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08-16 04:30:54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的作用

1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现状

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国内很多学校已经较多的设立了电气自动化的相关学科,学术探索不断增加,专门的从业人员也随之增加,随着国家低能环保技术、积碳经济的提出,社会很多行业对对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人才也随之增加,他们掌握着先进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根基雄厚,毕业后在社会中寻找了令自己满意的工作,这也就促使电气自动化技术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2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2.1变电站自动化明显

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变电站对其实行了有效、合理的引用,在电气工程运转的过程中,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和整理时刻不在,即使在生产作业中也有效、合理的应用自动化来进行,变电站的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也改善很多。在电脑屏幕上及时出现业务流程的相关内容与有效信息,这就是自动化及时工作的基本原理,操作人员可以去进行有效的观察、操作,发现问题和疏漏马上去进行改进,通过自身学到的自动化技术去合理解决难题,从而保证变电站全程自动化、电力行业系统良好进行,在自动化控制中享受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众多便捷性、有效性。

2.2调度电网自动化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低碳经济资源有效利用的提出,这一大趋势影响下,电网调度必须去进行自动化处理,对电脑信息技术、电显示屏、印刷和打印机以及工作地点等一系有效列设备加以好好利用。电气工程行业中的很多资料,必须经过自动化技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归纳,然后调度电网看其是否正常运行;同时,关于电力系统的系统观察也很有帮助,判断是否有电量过重或过轻,预估整个电气工程系统是否合理、有效进行;对于工作进行中遇到的紧急不可预测问题进行及时侦测,把危险不确定灾害彻底消除。凭借很多科学、专业资料整理看出,在电网跳的这一工作中,电气自动化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涉及面越来越广,覆盖范围越来越大,主要作用逐渐显现出来。

2.3自动化技术在发电厂控制分散系统的应用

电脑终端设备实行高端、有效、合理服务,然后将搜集到的所有信息实行自动化技术管理,充分应用到发电厂分散控制系统中,对结构合理有效分层设置,通过一系列分析、整理、汇总,对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有效处理。处理好这些以后,事后的监督管理工作也必不可少,将每个设备、设备与电子线路进行正确、合理的连接,运用有效的传递设备传输及时必要的信息,处理相关有用的数据,做好相应的任务工作,在合理维护和密切关注下,及时的发现相关问题,然后及时的对其进行改造、完善,使自动化技术在发电厂控制分散系统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推进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3如何使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良好应用

3.1开发平台应该系统化、开放化

对开放平台实行系统化、开放化的管理,可以良好的推进电气自动化的有效运行,对低碳经济的贡献很大,促进资源共享和能源节约,在一定程度上是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决策。通过系统、开放的系统平台运作,在迎合广大人民的喜好上做出贡献,对于工作效率的改进、经济生态效益的提升有巨大作用。针对电气自动化运行中出现的一系列不良效果及时进行改进,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及时处理问题,保证整个电气工程作业得到良好运行,节约电力资源,提升工作人员积极性,在一个可持续、可运营的良好环境中不断发展我国的电力行业。

3.2注重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

虽然,现在科学技术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然而我们知道科学技术在先进,它的一系列操作仍然离不开人们的控制。同样,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的运用,也离不开专门技术人员的操作,所以在以后的相关操作工作中,必须重视相关工作人员的主要作用。每个运作工作单位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员工福利和精神需求,使每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和运用,从不同的方面去顾及他们、照应他们,注重个性化的发展。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服务质量做到最佳,这也可以良好顺利的开展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使客户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好好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保证整个电力系统平稳、可持续的进行。

4结论

经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电气自动化应该可以在电气工程中好好地应用,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因素,在电气工程运作中,使电气自动化在事前、事中、事后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做好预测、监控、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且,世界经济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电气自动化的运用中,可以充分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措施,取长补短,使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合理、有效的应用。

作者:刘小钰 单位: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朱尚林,乔荣耀.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7).

[2]秦涛.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1).

[3]沈鉴.论电气自动化发展现状及趋势[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5(12):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