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节能环保分析

时间:2022-01-09 08:35:08

电气工程节能环保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的消耗也在急剧加大。进入新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于各种设备的不断增更新,能源消耗也随之增加,能源供应不足也随之产生,面临新的能源问题,我们不得不重新开发新的能源,节约现有的能源,这就需要采取一些相应的节能措施,来缓解能源消耗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节能环保;气自动化;能源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新型电器设备的不断更新,这就出现了现阶段能源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得采取相应的节能措施,来缓解新时期能源消耗所面临的问题。

1电气工程节能措施的重要性

1.1环境保护需要进行节能。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电的使用已经成为重要的生活资源,而火力发电又是我国发电的主要方式。在火力发电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不可再生的资源,同时在产生新能源的同时,还会排放出许多污染环境的气体,这影响到人们日常的生活环境。所以从环境保护的方面来看,必须要对电气工程做相应的节能方面的设计。1.2科技发展需要进行节能。随着科学技术不断的进步,电气工程也需要进行节能设计更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电器设备也要消耗电能,从古至今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能源,能源已经成为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进入新世纪,新型设备的不断出现,对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加大,致使能源的短缺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所以从科学技术发展的层次来看,电气工程更需要采取相应的节能设计。1.3社会进步需要进行节能。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生活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随着对能源需求的加大,导致生活能源相对紧缺,要想解决如今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就要对电气工程采取相应的节能措施。对电气工程进行节能措施设计,不仅可以满足现代人类生活的需求,而且可以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创新,提高各种生活电器对电能的使用效率,达到到电气工程减少能源的消耗的目的。

2电气工程节能措施的现状

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人们的生活理念,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电气自动化系统的逐步升级,实现了系统与外界网络的连接,电气自动化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节约能源已成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能源的节约问题是人们长期一直重点关注的问题,节约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非常重视对环境的建设,在控制低碳的排放方面,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现阶段,我国主要还是火电厂发电,消耗的电能很大,要想做好能源节约工作,需进一步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在电气工程中全面提升节能技术水平,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能耗。在节约能耗的同时,首要考虑的是要保证机组的安全正常运行,不能盲目地追求降低能源损耗。近个时期以来,由于我国很多企业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端,企业的发展进入了转型期,因此,这就需要相关企业必须重视对电气工程的建设,将先进节能技术引用到日常生产中,重视对电气工程的管理,从而有效地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电能的利用率与节能水平。

3电气工程节能降耗的技术措施

3.1合理配置变压器。在电网运行中变压器是整个配电网的主要组成部件。要想有效的进行节能降耗,就得使用低损耗的新型变压器,并且要合理配置配电变压器容量等。变压器的合理使用,在整个配电网的损耗效果非常明显。3.2运行电压的合理调整。在电网运行过程中有功损耗与电压的平方是成正比的,所以正确有效的调整运行电压可以达到降低损耗、节约电能效果。具体方法是通过对变压器分接头的调整,把电力电容器投切在母线上等手段,在保证电压质量的基础上合理地调整运行电压。3.3优化电网设备。电网设备是电网安全运行的保障,对无功补偿设备的合理安装,优化电网无功分配功能,是提高功率因数的主要途径。3.4加强送电线路维护。定期检查送电线路,及时发现故障,是进行处理线路泄漏和接头过热事故的有效途径,通过检查可以减少因接头电阻过大而引起的电路故障,及时更换不合格的绝缘子。其次还要对电路沿线的树木进行修剪树枝,定期对变压器、断路器及绝缘瓷件上的尘土进行清扫,确保干净,以此减少电路故障。3.5提高检修效率。电网在按照正常运行方式运行时,一般是既安全又经济的,但是当进行设备检修时,通常正常的运行方式就会被打乱,从而会导致线损的增加。所以在检修设备时必须要做到有目的、有计划,尽量减少临时检修,并且缩短检修时间,提倡推广带电检修。

总之,随着电气设备生产技术的改进,电气设备的能耗已经有所降低,在国家充分意识到资源节约的重要性后,对电气设备节能降耗技术的管理力度也随之增大,电气设备的节能降耗有了明显的效果。为了使电气工程可以达到节能的目标,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要将节能降耗的理念贯穿于整个社会经济活动中,从制度到技术,从设备管理到人员管理,都要在日常的运行生产中以节能为目标,为我国的资源合理利用做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圣涵.试论电气工程施工的问题和解决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5(20).

[2]曲开元.电气工程施工中的安全性问题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5(23).

[3]陶伟.浅谈企业电气系统节能降耗的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3(09).651

作者:韩慧卿 单位: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电力工程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