防雷施工中重点在于完善防雷接地系统,因为在雷击发生时如果建筑内部防雷接地系统不完善,那么比较大的雷电流就会破坏电气设备,同时还会造成触电事故。所以说在防雷接地系统设计中要从多方面巩固和整合防雷接地系统。

2建筑电气工程中防雷接地系统的施工技术分析

2.1接地系统施工技术。现代建筑功能十分复杂,建筑的智能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在建筑电气工程之中除了防雷接地系统之外还有供电系统、消防系统以及监控系统等。因此,建筑电气工程的防雷接地系统通常采用联合接地系统,在实际的接地施工时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以接地电阻小于1Ω为准,如果在接地施工中与相关要求不符应该增加人工接地极。2.2防雷引下线施工技术。在防雷接地系统施工中,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纸以及相关标准进行防雷引下线施工。一般情况下,在施工设计图纸之中会标注出防雷引下点,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该按照图纸根据建筑物结构主钢筋进行焊接。通常情况下,防雷引下线的数量应该在两根以上,防雷引下线的跨度应该在18m以下。另外,在防雷引下线施工过程中要对高层建筑设计结构转换层的具体情况进行掌握,从最底层往上进行施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用油漆固定表示清楚防雷引下线,并且要利用梁内主钢筋进行可靠焊接,最终形成完整的电气通路。2.3避雷网安装施工技术。在避雷网安装施工中首先要进行避雷网的选择,通常情况下二级防雷建筑中避雷网格不超过10m×10m。在避雷网安装过程中需要在墙体上进行打孔,并且设置避雷支架,之后在钢架上面敷设镀锌圆钢,然后对避雷支架以及镀锌圆钢进行焊接,保证其牢固性。同时,还要对焊接部分的药皮进行打磨、涂沥青处理,以此防止焊接部分锈蚀。除此之外,要将避雷网和建筑物突出的金属部位连接起来,进一步增强防雷效果。

3建筑电气工程中防雷接地系统的施工注意事项

3.1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首先在建筑电气工程中施工前要保证接地体准备到位,并且严格控制接地体的质量。通常情况下在防雷接地系统施工中会采用人工接地体或者是底板钢筋等建筑自身结构的接地体。在采用人工接地体时要对具体安装的位置进行清理,保证安装区域没有杂物。在采用建筑自身结构的接地体时要对底板筋的质量进行控制,并且保证建筑内部的钢筋结构与深基础之间是相互连通的。其次,要保证防雷接地系统施工作业条件及相关的施工设备准备就绪。最后,要对防雷装置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一般情况下应该选择镀锌的材料或者是铅包钢的材料作为防雷装置。3.2进一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以此保证建筑工程中的防雷接地系统的施工质量。要保证实际施工中应用的材料与施工设计要求相符,并且与相关质量标准相符。另外,要明确不同的材质注意事项不同,根据具体的材质采取相应措施加强防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关注关键施工环节,如:在采用镀锌材料接地的扁钢搭接时,要控制扁钢的长度,通常情况下扁钢至少要焊三边,并且要将焊接处的焊渣清理干净,应用沥青做好防腐工作。又如:在防爆区域的施接地施工中,应该安装防松装置,并且将导电膏涂抹在接地线端子处。最后,要注意在接地防雷施工完成后,要进行测试。3.3防止外界因素影响防雷接地系统施工。通常情况下,建筑电气工程中的防雷接地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电气保护装置、变压器保护装置以及接地导线。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采取相应的施工方法进行施工。由于,建筑结构形式存在一些差异,所以建筑电气设备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接地导线以及电气保护装置、变压器保护装置的安装。为了防止防雷接地系统施工受到以上因素影响,在实际施工时可以采用统一的接地系统施工方法进行施工,并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设置科学有效的防干扰预案。3.4做好接地装置防腐工作。在防雷接地系统施工中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接地装置腐蚀问题,接地装置腐蚀后就不能满足短路电流热稳定的要求,严重影响防雷接地系统的质量。在防雷接地系统接地装置中经常发生腐蚀的部位有:水平接地体、设备接地引下线以及焊接头等。因此,要做好以上部位的防腐蚀工作。首先,要严格控制相应材料的质量,同时加强相应部位的检查,及时更换锈蚀零件。另外,接地体应该采用焊接的方式连接,在焊接时要保证焊缝饱满,不能存在裂纹以及气孔等,焊接完成之后应该在焊接处涂刷沥青进行防腐。在水平接地体的防腐处理中,应该通过增加接地极。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避免垃圾回填,应用降阻防腐剂等方式防止腐蚀情况发生。

4结论

综上所述,建筑电气工程中的防雷接地系统施工非常重要,是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要重视防雷接地系统施工技术。本文研究分析了电气工程中防雷接地系统的施工技术,首先对防雷接地系统的施工进行了介绍,然后详细分析了防雷接地系统施工技术,最终对防雷接地系统施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以上分析能够保证防雷接地系统施工质量,提升电气工程防雷系统的性能。

参考文献:

[1]周德勇.建筑电气安装中防雷接地施工技术的应用与质量管理[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2):163-164.

[2]张金波.防雷接地系统施工技术在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分析[J].科技展望,2016,26(4):38.

[3]赵宇,刘洪新,范存飞,张宁,张昱.建筑电气防雷等电位接地的探究[J].科技资讯,2016,14(23):17+19.

[4]朱春健.关于建筑电气安装中防雷接地施工技术与注意事项的探讨[J].城市建筑,2013(24):246+257.

[5]卢爱星.高层建筑电气工程防雷接地技术分析———以某工程为例[J].福建建材,2015(2):45-47.

[6]梁波基.防雷与接地技术在建筑电气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J].四川建材,2015(1):250-251.

作者:杨宜滨 单位:厦门安居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