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8-15 03:03:43

电气工程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现如今,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因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而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其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应该对电气工程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以适应当下发展的需求。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现状

科学技术的进步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深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近些年来,我国电气工程技术取得一定的成绩,为电气工程能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进步提供了可能。在我国各行各业广泛的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民经济总值,在现代电气信息领域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成为了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构成部分,例如国防制造、工业发展、农业生产等等,一方面促进了我国工业发展和经济进步,另一方面打破了人们传统生活方式的束缚,为人类的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的问题

2.1能源消耗高。电气工程在工业生产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甚至可以说我国工业的发展和进步在很大程度上要仰仗电气工程的发展情况。近些年来,不断地应用工业智能化技术,真正的将各种先进的电气设备带下了“神坛”,它们不再是科技研究领域中“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存在,而是可以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既能够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工业生产效率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也极大地避免了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可能性。然而在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此外还会在不同程度上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我国环境、国民经济、能源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2.2较低的电气工程质量水平。就电气工程而言,其并不可能绝对避免安全事故,但是现如今人们关注的交点是其逐渐增加的安全事故发生频率。实际上,电气工程投入使用之后的使用年限的长短、安全性能是否有效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气工程质量的优劣。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电气工程施工企业并没有足够重视其质量管理工作,再加上没有培养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这就使得各项监管制度只是一纸空文,并没有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的作用,为电气工程埋下了安全隐患。2.3电气自动化系统扩展性能差。首先,针对我国电气工程而言,无论是其集成化,还是其自动化,都面临起步晚、发展慢的问题,整体水平都处于低层次,割裂了各个子系统之间的联系,无法实现资源共享。其次,我国大多数电气工程施工企业都面临着网络构架不协调、不统一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可持续发展。再加上由于品牌不同、厂家不同造成的硬件结构不统一的问题等,限制了集成技术的有效应用。

3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存在问题提出的相应解决措施

3.1强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节能设计。在电气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我国现阶段能源资源供应的实际情况,重视其设计的节能性,尽可能的在合理范围内控制其能源消耗量,降低供电变压器的绕阻值,一方面实现能源节约,另一方面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避免浪费。3.2强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管理。电气工程企业务必要在重视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加强其质量管理的执行和落实,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知识体系,并围绕该体系对生产员工定期开展培训,从技术和理念两方面来着手,从而达到切实提高施工人员综合素质和技能的目的。在检验和管理施工材料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法,如先进的科学技术、前人的经验总结等,从而使每一种施工材料都符合规定和要求。同时,要严格监管整个施工过程,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把控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从而保障电气工程的有效运行。3.3强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统一的进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过程,实际上也是其改进、完善的过程。由于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起步比较晚,发展较为缓慢,无论是从技术方面,还是从经验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电气工程企业要根据客观需求酌情的参考和引进各种先进技术、经验理论等,并采用统一的程序进行编程设计,从而达到即便企业不同,但是其可以共同使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设备的目的,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享。3.4提高电气自动化系统集成化程度。在研发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过程中,各个生产企业所需要的开发平台却是相同的,此外,应该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使其专业技能得到切实的提高,将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实现提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兼容性和集成化的目的,合理控制系统的各项成本投入,如设计成本、运维成本等等。

4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有效的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也应该看到其所存在的诸如网络架构、集成技术、污染环境、能源危机等各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深入发展。因此,务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妥善处理上述问题,才能够在完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同时指明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者:马赟婷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宋嘉平.浅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电子测试,2016(6):116,109.

[2]王红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问题[J].装饰装修天地,2015(8):364.

[3]金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问题与优化策略研究[J].科技风,2015(23):14.

[4]申振宇.浅析新形势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山东工业技术,2014(19):196.

[5]刘珊.基于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的几个问题研究[J].低碳世界,2015(26):241~242.