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09 08:32:36

电气工程自动化建设论文

摘要:近十几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电气工程也同样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目前电子信息社会的大环境下,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运用越来越广泛、需求也越来越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身是属于电工学科的范围内的,具体是研究电能的产生、传输和使用的过程,这涉及到众多的领域,因此落实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工作,能够更好的推进我国社会工业化的发展进程。本文就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与发展进行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建设与发展

本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就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其中包含的内容十分复杂,其特点就是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还有软硬件结合等。在现如今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小到一些开关设计,大到航天母舰的研究,都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身影,也正是由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出现,为目前社会经济的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和保障作用,未来我国要想更好的实现社会工业化,就要不断的推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和发展。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与发展中的不足

1.1网络结构更加复杂。随着目前自动化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自动化产品的不断普及,要想保证电气工程自动化更加快捷、高效的运行,就不能离开复杂的网络结构设施。因为在实际的电气工程自动化应用过程中,由于每一个企业的实际所需和技术环境都存在差异,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的技术人员就需要根据企业的需求和已有的技术成果来进行设计[1]。要想保证电力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更好发展,就要注重保证网络结构的多样化,而要开展针对性设计,就需要在每一个具体实施的环节中进行不断开发,这样就在无形之中加大了软件开发的时间,也提升了自身的成本。1.2技术的应用成本不断增加。由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和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综合性较强。因此在实际的建设应用过程中,只有不断的提升专项技术的应用技能,才能够更好的发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作用,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注重不断的进行专项调查研究,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技术应用的成本。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还要进行专门的、针对性技术维护,同样在这需要一定的费用,来进行维护工作,并且还要在配备相对应的软件,这就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技术应用的成本。1.3数据传输的难度不断加大。在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过程中,数据传输起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信息数据传输的速度和安全性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的效率和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需要不断的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稳定性[2]。但在实际的信息传输过程中,常常会因为开发商程序接口不同的原因,导致数据在不同的软硬件产品之间交换困难,增加了数据传输的难度,同时也给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增加了运营成本。另外在现如今数据传输难度增加的情况下,也更加难以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这些都是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2怎样推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与发展

2.1完善智能化系统开放平台。要想推进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与发展,就要注重不断的完善智能化系统开放平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断的提升产品智能化,能够有效的优化相关人员的工作环境,减轻实际的工作强度,并且有效的提升实际工作的效率和质量[3]。因此在目前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培养相关的电气人才,积极建立更加智能化的系统开放平台,最终有效的降低实际的工程成本,最大限度的提升工作经济效益。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满足我国相关企业和市场主体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需求,真正实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长足发展,更好的提升我国各个发展领域的普及率。2.2推进系统统一平台技术的创新和建设。要想推进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和发展,就要不断的减小电气工程自动化建设的经济成本,因此这就需要不断加大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投入,不断进行技术改革和创新,加快建立统一的系统开放平台。目前我国的电力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相对国外的一些国家还是相对较晚、较为落后,但是随着我国整体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对于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力度也在不断的提升。因此企业要想有效的减少自身的支出成本,提升收益,就要注重建立统一的独立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减小企业自身的投入成本。通用型网络结构。2.3加强建设通用型网络结构。通用型网络结构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通用型网络结构不仅能够有效的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保证企业信息交流的通畅,同时还能够有效的保证企业信息交流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对于提升实际工作效率等多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另外对于通用型网络结构的运用,还能够有效的提升各个系统和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流,充分实现自动化信息传递的高效、快捷性,最终实现企业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建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过程中,企业只有通过一个通用的系统网络,才能够将企业自身的技术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为此企业要注重不断的加大对于通用系统网络的投入,加强对于相关技术的开发,为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结语

总而言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现如今已经延伸到了各行各业中了,小到一些开关设计,大到航天母舰的研究,都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身影,因此结合目前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和发展的现状,揭示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要想真正的实现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与发展,就要充分的结合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现状,充分兼顾一些中小企业的诉求,从而创建智能化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平台,真正更好的实现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欣伟.浅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6(33):32+34.

[2]李宁.浅谈铁路施工中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J].经营管理者,2017(01):376.

[3]李爱传,栾广宇,朱文霞,朱学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J].民营科技,2017(02):48.

作者:张昌 刘晓瑞 张广慧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